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俗说客2018
269 0

[宏观经济学政策] 定向化债与精准扩需,是解决当前经济困难的唯一办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讲师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9 个
通用积分
24.3192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11 点
经验
10820 点
帖子
3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3-21
最后登录
2024-3-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郑重申明:若有网站、公众号和杂志期刊想要转发笔者文章,必须取得笔者同意和授权,否则追究其侵权责任!


一、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已经跑不动了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早期是得益于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带来了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因劳动力成本优势与政策优势,从而获得了制造业的国际分工,于是出口成为了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架马车。
随着电子电器商品的兴起、普及和更新迭代,也随着互联网新兴经济带来的数字商品新需求浪潮,中国实时改革开放引进外资,并扶持民营企业跟上电子电气与数字信息工业革命步伐,于是国内外资金的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二驾马车。
基于制造业及供应链的成熟和完善,在现代电子电器与数字信息商品极大丰富的时代,如何扩大内需消费,这又成为了摆在经济发展的首位。于是政府加大基建投资,并扶持房地产发展,使得国民收入快速增长,进而激发国内市场的消费活力。
伴随着基建与房地产的极大发展,促使劳动力价格不断升高,使得中国的制造业在劳动力成本上的优势已经荡然无存,这给制造业外迁带来了极大风险。同时,与过去40年相比(特别是前30年),当前对于消费需求端的商品创新,相对停滞。近几年除了新能源汽车之外,尚无可改变人们日常生活的商品创新。而且通过大规模基建与房地产去拉动内需,因债务积压不可持续,明显后继乏力。

二、解决当前经济困难的关键动作是什么?
劳动力成本失去了优势,商品创新速度跟不上资本的投资需求,内需扩展因为债务问题不可持续,这是当前经济遇到的三个主要困难。该如何化解当前经济面临的三个困难呢?
现代经济的两个驱动引擎,一个是创新带来新的需求、商品迭代和新的分工,这是经济增长的第一个驱动引擎;另一个是印钞借债投资基建和房地产,把农民工等群体的无效需求转化成了有效需求。而印钞扩需又分为两个环节,一个是政府通过印钞借债投资基建的方式,将需求者的无效需求转化为有效需求;再一个则是资本投资商品,把需求者的有效需求转化为商品的利润,进一步转化为新的资本。
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观察,国内消费市场扩需后继无力,是因为商品创新速度跟不上资本投资的需求,通过创新来驱动经济增长明显乏力。移动互联网成熟及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之后,尚无新的工具和产品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2022年的元宇宙与2023年的大模型都只是一阵风,还未形成可以改变消费者生活的需求。通过印钞借债去扩大有效需求导致了债务的累积,使得借债扩需的方式不可持续甚至无以为继。对于当前的宏观经济而言,急需在借债扩需的方案之外找到有效扩需的方案,才可使得经济增长可持续。
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观察,当前经济遇到的困难,是因为生产方式(生产关系)束缚了生产力发展导致了三大过剩——劳动力过剩、资本过剩、生产过剩。对于当前遇到的各种经济社会问题,急需进行生产方式的创新,去解放生产力,并发展生产力。
从微观经济学的角度观察,当前商品创新乏力,而且营销成本巨大。商品创新乏力,主要体现为新款无人问,爆款互相抄,不是抄别人,就是抄同行。甚至电商平台直接开通数据分析通道,用于观察同行数据,以便于抄袭。由于创新的经济价值没有得到市场回馈,致使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明显不足。所以培育市场创新机制去驱动经济增长,是市场经济必不可少的核心要素。
其次,商品的价格不能充分反映市场的经济信息,或者说没有任何渠道或经济学工具可以指导企业去基于同样的经济规则进行商品定价,从而导致资源的配置总是不能达到西方经济学中所假设的自由市场最理想的状态。而且任何商品都是处于相对饱和的状态,商品的终端销售价格不受供需信息影响,而是由销售渠道及销售模型决定,比如拼夕夕上面的商品,换个包装就可以去某抖上找网红去销售,而他们的定价由该销售渠道的营销成本决定,营销成本成为生产制造企业最大的经济消耗。所以如何建立规范的经济规则,以降低商品生产企业的营销成本,这是培育和保护实体经济的核心关键。
通过印钞借债的方式去扩大有效需求,但是因为债务积压及权力腐败带来庞大的经济消耗,使得印钞扩需不可持续。但是经济又不能停止增长,那么该怎么创新扩需方式形成国内大循环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宏观与微观相结合,进行精准扩需,也即谁的无效需求需要转化为有效需求,那就给谁扩需。但是,是谁的无效需求需要转化为有效需求呢?这个答案也只能需求者自己能回答,所以创新扩需方式的关键,是水龙头的控制阀,既不应该是掌握在央行手里,也不应该是掌握在财政部门手里,而是要掌握在需求者手里。
微观经济学始终坚持市场具有自我修复和调节的能力的结论,但是这个结论成立的前提条件,是需要建立在基于统一的经济规则,且基于准确的市场信息进行商品定价的基础上。但是需求者这个角色未曾参与到具体的经济活动中,致使经济活动的初始状态就丢失了需求数据的统计,进而在现实经济中,商品的定价根本不会参考什么供需信息,因为无从参考。这个结论在制度经济学中,张五常把它总结为供需对价格的影响,在现实中无法观测。所以创造新质生产力去搭建商品创新的平台,以触发商品创新的活力,并还原市场经济本质,由供需信息去配置经济资源,降低商品营销成本。而要实现市场的自我调节,前提就是需求者这个角色需要参与到市场经济中来。
生产方式束缚生产力发展,只有通过创新生产方式去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解决。马克思主义提出建设公有经济去替代私有经济的初心,是去解决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生矛盾。今天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生矛盾,主要体现在资本过剩的问题上——资本大量过剩,使得印钞借债扩需的效率,无法满足资本对货币的转化需求,于是每个行业都会瞬间成为红海市场。
当然,传统的公有制经济在资源配置的效率方面是远不如市场经济的效率高的,其根本原因则是需求者未能实现对生产资料的支配。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真实意义,是让需求者实现对生产资料的支配,进而使得每个人都享有基本的生存保障权和平等的经济权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机制下,公有经济与个人财富并不冲突。公有制经济指的是生产资料公有制,而不是代表着个人财富的生活资料可以公有。可以用于换取生活资料的私有财富,他应该得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充分肯定和保护。
创新生产方式,核心就是让需求者来充当生产资料支配者的角色,以实现资源配置的效率最优化。显然传统的计划经济,因为没有数字经济这样的新质生产力,无法实现需求者来支配生产资料。但是在今天,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已经非常成熟,是可以实现需求者对生产资料的支配的。需求者支配着生产资料,可以使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享有平等的经济权利——人人都是需求者,进而才能缩小贫富差距,进而实现共同富裕。
任何人都享有支配任何生产资料的能力和权利,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有经济。从微观经济的角度分析,也只有需求者充分参与到资源配置的环节,市场才能充分发挥自我修复的调节功能。从宏观经济的角度观察,哪些人群的无效需求需要转化为有效需求,这都需要对需求者进行精准管理,才能实现精准扩需。由此可见,让需求者充分参与到市场经济中,是解决当前经济困难的一把钥匙。

二、        定向化债与精准扩需相结合,是走出当前经济困境的唯一出路
让需求者充分参与到经济活动中,如果站在宏观经济学的角度,这就是进行精准扩需;站在微观经济学的角度,这就是让需求者的需求(市场需求)实现对资源的充分配置;站在政治经济学的角度,这就是在进行生产方式创新,让需求者的需求去代替官僚的权力和老板的资本,直接对生产资料进行支配。那么在具体的经济问题上,该如何进行精准扩需,以解决实际的经济问题呢?

1、        居民部门与地方政府的债务如何化债;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居民部门和地方政府庞大的债务需要化债,一个是消费扩需无渠道。前些年宏观经济是采用印钞借债投资基建和房地产的方式来推动经济增长,但是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的快速发展,给地方政府和居民部门带来了庞大的债务积压。所以如何化债排雷,让地方政府和居民部门不被债务压垮,这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经济问题。
居民还债的核心,是背负巨额房贷的居民,他们在还贷的过程中,需要稳定的收入。而稳定的收入则是需要一份稳定的工作才能保障,但是传统意义的稳定的工作岗位是非常有限的,有限的财政是不可能让支撑全民进入体制内去抬“铁饭碗”的,那么该怎么办呢?
前文已经提到,现代经济的运转,一个是创新带来新需求和分工;一个则是央行进行市场扩需——即把需求者的无效需求转化为有效需求。而背负房贷却又无力偿还的居民,他的无效需求相对于富裕群体肯定更大,那么在央行进行精准扩需的时候,这样的群体应该是首选对象。所以开发或创新出可以针对无力背负巨额房贷的普通居民(非炒房客投资群体,纯刚需)的央行扩需方式,是化解居民债务进行定向化债的核心关键。
对于背负巨额债务而无力偿还的地方政府,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他们所管辖的区域,经济不发达,一是没有优势产业,再则是没有足够的富裕人群,也即贫困人口居多。而贫困人口多也就意味着需要进行精准扩需的人群很多,如果金融工具可以把当地贫穷人口的无效需求定向转化为有效需求,而且把转化过来的有效需求作为经济资源,投入到当地的产业培育上,那么地方政府才有足够的税源可以还债。
由于商品创新带来的新需求不足,同时伴随着居民部门的债务积压,消费萎缩成为了必然。消费萎缩与债务积压,即使央行采取积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他也只能造成资金在银行空转。因为传统的扩需方式只会造成债务进一步累积,传统的扩需渠道无法到达真正存在无效需求的需求群体手里。所以精准扩需,不仅是地方政府和居民部门化债的唯一有效方式,也是市场扩需的唯一有效渠道。化债与扩需其实是互为依托的,将定向化债与精准扩需结合起来,才能走出当下的经济困境。

2、        农村的土地问题及三农问题;
每年的一号文件都在关注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农民,而三农问题的根本则是农村的土地问题。因历史原因,中国农村的土地采取了承包责任制。采取小农经济式的土地责任承包制,早期目的是为了解放生产力,给城市工业发展带来廉价劳动力。很明显,由于土地作为生产要素,不能很好流转,这给形成规模化、机械化的农业带来了很大困扰,这是导致农业问题的根源。由于小农经济的生产效率极其低下,留在农村种地的农民的收益也极其低,这是导致农民问题的根本原因。收益低下,无法发展现代化农业,而农民却又被困在贫瘠的土地上,这造成了一系列急需解决的农村社会问题。
土地作为生产要素不能进行很好流通,这是导致三农问题的根本原因。之所以不给农民土地确权,不允许农民自由买卖土地,无非是希望农民的土地作为一根社会保险丝,可以确保农民工在城市失业的时候,可以回到农村,而不会给城市治理造成极大压力。但是因为农民工的失业问题,却造成了困扰中国社会的三农问题,该怎么破解呢?
解决三农问题,核心就是解决农民与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能否实时的给农民和农民工提供稳定的工作,这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那么该如何解决农民与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呢?
现代经济的一个引擎,是央行印钞扩需,即将需求者的无效需求转为有效需求。于是地方政府大力投资基建,并推动房地产发展,这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手段。印钞借债扩需,这就是给农民工创造工地上的各种工作岗位,将农民工的无效需求转化为有效需求。由于印钞借债扩需已经累积了庞大的债务,而且拉高了房价,使得通过基建与房地产来拉动经济无以为继。那么接下来该如何给农民工创造就业岗位呢?
中国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快速发展,但目前尚有9.6亿人月收入不足2000元,还有6亿人的月收入不足1000元(当然这些人口包含了非劳动力人口)。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目前尚有庞大的人群还是处于低收入状态,他们具有庞大的无效需求。政府只需精准筛选出收入不足的群体,对其进行精准扩需,那么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将迎刃而解。
那么是哪些人群处于低收入状态,需要对其进行精准扩需呢?很明显,低收入人群主要集中在农村,也即农民和农民工。而对农民和农民工进行精准扩需,是可以给农民和农民工提供广阔的就业岗位的。政府只需要开发出相应的数字经济平台,有组织秩序的给农民和农民工进行精准扩需,那么农民工即可获得稳定而有保障的工作岗位。届时,农民的土地问题不再是捆绑中国社会进步的那根绑绳了。

3、        制造业的劳动力成本优势
中国的经济腾飞,是从深圳那个小渔村开始的。而小渔村发展的初期,是给香港商人代工生产“T恤”。香港商人之所以把工厂建在大陆,无非是中国农村存在着庞大的剩余劳动力。然而经过这些年的基建投资和房地产快速发展,农民工的工价已经升高,制造业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已经不存在。那么中国的制造业如何,且在国际上保持竞争力呢?
首先是创新,通过商品创新去获得国际竞争力。中国的制造业企业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培育了一大批具备初具规模的生产制造企业。但是中国的制造业企业创新乏力,需要政府从制度上和政策上去鼓励企业敢于创新、勇于创新。
其次是通过精准扩需,确保出口商品和企业仍然获得国际竞争力。在工厂里从事制造业的农民工,他们的收入相对于在工地上从事建筑业的农民工低,他们的消费需求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因此政府完全可以将出口退税的政策做适当倾斜,用于提高农民工的工资,对其进行精准扩需。相对于将税收补贴给制造业企业老板,把税收直接补贴给从事生产的农民工,其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更大。

总之让需求者充分参与到经济活动中,这不但是解决当前经济困难的唯一办法,而且是构建先进文明的基础。中国虽然无意于与西方去争文明的长短,但是需要有不断跟随先进文明、并创造先进文明的能力和勇气。只有跟随先进文明和创造先进文明,中华民族才可以在充满凶险变幻的未来生存下去。中国的今天,只有不断地坚持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不断改革,通过创新生产方式去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够确保我们的经济可以走出当前的经济困境,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和繁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拉动经济增长 资本主义生产 宏观经济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 宏观经济理论 高级宏观经济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