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邢不行
770 1

[交易策略] 量化验证:基金经理自购最多的基金,跟买能赚钱吗?| 邢不行【中】 [推广有奖]

院士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6743 个
通用积分
135.2153
学术水平
485 点
热心指数
505 点
信用等级
456 点
经验
44525 点
帖子
547
精华
26
在线时间
11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30
最后登录
2024-4-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接上文

01

基金经理自购


1 前情提要

之前我们写过一系列基金相关的文章。


比如在这两期文章中,我们建议大家千万不要去购买去年收益很高的明星基金,因为数据证明基金当年的排名越高,次年收益反而越差。

3.png

4.png

点击图片查看相应文章


这一期文章中,我们则证明了基金规模越大,次年收益越差。


5.jpg

点击图片查看相应文章


今天我们来验证:基金经理自购,能否作为选基金的判断依据

2 知识补充

在开始验证前,先介绍一个基本知识:当基金经理购买自家基金时,监管并未明确要求其发布公告。


所以理论上我们并不能准确知晓基金经理是否有过自购行为。


但在基金定期发布的公告中,有另一个指标可以用来代替基金经理自购数据,即管理人、员工持有比例。



02

管理人员工持有比例


1 指标含义

顾名思义,管理人员工持有比例代表了基金公司内部员工持有某只基金的比例。


和基金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员工,无论是基金经理还是身家破亿的保洁阿姨,只要买自家的基金,就会被算入这个指标。


因为它包含的内部人士更多,所以一定意义上比基金经理自购更具代表性。


6.jpg


从常理上说,越多内部专业人士认可,也越能反映一个基金经理的能力,自然更值得我们去“抄作业”。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买入管理人员工持有比例高的基金真的能够帮我们赚钱吗?


我们接下来就用全部的历史数据和Python代码来进行验证。


2 数据获取

要验证我们的想法,就需要用到相关的基金数据。


这个数据并不像基金净值一样每天披露,它只会出现在基金的中期报告和年度报告中。


想要收集全部基金所有年份的该数据难度较大,大家最常用的天天基金网上也没有完整的归纳。


我们这边已经帮大家准备好了相关数据,它包含了2007年到2022年所有的主动偏股型基金,甚至是已经退市的基金。并去除了货币型基金、偏债型基金、指数基金、指数增强等被动基金及当年新上市基金。


数据的具体格式如图所示:


7.jpg


第一列是基金的编码。第二、三列是基金的名称和历任基金经理。最后是基金当年的收益率及管理人员工持有的比例。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获取数据的时间在每年12月31日,此时基金尚未发布年报,所以管理人员工持有比例沿用了当年的半年报数据。


8.jpg

对量化有一定了解的同学,想必可以看出这个数据相当珍贵。如果你需要的话,可以点我头像交流,都是可以免费发给你的。


至此,所有数据都已准备妥当。接下来就可以去验证我们的想法。



03

基金经理自购量化策略


1 策略构建

理论上来讲,管理人员工持有比例越高的基金,未来上涨越多。


所以我们在每年年末,买入当年指标最高的前10只基金,持有一年后再根据新排名调仓。


最后计算持有它们的累计收益率,看看到底能赚多少钱。


9.jpg


比如在2008年末,我们找出这一年所有基金管理人员工持有比例的数据,并进行排序,找出最大的前10只基金。


10.jpg


在接下来的2009年,均仓持有这10只基金一直到年末,计算新的排名,并进行换仓


2 策略改进方向

需要再次明确,在2008年末去计算基金的管理人员工持有比例时,我们使用的是这些基金在2008年年中发布的半年报数据。


半年报最晚于8月31日公布,但我们并未第一时间去使用最新的数据,理论上来说中间差的几个月会降低策略的有效性。


11.jpg


除半年报外,基金同样会在年报公布管理人员工持有比例数据,年报的最晚公布时间在次年的3月31日。


因此理论上构建策略最好的方式,应该是在每年3月底和8月底分别买入此时指标排名前10的基金(使用最新数据),并在接下来的时间去持有。

12.jpg

但由于时间限制,导致手头收集的数据有限,我们只好退而求其次。


如果大家对上述策略感兴趣的话,可以多多点赞,点赞破100,我们就花更多的时间来收集数据,并公布完整的结论。


3 策略结果

我们回到最初讲解的策略,来看看它的最终收益到底如何?

13.jpg


上述回测计算并不复杂,用Excel即可完成,但相对繁琐,我们就借助python代码来实现。

14.jpg


如果你需要这个代码及相关数据的话,可以点我头像交流,都是可以免费发给你的。


程序运行结果如图所示:

15.jpg


2008年-2022年间,代表策略的橙色曲线从初始的1元涨到了5.01元,远远跑赢了代表大盘的沪深300指数(绿色曲线)。


分年度看,除去2009/2014/2017/2019年外,管理人员工持有比例前10的基金在次年都能稳定的跑赢沪深300指数,获得超额收益。


16.jpg


并且该策略在行情较好时表现并不出彩,但在行情较差的年份却非常抗跌

17.jpg


至此,我们初步证明了管理人员工持有比例越高的基金未来收益越高这一结论。


当然只看排名前10的基金会有一定的偶然性,万一出现异常情况的基金,就会严重影响统计结果。




接下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金经理 能赚钱 赚钱吗 沪深300指数 python

不管去哪里 只要在路上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3-3-20 20:17: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