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ealotja
1231 3

[其他] 关于新经济制度学基本中文名词定义的谈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38 点
帖子
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6
最后登录
2020-10-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新经济制度学引入我国,在翻译上出现了很多名词,我国素来对国外名词难以准确翻译,造成很多研究困难。看看大家对这些名词如何解释的。

1、制度;2、交易成本;3、效率;4、演进;5、产权

请大家都把自己的认识写出来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制度 中文名 新经济 交易成本 中文 新经济 成本 如何

沙发
zealotja 发表于 2011-10-5 20:07: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制度——除自然物理定律和基因程序外,所有对人际行为构成限制的因素。这里必须考虑的是,不是虚假的道德口号和不被执行的法律条款,而是硬生生会限制你行为的法则。这当然包括法律、习俗、价值观,道德标准等东西,还包括这些条款的执行力度。

制度的作用是它提供了所有人际冲突的解决标准。譬如你不得顶撞你的老师,这是中国教育的一个制度,“三纲五常”是个古代非常强力的制度。要使得这类限制要有效,必须有监督和惩罚的机制,它必须影响个人的效用函数,这样它才能成为一个制度。在设定这些机制时,肯定要花费掉成本,这就是制度成本。

道德规范的奖励和惩罚是通过人际关系进行的,“面子”和“口碑”就是它的奖惩,这类制度在建立时候有非常高的制度成本,但一旦建立,他的维护成本就很低(这是对统治者而言)。而对个体而言,他的交易成本是很高的。

譬如当一项社会规则可能影响到个人的效用函数时,他就作为一项制度出现,无疑其是针对特定时间和特定人群的。

设定制度,需要花费成本,理想的制度,是其运作时能尽量少花成本。








使用道具

藤椅
hershel 发表于 2011-10-8 15:13: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俺来看帖了,看完顶一个哦!

使用道具

板凳
天羽降尘 发表于 2011-10-11 09:40: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制度——人们遵守的规则 作用是增加人们行为的连续可预期 增加确定性 便于合作
交易成本——达成一笔交易所必须的花费的成本 或者 一切阻碍交易达成的约束(约束边际上可转化为可度量的成本)
效率——经济学定义为帕累托最优
演进——这个还没有很好理解 个人感觉 用个词形容:自发秩序
产权——个人对财产的拥有 使用 转让 收益等一系列权利(这个比较俗 我想有更经典的归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