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oungsun259
7114 4

[创新发展] 生产要素与生产力要素的区别与联系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副教授

3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52 个
通用积分
20.1884
学术水平
71 点
热心指数
72 点
信用等级
70 点
经验
11054 点
帖子
11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4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7-29
最后登录
2024-4-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综合前面的分析,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力要素各自的概念和分类。

    生产要素是生产使用价值的充分必要条件。它是劳动过程的各种必要条件的要素化。作为劳动要素它有固定的种类,即:生产劳动、劳动场所、劳动工具和劳动对象。转化为生产要素则表现为:劳动力要素A,土地和建筑要素B、设备和能耗要素E、劳动载体要素R。

    生产力要素是影响(提升)单位劳动量所能生产的使用价值数量的必要条件。作为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要条件,其要素种类总是随着生产方式的改进、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细化而不断扩展。现在主要有资本要素、管理要素、技术要素和信息要素等四个种类。

    不管是生产要素,还是生产力要素,要素本身在现代经济中总是表现为一定的商品,进而是一定的使用价值,这就说明它本身的生产,必然要符合生产要素的种类集合要求,因此,生产某种使用价值的生产劳动是生产性劳动,而生产某种生产力要素的劳动也是各种要素本身的生产性劳动。从而土建劳动、科研劳动、管理劳动和调研劳动,也分别表现为土地要素、技术要素、管理要素和信息要素的生产性劳动。而每种要素也都有它自己的生产场所、生产工具和生产对象。

劳动二重性与生产要素划分.jpg

    但是,生产力要素中所表现出来的各种劳动分工,作为社会大生产所必要的分工的一部分,都表现为要素本身的生产性劳动,从而具有创造价值的能力。但在同一生产组织的商品生产过程中,商品生产劳动,作为直接创造商品使用价值的劳动,直接创造商品的价值,而其他要素劳动作为非生产性劳动,发挥节约商品价值的作用,同时将要素本身的价值向商品转移。非生产性劳动虽然是活劳动,但在商品的价值形成上,却是以转移要素自身价值的方式进行的。

    对表现为非生产性劳动的生产力要素发挥作用的具体形式分析也表明它们具有节约生产性劳动的作用。其中管理要素以优化资源配置,减少劳动的闲置和浪费来节约生产性劳动;技术要素以研发先进设备,实现对生产性劳动的部分甚至全部替代来节约价值;信息要素主要节约流通领域的生产性劳动,资本要素则主要节约货币流通方面的劳动虚耗,公共要素也具有节约生产性劳动的作用,最直观的就是交通设施的建设可以提高流通效率。



    据此可知,现有的传统的土地、劳动、资本、管理、技术、信息六元的生产要素体系,是一个混合了多种要素却不完整的体系:它包含生产要素的内容,却只体现了土地和劳动部分,对劳动工具和劳动对象部分只字不提,因此它不是一个完整的生产要素体系;它包含生产力要素的内容,却只体现了企业预付资本所支付的部分,对公共的生产力要素方面只字不提,从而也不是一个完整的生产力要素体系;它包含流通要素的内容,却只关注资本和市场信息对企业的竞争力影响,而对流通领域的生产性劳动节约只字不提,从而也不是完整的流通要素体系。

    但是在市场经济中,要素的划分仍有其必要性,因为作为生产方式的具体表现,要素划分是明确社会化大生产所必要的分工的基础,也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要条件。上文明确了生产要素和流通要素具有表现为生产力要素的特征,因此作为适应生产力发展所必要的要素划分,实质上是社会大生产所形成的分工体系的表现,是宏观的生产力要素。它包含劳动要素L、土地和建筑要素B、设备和能耗要素E、劳动载体要素R、管理要素M、技术要素T、信息要素I、公共要素F等八个方面。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坚持按劳分配与按要素贡献分配相结合的分配体系,虽然是生产力要素从属于不同所有者的必然要求,但并不说明所有权是分配比例的决定依据。依然是劳动的创造决定价值的分配。要素劳动有这样的二重性:其一,作为要素生产过程中的生产性劳动,直接创造要素本身的价值,从而形成要素的价格。这个要素价格,是要素劳动者依照其抽象劳动的消耗主张报酬的依据,从而有按劳分配的必然性;其二,作为商品生产过程的非生产性劳动,它以要素在生产中的使用价值,发挥节约生产性劳动的作用,从而形成一个超额利润。这个超额利润,表现为同一商品生产过程的生产性劳动与非生产性劳动共同“创造”的结果,就成为要素劳动者依照其具体劳动的效果要求绩效的依据,从而有按要素贡献分配的必然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要素 生产力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商品使用价值 社会化大生产

沙发
曹国奇 发表于 2022-4-22 21:37: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帖子的主要思路跟我的主要思路很接近,但是细节差别很大。

我认为:
一、产品(商品)的范围大于人类生产,因为很多天然物品也是我们消费的产品(商品);
二、生产包含人类劳动;
三、仅仅有人类劳动什么产品(商品)都生产不出来,何来劳动价值?

因此,我认为经济系统有四大机制。与楼主的四大要素有相似之处:
合作机制——平均分配;
分工机制——竞争分配;
组织机制——税金分配;
再生产机制——利润分配;




使用道具

藤椅
youngsun25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4-24 18:55: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22-4-22 21:37
这个帖子的主要思路跟我的主要思路很接近,但是细节差别很大。

我认为:
一、天然的使用价值,即天然物,当它仅仅是被占有,仅仅是从自然界被物理剥离时,虽然他的使用价值仍是天然的,但它本身已经是劳动产品,已经有人类的劳动凝结其内了。这是我一开始就阐明的观点。
二、生产事实上分为人工生产和自然生产两种类型。生产并不像“劳动”,是专属于人的词汇。劳动是专指人的生产,结合第一点,我们可以认为人的生产包含仅仅是剥离天然使用价值的行为,比如采矿业。
三、如果不把劳动与使用价值的生产联系起来,当然就会有劳动可能什么产品都没有生产这样的观点。而事实上什么都不生产的,或者说没有生产出使用价值的,都不被称为劳动。我们往往说这个人做了无用功。【人对事实的评价,总是建立在发生之后的。这个我之前的帖子有谈过】
     您于此处提到的四大要素,和我说的资本、技术、管理和信息四个纯生产力要素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而且您的分类本身,也存在问题。内容上大有重复之处。无论是合作、分工、组织、开始所谓的再生产计划,其实都只是管理要素的具体内容。而组织的形式本身,就是内部的分工与合作。而分工本身是互助式合作。

使用道具

板凳
曹国奇 发表于 2022-4-24 20:52: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oungsun259 发表于 2022-4-24 18:55
一、天然的使用价值,即天然物,当它仅仅是被占有,仅仅是从自然界被物理剥离时,虽然他的使用价值仍是天 ...
而分工本身是互助式合作
===============
这句话可能视觉有点狭隘,独居动物就没有合作(人与人之间的合作)。经济学中经典人物鲁滨逊世界也有合作。

使用道具

报纸
youngsun25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4-30 21:20: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22-4-24 20:52
而分工本身是互助式合作
===============
这句话可能视觉有点狭隘,独居动物就没有合作(人与人之间的合 ...
不论是分,还是合,都不是一个人能做到的事。最小单位不存在可分性,而既然存在分,那么表示存在2以上的单位,存在2以上的单位,那么二者就必然要互相需求,从而有“分”的需求。二者既然互分,那么就是合作。说分,是说二者职能不同,说合,是说二者彼此需求。所以交换。
所以,马克思说供给和需求本质上是一回事。就是这个道理。间断和连续为什么是统一的呢?因为没有间断的对立,也就没有互相连接的联系。

用您的例子,独居动物是没有合作,但它也没有分工,因为它不能和任何动物分。鲁宾虚世界也有合作,但我想您指的是他和星期六的合作吧,也不是他身为人,就可以自己和自己合作。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