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燕中伟
4396 66

[学科前沿] 理论研究,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学科带头人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60 个
通用积分
32.8445
学术水平
280 点
热心指数
280 点
信用等级
168 点
经验
40405 点
帖子
1787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17
最后登录
2020-12-18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8 03:47: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理论研究,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


究研理论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如同你要做任何事情首先要有明确的目的性是一样的道理。而不是没有目的,或目的不明确的今天开个小卖部,明天去学厨师,后天去工厂上班,不久又去学绘画……那样终久只会一事无成。研究理论没有目的性,终久只会迷失在理论的海洋里,失去方向。


怎样来检验自己所定目的性的正确性?那就是实践性。就是说,你所研究的理论要具有实践的意义。


脱离实践的学说是没有生命力的。比如历史上很多有名的人物,叔本华、尼采、罗素等等,即使是上大名鼎鼎的康德、黑格尔,在千年思想家评选中以名落深山。恰恰相反,是马克思当选。为什么会是这个结果呢?马恩理论明明有错误的观点啊?其根本的原因:马克思主义是一部实践的理论,即使它存在有错误的观点,但也远远比那些不具有实践性的理论先进一个文明的等级。所以,如果对理论有这份兴趣研究的人,首先就应当明确其研究理论的目的性,和具有实践性。



今天学界面对的难题:

其一、什么是哲学?这是今天哲学界解释不清楚的问题。

其二、马克思主义之后的能真正推进共产主义建设的方法是什么?

看坛里好些人,曾天抱着一个怀疑主义思想骂骂咧咧,批这批哪,还不如沉下心来,认真思考一下这些世纪难题!

如有心思考这个话题的朋友,参见另一个贴子《我们为什么要研究理论》,会得到事办公倍的效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理论研究 马克思主义 共产主义 一事无成 目的性

qi509 发表于 2020-8-8 09:13:5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理论研究最最需要的是切莫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事物。不要先定性,而后按照定性来研究。

这是一个打标靶还是先把标靶捅个洞的问题。说通俗点就是:是指哪打哪,还是打哪指哪的问题。

使用道具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9 03:25: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哲学不是哲学史
-
哲学,不是哲学史。其原因是:因为社会还存在,并且还在发展,更是说当下人类社会还处于矛盾中运动。
-
如果说哲学就是哲学史,就如同科学研究已经终结了一样。但问题是:当今人类对深海,对地心,对宇宙的研究和认识,才八字有了一捌。如果说哲学就是哲学史,就如同科学对我们未知世界的研究已经完成了一样。这不仅仅是一个笑话,更是不符实际。
-
社会的发展还处于矛盾中运动,哲学确终结了。教授们可以这样想,这样认为,但是哲学家是不能这相想这相认为的。因为哲学家真正要关心的问题不是终结与不终结的问题,是第三次世界大战会不会爆发?如何让第三次世界大战,永远沉睡在爆发之前。这才是真正的哲学家要关心的问题。
-
除此之外的一切哲学言论,都是扯谈。

使用道具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9 04:05: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3、当前学界,背离实际的各执一词

-

西方学界我不想提,其实他们悄悄之中有一种正义感——因为马克思为千年思想家,是他们评选出来的。海选过两次,都是同一结果。

-

而中国学界对马克思主义只出现两个现象:死读书(读死书)和歪读书。死读书表现在纸报刊上。歪读书表现在网络上。

-

就马云都叫嚣的在抖意上说:听经济学家的企业家没有一个是搞成功的,因为经济学家们只关心过去的事情,而企业家关心的是未来的事情。

-

反正,学界已经被资本家反过来叫嚣了!在校时听老师课佘讲:“马克思一巴掌一巴掌打得资本家呜呜叫,这是马克思出生年月日。”今天好像是刚好颠倒过来了。


使用道具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9 04:14: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以后,不打算发长篇大论了,因为没有人会认真读的,那真的很费神。以后我就按,1、2、3……的序号,以五百字文在此跟贴。所有文稿的思想,大至尊重主贴的标题写。目的是如能遇到有心在学术上有所抱负的人,愿能在我的小文稿中能得到些什么启示,从而为学术的研究与发展著出一分实实再再的努力。
-
另外,我并不希望有人跟贴。说实话:水平太低的贴子,不回吧,好像对你不礼貌。回吧,回什么呢?所以请不要违难我好吗!谢谢了。-
当然了,如果有人想和我讨论哪一节的内容,可以另立主题,我自然付会。

使用道具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9 06:28: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4、我们是麻木了,还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是时代学界的特长
-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行为经济学与实验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农林经济学、能源经济学、卫生经济学。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国防经济学、流通经济学、教育经济学……
-
知道这一串“经济学”是从哪儿来的吗?点开“论坛BBS”,再点“经济学论坛三区”显的。但我找了半天,这里面没有“战争经济学”。因为这个我熟悉——内战时期,国民党对战争经济学运用得六火纯青——指挥官高吼:给我冲,谁冲在先的发大洋五块。对于地方的国民党兵,指挥官也高吼:给我冲,谁勇敢的发大烟!
-
但是共产党的兵是:班长带着战友冲,排找带着班长冲,连长带着排长冲……在共产党的部队里没有经济学,只有一个词条:为了新中国,冲啊!!
-
我相信马云说的了。经济学家们不仅只谈过去的事情,更是还谈漏问题。
-
为什么会是这样?我想,上面我所列举的这些词条,除第一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之外,把所有的“经济学”词条换成“管理学”,那有多真实,又有多客观啊!!
-
例如:宏观管理学——怎样来管?依次类推后面的一长排问题。要是学界从管理学的角度能真心实意的来思考,能真心实意的来解答了这一长排的问题,中国不强大都不行!!
-
我在想,如果哪个经济学家能高吼出:中国应当是如何管理!而不是如何经济。我想在从今以后的中国学术发展史上,他至少是百代的功巨!
-
其实这句话我已经吼出来了——还好,我不是经济学家。没有人会惩罚我的,谢天谢地!

使用道具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9 06:29: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现在的发贴全要过审,真是遇到对手了

使用道具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9 07:20: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4、我们是麻木了,还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是时代学界的特长

-

-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行为经济学与实验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农林经济学能源经济学卫生经济学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国防经济学流通经济学教育经济学……

-

-

知道这一串“经济学”是从哪儿来的吗?点开“论坛BBS”,再点“经济学论坛三区”显的。但我找了半天,这里面没有“战争经济学”。因为这个我熟悉——内战时期,国民党对战争经济学运用得六火纯青——指挥官高吼:给我冲,谁冲在先的发大洋五块。对于地方的国民党兵,指挥官也高吼:给我冲,谁勇敢的发大烟!

-

-

但是共产党的兵是:班长带着战友冲,排找带着班长冲,连长带着排长冲……在共产党的部队里没有经济学,只有一个词条:为了新中国,冲啊!!

-

-

我相信马云说的了。经济学家们不仅只谈过去的事情,更是还谈漏问题。比如还有“治安经济学”,“两抢一盗经济学”,“扫黑除恶经济学”,还有交通秩序经济学“等等。

-

-

为什么会是这样?我想,上面我所列举的这些词条,除第一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之外,把所有的“经济学”词条换成“管理学”,那有多真实,又有多客观啊!!

-

-例如:宏观管理学——怎样来管?依次类推后面的一长排问题。要是学界从管理学的角度能真心实意的来思考,能真心实意的来解答了这一长排的问题,中国不强大都不行!!

-

-

我在想,如果哪个经济学家能高吼出:中国应当是如何管理!而不是如何经济。我想在从今以后的中国学术发展史上,他至少是百代以上的功巨!

-

-

其实这句话我已经吼出来了——只是我不是经济学家,这不算数。


使用道具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10 03:40: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5、我为什么提出“社会是管理的社会”
-
其根本原因:人类的生存方式为集体的生存方式,而集体本身不是不谋而合的现象,集体是管理的产物。
-
就是说:如果没有管理,集体便不会存在。集体不存在那么人类也就不会存在。人类不存在,不要说人类创造出来的经济学,就是物理、化学、数学等等,以及生活生产和出行的秩序……凡是人类创造出来的一切存在,都不会存在。
-
就如同以群体或是个体生存的动物,因为不是集体,所以他们形成不了相互间劳动互补的关系,没有劳动互补的关系,任何科学技术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多余。
-
所以人类的世界是人类管理的世界,经济学都是在管理的前提下进行的——企业家对这一问题最有发言权。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不善于用人、不善于组织、策划、市场分析等等,一句话,不善于管理,企业的生存就会举步为艰,就不要说发展的问题。
-
只要有一个科学的、一般的、可行有效的管理模式,社会就会因此发生巨变!!

使用道具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10 05:16: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6、共产主义为什么能实现
-
人类社会不会在矛盾运动中终结,只能在矛盾动运中发展。发展的终结,就是没有矛盾运动的人类社会。而没有矛盾运动的社会,就是共产主义社会。
-
当然,今天很多人不相信共产主义能实现的原因是:他们认识部份历史,看到眼前的现实世界,于是认定人类绝不可能没有矛盾。如果仅凭日常生活的这点经验,要说人类社会没有矛盾运动的时候是无法想像的。
-
但是人类社会从我们已知的奴隶社会到今天,社会的文明,是在递增。因此可以断定,它不可能增长到一定的时候,就是还保持着矛盾运动,确不再增长了。
-
谁能为这样的结果作出解释呢?因为矛盾,本身就是发展的一个趋势,一个动能。而动能还在发展确消失了。显然这既不符常理,也不科学。
-
而人们为什么宁愿既违背常理也违背科学呢?这只能解释为是一种现实主义化思维造成。毕竟历史我们只能从资料中感知,未来那纯粹是没有抓处的感想。而现实,不仅是每一个人思维启蒙的开始,还是伴随自己思维成长的火伴。因而对未来世界的事情,多数人就只听从话语权。谁有威望,谁说了算,即使他说的是错误。
-
说到这里,否佛真理真的很难出世,但还有一线生机——那就是,逻辑思维。说来很奇怪,自然界的演变过程,(人类的演进过程都算小儿科了),它是一个规律的进程,就是按照一定的秩序这样进行的,而且是根古不变的(至少是在我们今天对自然界的研究与认识的范围之内,是这样的。)。就是说,只要我们认识到这个规律,那么自然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全在我的把握之中,而人类的发展,仅是这个大规律中的一个小规律,真的谈不上难。
——
说到这里,言长几句:想到牛顿和爱因斯坦——他们晚年都研究神学去了,让人不解。理由:如此大的科学家怎会相信迷信——今天我找到原因了:因为他们在对物理的研究,相对已经达到很高水准,却发现一个现象——任何运动,仿佛都被他们解释不清楚的力量驾驭着,他们无法挣脱这个驾驭。于是不由得默默地想在神学中找到答案。而神学,本身就是人编造出来的谎话,又怎么会有答案!而真正的答案正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世界是统一的(当然这在里不要只简单地理解为:统一于物质,也包括物理的运动),同时更是联系的(天体之间),发展的(变化的),更是还是规律的(这种变化,不是随性的,是有始有终的)。当时的他们,就差这几句对自然界的总结啊!!不然,对物理学的研究上,他们的成就会更深远……
-
此篇写得有点长。但是还说一句:真正读懂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你读懂的就是这个宇宙世界,何只是人类发展的这个小问题。唯有,马恩在人类发展这个问题上,找错了存在于人类社会中的那个最一般的抽象概念——这是他们一生理论深涯中唯一的错误,当然,也是致命的错误。
-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