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彼岸人家
750 4

[创新发展] 写给学人们——理论研究心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副教授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 个
通用积分
60.2851
学术水平
49 点
热心指数
64 点
信用等级
37 点
经验
25115 点
帖子
7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1-6
最后登录
2024-4-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写给学人们——理论研究心得

-

可以用一句很不客气的话说:当前的整个学术界,当然指的是哲学社会科学这一块,包括官方和民间的,包括中国和外国的学者,不知道自己应当研究什么。这说出来让人不可思义,但是事实真的如此。

-

基本上,人们对学术研究的理解,就是对前人理论的解读。各人抱着不同角度、层面和不同想法、不同构思的对前人理论的解读,成了对学术研究的全部。

-

然而,识字,这是研究理论的第一步;对前人理论的认识,为第二步;第三步在前人理论的基础上提出认识时代世界改造时代世界的自己的方法论。

-

言下之意:时代的整个学界,就一直处于第二步的原地踏步状态。这便是整个学术界研究与发展理论的现状。由此带来的严重问题是:由于他们只涉及对“本本”研读与思考,从而造成他们已经不食人间烟火的地步——现实是什么样的?他们已经完全不知道了。

-

一个已经与现实根本脱离的学术思维,怎么能提得出认识和改造时代社会的方法论呢?这便是当前世界上整个学界面对的尴尬与窘境,但是他们一无所知,依然是兢兢业业地走“本本”的道路。正是这样,中国学界得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这一可笑的结论。福山得出“资本主义终结论”的这一可笑的结论。

-

于是没有一个学者来关心现实中的犯罪问题、腐败问题、贫富差距的问题、人与人之间信任危机的问题、人们幸福感指数越来越低的问题、种族歧视问题、人类战争的问题……

-

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明确提出:世界是统一的。在我看来应当很多人理解不透这句话。在这里我顺便普及一下,这个“统一”就是上面提到的这些问题,基本是由一个因素产生出来的,这便是“统一”观点的现实运用。就是说:我们看似各各不同的犯罪问题、腐败问题、战争问题等等,其实是由一个基本因素产生出来的。这就是“性相近,习相远”的道理。这在马恩格斯理论中称为抽象思维。所谓抽象思维:就是要找到这些不同之中的共同点。

-

马恩格斯在改造社会的这个问题上虽然错误,但是马恩格斯的哲学观是极为正确的。只是真的有几人能读懂?可以用一句很不客气的话说:当今世界上没有一个学人读懂马恩格斯的哲学观。正是因为这样,没有一个人在运用马恩格斯的哲学观来真正的发展马克思主义。

-

因此,所谓研究与发展理论,其实就是要高度的关注现实中的一切不良现象,然后找到这些不同现象的统一原因,然后给予全面的、系统的、对历史重新的认识,在历史发展的规律中找到改造时代社会的方法。这就是由马恩格斯提出来的所谓的科学研究(思考)法。又有谁真正的读懂了马恩格斯的这些思想和观点呢?

-

又有谁能读懂这篇小文稿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理论研究 研究与发展 马克思主义 自己的方法 学术研究

沙发
彼岸人家 发表于 2023-2-9 02:10: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于是没有一个学者来关心现实中的犯罪问题、腐败问题、贫富差距的问题、人与人之间信任危机的问题、人们幸福感指数越来越低的问题、种族歧视问题、人类战争的问题……
-
-
就向学界中的每一个学人问一句:你们研究理论不是为了解决现实中的这些问题,研究来有什么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