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oxian2011
610 1

[东方哲学] 《中庸》书名浅析 [推广有奖]

  • 5关注
  • 28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993 个
通用积分
274.4380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226 点
信用等级
209 点
经验
86055 点
帖子
306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1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1
最后登录
2024-4-5

初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中庸》之“中”字浅析
在《中庸》里,“中”字除标题外共出现22次,依次为:
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仲尼曰:“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时中;小人之(反)中庸也,小人而无忌惮也。”
子曰:“中庸其至矣乎!民鲜能久矣!”子曰:“舜其大知也与!舜好问而好察迩言,隐恶而扬善,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其斯以为舜乎!”
子曰:“人皆曰予知,驱而纳诸罟擭陷阱之中,而莫之知辟也。人皆曰予知,择乎中庸,而不能期月守也。”
子曰:“回之为人也,择乎中庸,得一善,则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
子曰:“天下国家可均也,爵禄可辞也,白刃可蹈也,中庸不可能也。”
子路问强,子曰:“南方之强与?北方之强与?抑而强与?宽柔以教,不报无道,南方之强也,君子居之。衽金革,死而不厌,北方之强也,而强者居之。故君子和而不流,强哉矫!中立而不倚,强哉矫!国有道,不变塞焉,强哉矫!国无道,至死不变,强哉矫!”
子曰:“素隐行怪,后世有述焉,吾弗为之矣。君子遵道而行,半涂而废,吾弗能已矣。君子依乎中庸,遁世不见知而不悔,唯圣者能之。”
诚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从容中道,圣人也。
故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
唯天下至圣为能聪明睿知,足以有临也;宽裕温柔,足以有容也;发强刚毅,足以有执也;齐庄中正,足以有敬也;文理密察,足以有别也。溥博渊泉,而时出之。溥博如天,渊泉如渊。见而民莫不敬,言而民莫不信,行而民莫不说。是以声名洋溢乎中国,施及蛮貊。
概言之,“中庸”共出现10次,依次为:“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小人之(反)中庸也”“中庸其至矣乎”“择乎中庸,而不能期月守也”“(颜回)择乎中庸,得一善,则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中庸不可能也”“君子依乎中庸”“(君子)极高明而道中庸”。其中,言“中庸”之高、难共3次(“中庸其至矣乎”“择乎中庸,而不能期月守也”“中庸不可能也”),与“君子”直接或间接连用共4次(“君子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依乎中庸”“(君子)极高明而道中庸”),与有“君子”德行的“回(颜回)”相关1次(“择乎中庸,得一善,则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与“小人”相关共2次(“小人反中庸”“小人之(反)中庸也”)。简言之,“中庸”可视为“君子”与“小人”或“君子”之外的其他人相区别的一个重要标志。
其他12次分别是:“之中”2次(“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驱而纳诸罟擭陷阱之中”),“中节”1次(“发而皆中节”),“中也者”1次(“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中和”1次(“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时中”1次(“君子而时中”),“用其中”1次(“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中立”1次(“中立而不倚”),“而中”1次(“诚者不勉而中”),“中道”1次(“(圣人)从容中道”),“中正”1次(“齐庄中正,足以有敬也”),“中国”1次(“是以声名洋溢乎中国,施及蛮貊”)。其中,(可能)与方位有关共3次(“驱而纳诸罟擭陷阱之中”“中立而不倚”“是以声名洋溢乎中国,施及蛮貊”),做名词用至少4次(“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做动词(?)用1次(“发而皆中节”),难以确定是动词还是名词3次(“君子而时中”“诚者不勉而中”“(圣人)从容中道”),难以确定是名词还是形容词1次(“齐庄中正,足以有敬也”)。
据此可知,“中庸”之“中”字应该不是什么方位词、动词、形容词,而是名词;其含义应该不是什么不偏不倚,而是与“天命”、“率性”、“道”、“大本(根本)”有关的(参见“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自诚明谓之性”“至诚之道”“至诚无息”“君子遵道而行”“修身则道立”“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立天下之大本”),是原始的、朴素的、合于道据于德的(参见“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择乎中庸,得一善”“鬼神之为德”“德为圣人”“苟不至德,至道不凝焉”“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在一定的意义上,毋宁说是不偏、不失(参见“执其两端,用其中”“中立而不倚”“小人之(反)中庸也,小人而无忌惮也”“道之不行也,我知之矣:知者过之,愚者不及也。道之不明也,我知之矣:贤者过之,不肖者不及也”“得一善,则拳拳服膺而弗失之”“择善而固执之”“君子遵道而行,半涂而废,吾弗能已矣”“君子素其位而行”“国有道,不变塞焉”“国无道,至死不变”)。

(二)《中庸》之“庸”字浅析
在《中庸》里,“庸”字除标题外共出现12次,其中10次与“中”字连用为“中庸”(见上),其他2次为:
庸德之行,庸言之谨;有所不足,不敢不勉,有余,不敢尽;言顾行,行顾言,君子胡不慥慥尔。
一般而言,“庸”是常的意思,指的是常行、常德、常道。因其“常”而不偏、不失,因其“常”而可执、可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形容词 其他人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沙发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2-7-27 17:44: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浅析《中庸》中的“道”
《中庸》中“道”共出现55次,按其先后顺序,依次为: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
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
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
道之不行也,我知之矣:知者过之,愚者不及也。道之不明也,我知之矣:贤者过之,不肖者不及也。
道其不行矣夫
宽柔以教,不报无道,南方之强也,君子居之
国有道,不变塞焉,强哉矫!国无道,至死不变,强哉矫!
君子遵道而行
君子之道,费而隐
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及其至也,察乎天地。
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
忠恕违道不远,施诸己而不愿,亦勿施于人
君子之道四,丘未能一焉,所求乎子,以事父,未能也;所求乎臣,以事君,未能也;所求乎弟,以事兄,未能也;所求乎朋友,先施之,未能也。
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
人道敏政,地道敏树。
故为政在人,取人以身,修身以道,修道以仁。
天下之达道五
曰:君臣也,父子也,夫妇也,昆弟也,朋友之交也,五者天下之达道也。
修身则道立
道前定则不穷
在下位不获乎上,民不可得而治矣。获乎上有道,不信乎朋友,不获乎上矣;信乎朋友有道,不顺乎亲,不信乎朋友矣;顺乎亲有道,反诸身不诚,不顺乎亲矣;诚身有道,不明乎善,不诚乎身矣。
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诚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从容中道,圣人也。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
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
至诚之道,可以前知。
诚者,自成也。而道,自道也。
性之德也,合外内之道也
天地之道,可一言而尽也。其为物不贰,则其生物不测。天地之道,博也,厚也,高也,明也,悠也,久也。
大哉,圣人之道!洋洋乎,发育万物,峻极于天。优优大哉!礼仪三百,威仪三千。待其人然后行。
苟不至德,至道不凝焉。
故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极高明而道中庸
国有道,其言足以兴;国无道,其默足以容。
生乎今之世,反古之道:如此者,灾及其身者也
故君子之道:本诸身,徵诸庶民,考诸三王而不缪,建诸天地而不悖,质诸鬼神而无疑,百世以俟圣人而不惑。
是故君子动而世为天下道,行而世为天下法,言而世为天下则。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
故君子之道,闇然而日章;小人之道,的然而日亡。
君子之道:淡而不厌,简而文,温而理,知远之近,知风之自,知微之显,可与入德矣。


其中直接或间接涉及“修道”5次,分别为:(关键词:性、仁、道、身)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故为政在人,取人以身,修身以道,修道以仁。/修身则道立。
另外涉及学习之道1次,内容为:(关键词:百之、千之)
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
涉及“天下之达道”3次,分别为:(关键词:和、君臣、父子、夫妇、昆弟、朋友)
(喜怒哀乐……发而皆中节,谓之和)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天下之达道五,……/曰:君臣也,父子也,夫妇也,昆弟也,朋友之交也,五者天下之达道也。
涉及“君子” /“小人”12次(11/1),分别为:(关键词:父子、君臣、兄弟、朋友)
君子遵道而行,……/君子之道,费而隐。/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及其至也,察乎天地。/君子之道四,丘未能一焉,所求乎子,以事父,未能也;所求乎臣,以事君,未能也;所求乎弟,以事兄,未能也;所求乎朋友,先施之,未能也。/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故君子之道:本诸身,徵诸庶民,考诸三王而不缪,建诸天地而不悖,质诸鬼神而无疑,百世以俟圣人而不惑。/是故君子动而世为天下道,行而世为天下法,言而世为天下则。/故君子之道,闇然而日章;小人之道,的然而日亡。/君子之道:淡而不厌,简而文,温而理,知远之近,知风之自,知微之显,可与入德矣。/故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极高明而道中庸。
另外涉及“圣人之道”1次,内容为:(关键词:礼)
大哉,圣人之道!洋洋乎,发育万物,峻极于天。优优大哉!礼仪三百,威仪三千。待其人然后行。
直接或间接涉及“诚/至诚”8次,分别为:(关键词:自、明善、诚身、顺亲、信朋友、获上)
至诚之道,可以前知。/诚者,自成也。而道,自道也。/在下位不获乎上,民不可得而治矣。获乎上有道,不信乎朋友,不获乎上矣;信乎朋友有道,不顺乎亲,不信乎朋友矣;顺乎亲有道,反诸身不诚,不顺乎亲矣;诚身有道,不明乎善,不诚乎身矣。/诚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从容中道,圣人也。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
另外涉及“道”之前定1次,内容为:
道前定则不穷。
涉及与“德”的关系2次,分别为:(关键词:合道、凝道)
性之德也,合外内之道也,故时措之宜也。/苟不至德,至道不凝焉。
另外涉及与“忠恕”关系1次,内容为:
忠恕违道不远,施诸己而不愿,亦勿施于人
涉及“道”与人的关系5次,分别为:(关键词:不离、不远)
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
涉及“天地人”6次(人2/天1/地1/天地2),分别为:(关键词:诚、至诚)
人道敏政,地道敏树。/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天地之道,可一言而尽也。其为物不贰,则其生物不测。天地之道,(至诚、无息/不息、久、征)博也,厚也,高也,明也,悠也,久也。
涉及“古今”1次,内容为:
……生乎今之世,反古之道:如此者,灾及其身者也。
涉及与“万物”关系1次,内容为:(关键词:并行)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
涉及“道之不行/不明”3次,分别为:(关键词:过、不及)
道之不行也,我知之矣:知者过之,愚者不及也。道之不明也,我知之矣:贤者过之,不肖者不及也。/道其不行矣夫。
涉及“有道/无道”5次(2/3),分别为:(关键词:不变)
宽柔以教,不报无道,南方之强也,君子居之。/国有道,不变塞焉,强哉矫!国无道,至死不变,强哉矫!/国有道,其言足以兴;国无道,其默足以容。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