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彼岸人家
618 2

[创新发展] 前言四篇——理论研究与实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副教授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 个
通用积分
60.2851
学术水平
49 点
热心指数
64 点
信用等级
37 点
经验
25115 点
帖子
7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1-6
最后登录
2024-4-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言1

探索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真实意义

对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探索,是去深入研究和认识社会(集体,以下相同)运动的根本原因,认识社会运动的一般规律,从而提出改造社会的一般方法。

-

然而,让我发现,或许是笔者一个不成熟的看法:我们今天所谓对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与探索,走进了一个误区——我们不是去深入研究与思考社会运动的根本原因,而是对国家方针政策、管理思想、管理策略的解读,作为社会主义理论探索与研究的方向。从而得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些名词。

-

当然,我不是说对政治的宣传不重要。宣传党的英明领导,宣传党领导全国人民创造出来的辉煌成绩,宣传党实事求是的领导作风……这是实现社会和平稳定的大事情。在这里我只是想说:我们不应当把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与探索,和政治宣传混为一谈。

-

我们都知道:人类发展到今天,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无论是马克思主义还是自由主义,我们对人类社会运动的认识,还处于感性阶段。处于我们今天还不能掌握的、社会“恶性循环”的发展规律之中。因此,如果我们丧失了危机意识的只是安身立命的做学问,完全断送对社会发展未来的探索与思考,这不但不是我们从此奔向阳光大道的开始,反而是让我们兴高采烈地掉进“恶性循环”周期的陷阱!

-

无论如何:对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与探索的目的:是为了向国家建言献策更加科学的、治国理政的手段或方法,让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地进步,让中国社会主义能顺利和胜利地建设和发展!不是把理论的思考与研究,小心翼翼地跟随在实践的后面,只是去归纳、总结、想尽一切理由阐述实践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从而去完成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编写。这是在自我阉割进步的思想,这是在自我毁灭!

-

    切记:真正的思想者,是政治家远视的目光,而不是敲锣打鼓的乐队!——这也是历史以来,理论的发展总是滞后于实践的原因。

-

前言2:

理论研究与思考,是从哪里着手

-

人类历史以来,可能除历史上的老子,马克思和恩格斯之外,对于理论研究,应当从哪里着手这个问题,再没有人知道了。即使有,例如《国富论》的作者亚当·斯密,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也不够深入。正是其对这个问题的理解还不够深入,其只是从社会的现象中寻找解释社会的理由。不像马恩格斯,是从社会现象中来寻找改造社会的方法论。

对理论研究的着手点:就是寻找现实中一切不良现象形成的根源。正如老子所说:道是说得清道得明的,但不是永恒不变的,我们要掌握这个奥秘,就要在现实中去观察事物运动变化的端倪,去思考其运动变化的其妙(规律)。也是统一的根源。马克思主义深刻地阐述了世界的统一性,这个统一性,不仅仅是世界上我们看是纷繁芜杂的一切,不仅仅只是统一于物质的问题,更是社会中看是各种不同的社会现象,都有着统一的根源。例如,两极分化、腐败、各行各业的犯罪、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公共道德倒退等等,都是一个统一的根源造成。

-

我们对理论的所谓探索,就是要找到这个统一的根源是什么,从而把这些问题从根本上实现治理。——其实,这正是马恩格斯提出的抽象思维法,只是一直以来,我们只知道解释概念,不知道运用概念——如果我们找不到这个统一的根源,对社会中一切不良现象、我们只能采取个个击破的办法。那样我们就会陷入顾此失彼的、永无休止的轮回中。因为这些看是各自不同的社会现象,并不是孤立存在的,是相互联系、相互参透、相互牵制的。例如:以我们今天的管理能力,要杜绝两极分化问题,必然就会造成社会经济发展的停滞。在两权相害选其轻的原则下,我们只能放任两级分化的发展来提振社会经济发展的活力,但我们又不可避免迎来社会犯罪率的上升,人与人之间信任危机的发展和公共道德到退的问题。又如,我们决心严打腐败,就会迎来懒政惰政现象,和把腐败逼进更加隐蔽性的发展;全面打击两枪一盗的犯罪,却又不可避免网络犯罪的滋生和发展等等。反正,我们只要按住一个点,新的社会不良现象,就会相应而生,让我们防不胜防。

-

这正是在现实管理中,无论我们制定出什么样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都会是一把双刃剑的原因。我们总是处于顾此失彼的永无休止中轮回。也正是人类历史有记载以来,社会的发展总是处于“恶性循环”发展的原因。因为社会中的一切不良现象,不会因为我们的打击处于停滞,而是总是处于发展的状态。直到我们的管理体制无法进行正常的管理而崩溃,从而形成人类社会新王朝取代旧王朝的、新成代谢的发展进程。

-

归咎其原因,就是我们把社会中的一切不良现象只是孤立、静止看待的结果。而无视这些不良现象之间的联系性、统一性和发展性。也就造成我们还没有意识到这些不良现象背后存在的统一根源,而去寻找到这个统一的根源实现从根本上对一切不良现象的根本治理。

-

回看前言1中提到的问题:面对社会中这些不良现象,如果我们的学界不是来直面这些问题,不来探索隐藏在这些不良社会现象背后的真正原因,依旧专心致志在实践的后面做他们的学问,结果会是什么样?结果很明确,社会的发展很快就会进入到“恶性循环”的一个周期。从国家对学界的喊话:“大胆说话”、“不要怕说错话”,可以看出国家对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探索是那样迫切。然而,仿佛是被逼急了的学界索性就得出:“全盘西化”好了。这些呼叫全盘西化的人哪里又会知道:上面我提到的这些不良社会现象,不是哪一个国家特有的现象,而是当前整个人类社会共通的现象,也是人类时代文明中必然存在的现象。

-

这,便是搞理论研究不知道从何下手,必然会闹出来的笑话。他们在一个泥潭里挣扎累了,换一个泥潭继续挣扎,在他们看来这就是进步。

-

我想,即使我今天提出了理论研究要从哪里着手,和怎样去作思考,就是社会中的一切不良现象都是一个统一的根源造成的这个问题,依然没有人会醒悟。因为搞理论研究,历史以来的、包括中外的学者们已经习惯了脱离实际的只是对书本阅读,和即使联系了实际,也只是把问题分门别类的孤立的来思考,我们,又怎么具有推动21世纪学术发展的能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草根的我,能不能把学界叫醒!

-

前言3: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需要攻克的难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理论研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社会主义理论 社会经济发展 特色社会主义

沙发
彼岸人家 发表于 2023-6-9 15:54: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前言3: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需要攻克的难题

-

在读了前言1,理论思考不具有发展性和前瞻性;前言2中,理论研究与思考不具有实践性、联系性和统一性。当我们面对国家提出“农业强国”,这样的战略发展策略时,我们的学界,除了对这个战略发展思想恭维一翻之外,自于怎样来实现“农业强国”?学者们就抓瞎了。

-

在工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接近饱和的情况下,只能在欠发达国家争取购买力维持工业生命的情况下,在发达国家内部已经处于生产力过剩、反过来形成国家整体经济发展桎梏的情况下,在美国的工业成功向金融业转型、造成工业的空虚带来就业困难的情况下,在欠发达国家无时无刻的工业发展慢慢挤退外来商品的情况下,国家提出“农业强国”的这一治国的战略思想、战略观念、战略策略,无疑是务实的、及时的、更是先进的!但是,如果我们找不到与之相适应的理论阐述,“农业强国”终究只会沦为一句空话。

-

在这里,我就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这个话题来谈谈这个问题。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首需要知道的问题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体是谁?找到推进乡村振兴的主体,我们才能找到与主体相联系的各种社会因素,才能找到从根本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办法。如果我们把乡村只是孤立地看着城市之外的农村,那不得不说: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切设计、构想和行动,只有两个字,“空谈”。“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只会沦为华而不实的词汇。“资本下乡”,如果是国家投资,地方腐败的发展将成为主业,乡村振兴的发展只会沦为副业。如果是企业投资,象征意义大余实际意义。无论如何,乡村不是一山一水,而是万水千山,无限的广阔。把工业化发展模式套用在乡村振兴上,具有行政手段的国家都不具有这个能力,又可以想象只是纯朴的民间资本又能做什么?更是说:鼓励民间资本下乡,国家已经实行有二十年,在国家资金大力扶持的情况下,还是有不少人走向农村发展。但是在面对农村发展的特点:周期长、成本大、风险高。到了今天,可能99%的人已经失败离村。自于城市退休人口下乡,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来说,只能说是有胜于无了。

-

不得不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个基本的国策面前,专家学者们提出来的一个个方案有如是在玩过家家。有如填海造陆,专家们只是提出人背马驼和手推车一样。当然,不是说这创造不出成绩,只是说:以这样的手段来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这样的宏大目标面前,有如杯水车薪。正是因为这样,中国搞了二十年的新农村建设,除了由国家投资的三农政策做得不错之外,农村的发展和二十年前没有什么区别。

-

那么中国新农村的建设为什么就一直走不上正轨?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的专家学者们没有站在事物存在的、联系性和统一性的这个高度来思考问题。没有站在“制度创新”的高度来思考问题,他们只是乡村看成是一个孤立的现象,站在技术层面去小打小闹。

-

因此,要能真正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发展,我们唯一的出路只有在“制度创新”上找出路。要在“制度创新”上有所突破,我们首先要搞清楚推进乡村振兴的主体是谁?是农民大众,还是我们的专家学者?是资本或者是资本家?还是退休了的城市人口?

-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除了农民,谁也没有这个能力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农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体,农民怎样来做好自己的主人?这是我们在“制度创新”上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专家学者们真正需要思考的方向。

-

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要提高乡村生产力的建设和发展。承包到户的生产方式与乡村生产力建设与发展本质上是背道而驰的。但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又明确规定:“严禁违背农民意愿撤并村庄、搞大社区。”

-

问题就出在这里了——推进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但是农民又不愿意整合劳动力,聚涓流于咆哮,形成翻江捣海的力量、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力量,也是唯一能推进乡村振兴的力量。那么,怎样让农民自觉自愿并积极地联合起来?这便是我们“制度创新”探索的方向。只要我们找到能让农民自觉自愿联合起来的制度和办法,乡村振兴也就是一个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现象。

-

一句话:只要农民不能自觉自愿并积极地联合起来,发展生产、创造生产,建设生活、建设家园,振兴乡村,永远只是一场美丽的幻想。

-

当然,有人读到这里可能会说:想要农民自觉自愿并积极地联合起来,这根本不可能实现。我想,有这样想法的人不是少数,而是绝大多数人,甚至于是全部人。

-

时代人们为什么不相信农民会自觉自愿并积极地联合起来?首要的原因是马克思主义建设共产主义的失败给人们留下的后遗症。其次如前言1中提出的,时代学界对理论研究的滞后性。和前言2中提出的,对理论研究的思考缺乏实践性和统一性。

-

就是说:为什么中国自提出新农村建设以来直到今天,没有一个学者能提出具有建设性的理论?就是学者们对理论的思考不具有发展性和前瞻性,在国家没有做出实质性的成绩之前,他们无法进行总结和归纳,因此也就失去了对理论进一步编写的能力。其次就是他们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这个问题,仅仅只是看成一个孤立的问题和现象。从而造成学者们只是小打小闹提出一些策略之外,根本提不出来任何具有建设性、战略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其实和社会中的两极分化、腐败、各行各业犯罪、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公共道德倒退等等不良现象是紧密联系的。我们想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只有找到造成社会中一切不良现象的根源,实现对一切不良现象的根本治理。只有这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才能踏上科学的发展轨道。

-

所以,当我提出让农民自觉自愿并积极地联合起来,没有一个人会相信的原因。因为这涉及的面太广了。

然而要让农民自觉自愿并积极地联合起来其实很简单。只要能从根本上杜绝官员们的贪污腐败、以权谋私的不仁为官行为,和提高实事求是的为官作风,就能建立起民众之间的信任感。有了信任感的民众之间,联合生产不仅能实现十倍一百倍收入的同时,还能建设人们之间纯朴的情感生活,人们为什么不联合起来?合则共赢,分则双输,人们为什么不联合起来?复杂的国际关系为了共赢都能联合起来,单纯的个人关系,反而成为联合的不可逾越障碍,这怎么可能?在原始部落时期的野蛮人、都能实现共产制的生活,难道已经到达今天的文明人还不懂得联合起来的强大好处?

-

其实在每一个人的内心中,都想着联合起来一起创业。联合起来不仅能增强抗风险的能力,更是在同甘共苦的打拼中,这本身也是人活着的一种激昂的生活。只是苦于人与人之间信任的基础太薄弱,不可能形成强大的包容之心,最终都不得不分崩离析。即使是在私有制经济体制下,人们也在为了联合起来生产煞费苦心。只是私有制经济体制注定人与人之间没有道德底线的竞争,把有发展前途的股份制公司也不得不慢慢转变成为骗人的股票炒作。

-

人们为什么不会相信农民会自觉自愿并积极地联合起来?也是私有制没有道德底线的竞争意识,着实伤透了每一个人深心的情感。

-

但是,假如我们有值得信任的村长、镇长和县长,即真正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的官员,绝对公平公正解决人民内部一切矛盾,全心全意带领民众发家致富。一句话:在别人绝对伤害不了我的情况下,你还愿意一个人玩自负盈亏生产方式吗?那时你失去的不仅仅是财富,更是人与人之间互助合作可以省去太多不必要的劳动,和人与人之间因为互助合作形成的纯朴情感和友谊。我们为什么都喜欢回忆童年?为什么由心的喜欢孩子?因为童年没有勾心斗角,没有尔虞我诈……有的都是朴实无华的纯真和无邪。得到时尽情地笑,失去时尽情地哭,哭罢笑罢,又是好朋友。所以每一个人都向往童年,向往的就是这份活着的质朴。

-

因此,我们今天面对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困境,不是财力资源的困难、技术资源的困难、市场资源的困难,而是我们的人力资源处于一盘散沙状态,不能整合起来的困难。

-

至此,只要我们能找到一个能让官员们公正无私,实事求是,全心会意为人们服务的管理体制,农民们为了更高效的发展,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为什么不自觉自原并积极地联合起来!?在营造官官相护、贪污腐败、以权谋私的社会管理体制下,无私,就意味着农民失去的会更多,人们又为什么会自觉自愿地联合起来呢!?官官相护、贪污腐败、以权谋私的社会管理体制下,人与人之间根本就没有半点的信任关系,人们凭什么会自觉自愿地联合起来!?

-

因此,让农民自觉自愿并积极地联合起来,这本身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只要我们找到能让人们之间建立起高度信任感的管理办法,让农民自觉自愿并积极地联合起来,这只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现象。

-

到这里我们可以说,要做到真正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真正实现“农业强国”,这是一个系统化的社会问题,不是一个单一的、孤立的社会问题或现象,找到一个两个窍门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

前言4:

现实社会中一切不良现象形成的根源

-

在我们对历史的研究中发现,国家经济的发展存在着百年周期性。就是无论国家的经济发展得再顺畅,百年都会进入发展的转折。从中国历史五千年来看,一个新王朝从建立到覆灭,通常只有三百年左右的时间。从现实来看,不同的国家即使有着不同的管理理念、不同管理政策、各自不同的管理体制结构、以及各自不同的具体的管理流程,等等,但是我们面对集体(“社会”,以下相同。)发展过程中的一切不良现象,是相同的。例如,两极分化、腐败、各行各业的犯罪、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公共道德倒退等等。这是为什么呢?

在笔者的研究中发现,集体存在着运动的轨道。这些现象,是集体在轨道上运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产物。

-

这个原理形象的如同:我们要改变汽车行驶目的地,不是去改变汽车行驶的道路,无论我们如何操作汽车,不但不能改变汽车行驶的目的地,甚至于就会掉下悬崖一样。而道路,正是汽车行驶的轨道。就是说:道路已经决定了我们前进的目的地,我们能做的,只是慢一点到达这个目的地,却改变不了去向目的地的方向。而各个国家不同的管理理念、管理策略、管理方法等等,也就相当于驾驶这辆车的不同的驾驶员。由于是在同一轨道上行驶,即使是不同的驾驶员,但是目的地都是相同的。

集体运动的轨道是什么呢?集体运动的轨道就是集体管理模式。

-

人类总共存在有两种管理模式形态。即,循环式管理模式形态和阶梯式管理模式形态。这两种集体管理模式形态,就是集体运动的两种基本轨道。循环式管理模式,是实现集体作良性运动的轨道;阶梯式管理模式,是让集体进行恶性循环运动的轨道。

-

人类集体除原始部落时期之外直到今天,集体所运行的轨道便是阶梯式管理模式。正是阶梯式管理模式,决定了人类几千年来直到今天、“恶性循环”的发展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一切努力,只能是尽可能延缓集体运动走向“恶性循环”周期的时间,却改变不了走向“恶性循环”旋涡的方向。

-

那么,人类的发展为什么在原始部落之后,出现了阶梯式管理模式这条轨道?阶梯式管理模式的结构、管理原理是什么?我们治理集体的一切行为为什么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只能延缓“恶性循环”周期的时间,却不能改变“恶性循环”运动的方向?等等。

下面,我们就一步步的来认识这些问题,一步步来解开人类集体运动之秘。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3-6-9 16:23:1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你们那种人,这就是马克思的申明。知道为什么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