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umingxu
403 1

[学科前沿] 好文共赏-如何判断大学有没有大师? [推广有奖]

泰斗

5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朝花夕拾万花筒

行为决策+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

威望
6
论坛币
198557 个
通用积分
38560.1128
学术水平
2511 点
热心指数
2986 点
信用等级
2477 点
经验
42750 点
帖子
20947
精华
11
在线时间
62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6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何判断大学有没有大师

梅贻琦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一所大学有没有大楼,到校园里面走一走,或到校园周边游一游,信息时代甚至躺在床上在手机上刷一刷便知。

一所大学有没有大师,如何得知?

想来识大师比识大楼应该困难得多。因此,人们一直在探索识大师的方法,例如,看论文,看项目,看奖励,看“帽子”,不一而足。

其实,看大学有没有大师没那么复杂,它有与看大学有没有大楼一样的法子。实践表明,越复杂越容易看走眼,越简单越可能抓住本质。

法子一,到校园里面走一走。

尽管很难说得清怎样的校园有大师,但有个标准应该没有异议:大师们心向往之的校园有大师。

由此,老文想起了陶渊明的《移居二首》。

其一,“昔欲居南村,非为卜其宅。闻多素心人,乐与数晨夕。怀此颇有年,今日从兹役。敝庐何必广,取足蔽床席。邻曲时时来,抗言谈在昔。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其二,“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过门更相呼,有酒斟酌之。农务各自归,闲暇辄相思。相思则披衣,言笑无厌时。此理将不胜?无为忽去兹。衣食当须纪,力耕不吾欺。”

“非为卜其宅”与“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无异。陶渊明欲居的南村,或许就是大师们理想的校园。

反过来看,如果说怎样的校园有大师很难说得清,那么怎样的校园没有大师往往一看便知。

例如,到校园教学楼周边走一走,看老师们的豪华汽车(学生一般没有汽车)是怎么停的,就是一个绝不可能看走眼的法子。

老祖宗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车辆又好又多,足显“仓廪实”又“衣食足”。

爱因斯坦说:“言辞现在是,今后仍将是空洞的声音,通往毁灭之路从来都与关于理想的浮华之辞相伴。但是人格并不是由他们所听到和说出的,而是通过工作和行动形成的。”

老师们在教学楼内讲的振振有词、头头是道,而在教学楼外,又好又多的爱车要么横卧人行道,要么强塞出入口,要么碾压绿草坪,学生们不得不利用豪车之间的道道狭缝,艰难徐行。这样的大学,百分之百目前没有大师,可预计的未来也不可能产生大师。

法子二,去校园周边游。

《西游记》中,孙悟空找到我等凡人公认的大师菩提祖师并拜他为师,用的就是这样的法子。

悟空在花果山当了三五百载美猴王后,突然下定决心要“学一个不老长生”。

悟空求学的志向真是远大。问题是,谁能帮他实现这样的远大志向?如果说能帮他实现如此远大志向的人,必然也必须是大师级人物,那么这样的大师又在哪里?

悟空“云游海角,远涉天涯”,“料应必遇知音者,说破源流万法通”。也就是说,悟空坚信,用最原始的到处游一游、看一看的方法,一定能找到大师。

他第一站来到南赡部洲地界。在那里,他“串长城,游小县”,“学成人像,着此衣,穿此履,摆摆摇摇,云游了八九年余,更不曾有道”。李卓吾解释,悟空“见得南赡部洲人,只会着衣,穿履,摇摆而已,并未尝有一个为道者也”。悟空本人就说得更直白了:“世人都是为名为利之徒,更无一个为身命者。”

悟空毅然决然离开了南赡部洲,“又飘过西海,直至西牛贺洲地界”。在那儿,他只凭远远听到的言语和歌声,就断定“神仙原来藏在这里”。那歌唱道:

“观棋柯烂,伐木丁丁,云边谷口徐行。卖薪沽酒,狂笑自陶情。苍径秋高对月,枕松根,一觉天明。认旧林,登崖过岭,持斧断枯藤。收来成一担,行歌市上,易米三升。更无些子争竞,时价平平。不会机谋巧算,没荣辱,恬淡延生。相逢处,非仙即道,静坐讲《黄庭》。”

走近歌声,悟空惊讶于歌者竟然不是神仙,而是一个穷困潦倒、上不起学的樵夫。

在离樵夫七八里远近,悟空找到了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和菩提祖师。

众所周知,悟空正是拜菩提祖师为师,才学成长生不老术和大闹天宫的本领。

悟空的判据(其实是直觉)是:有神仙的学校,学校周边方圆数公里范围内的人,哪怕是社会最低层的人,都快活似神仙,反之也成立。

这个判据本质上类似于“孟母三迁”,说的都是:什么样的环境有什么样的学校,目前有和将来预计出什么样的人。其基本原理,在老文看来,根植于“教育就是影响”。有大师的学校有大影响,不仅影响学生,也影响社会,而影响社会,首先影响周围的社会。

法子三,在手机上刷一刷。

文化是最重要的环境。

研究发现,一个组织的文化是由行为而不是言语决定的(defined by behaviors, not words)。具体说,一个组织的文化就是这个组织奖励和惩罚的行为。

把这个发现应用到大学,可以说,一所大学的文化往往并不是如其公开的宣示(如校训)所言。文化的形成需要积淀。大学文化形成的最重要推手不是校训等口号、校长在开学典礼等重要场合的寄语,甚至也不是教师在课堂上的说教,而是学校对师生的奖惩制度及执行行为。这其中,尤以学校对教师的聘任、考核等制度最为关键。

因此,看一所大学真实的文化,从其教师聘任、考核等制度可见一斑。这些制度,往往都在网上公开。特别是,大学招聘人才,往往竞相在网络媒体打广告,其招聘广告中开出的最诱人条件,是其最真实的价值观或最真实的追求。

仔细比较,不同层级(从顶尖到一般)大学的校训(至少校训意思)可能大同小异,但它们的奖惩制度和招聘广告就千差万别了。而这千差万别之中,恰恰呈现出最真实的大学分层和分野。

由此,判断大学有没有大师,有比走一走、游一游更“懒人”的法子:在手机上刷一刷,瞄一瞄大学的人才招聘广告。引自-科学网文双春博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有没有

沙发
fumingxu 发表于 2022-8-3 11:06: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昔欲居南村,非为卜其宅。闻多素心人,乐与数晨夕。怀此颇有年,今日从兹役。敝庐何必广,取足蔽床席。邻曲时时来,抗言谈在昔。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过门更相呼,有酒斟酌之。农务各自归,闲暇辄相思。相思则披衣,言笑无厌时。此理将不胜?无为忽去兹。衣食当须纪,力耕不吾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