楼主: GraphPad_China
4181 0

GraphPad Prism 统计指南 | 识别异常值的方法:ROUT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8 个
通用积分
673.9033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447 点
帖子
1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4-26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ROUT的基础原理


ROUT法是一种从非线性回归中识别异常值的方法。


简而言之,首先通过采用一种稳健的方法将一个模型拟合至数据中,其中异常值的影响很小。然后使用一种新的异常值检测方法,根据错误发现率,来决定哪些点与模型的预测相差较远,即称为异常值。


当你要求GraphPad Prism检测列数据堆栈中的异常值时,可简单地采用这种方法。


GraphPad Prism将你输入的值视为Y值,并拟合Y = M模型,其中M是一个稳健的平均值。(如果你想通过GraphPad Prism的非线性回归分析来实现这一点,需要给每行指定任意的X值,然后拟合至模型Y = X*0+M中。)


此方法可检测任意数量的异常值(可达样本量的30%)。


在一个数据集中,GraphPad Prism最少可使用三个值来执行ROUT检验。


Q是什么?


ROUT法建立在错误发现率(FDR)的基础上,因此可以指定Q表示最大预期FDR。对Q的解读取决于数据集中是否有异常值。


当没有异常值(且分布完全为高斯分布)时,Q与α极其相似。假设所有数据都来自高斯分布,则Q表示(错误)识别一个或多个异常值的可能性。


数据中存在异常值时,Q表示最大预期错误发现率。如果将Q设为1%,你的目标为不超过1%的识别异常值是假的(实际上只是高斯分布的尾部),至少99%为实际异常值(来自不同的分布)。


参考文献


Motulsky HM和Brown RE,在用非线性回归拟合数据时检测异常值 - 一种以鲁棒非线性回归和错误发现率为基础的新方法,《BMC生物信息学》(2016),7:123。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raphPad GRAPH Prism GRAP pad

科研统计绘图工具,助你发现数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