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ersonbig
863 1

[经济热点解读] 中国金融业改革与发展的践行者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副教授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6 个
通用积分
27.3182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17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10054 点
帖子
489
精华
0
在线时间
4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18
最后登录
2012-6-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刘明康: 完善银行业监管体系

刚刚卸任银监会主席一职的刘明康,在中国银监会第一任主席的位置上已经工作了8年多。这8年来,在刘明康的带领下,银监会在推动银行业改革、严防风险底线、增强银行业风险抵御能力、积极参与国际银行业监管规则制定等方面,均有相当建树,亦受到国际同业认可,更建立了较为严格的资本及风险监管框架。

近年来,我国大型商业银行全部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并成功上市,并跻身全球最大市值银行序列,资本充足率、治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大幅度提升,为抗御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支持我国经济率先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撑。

截至2010年底,我国银行业资产总额达到95.3万亿元,是银监会成立前(截至2002年底)的4倍,是“十五”末期(截至2005年底)的2.5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分别为4336亿元和1.13%,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比2002年底减少1.9亿元和下降22.50个百分点,比2005年底减少8506亿元和下降7.80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从2003年底的-2.98%,到2004年转为正值,2005年末达到4.91%,2010年底提升为12.16%。银行业金融机构税后利润从2002年的616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2533亿元,2010年达到8991亿元。而商业银行资产收益率和资本收益率由2003年底的0.1%和3.0%上升到2005年底的0.7%和15.6%,2010年底达到1.03%和17.5%。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中国银行股票论坛)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刘明康主席学贯中西,又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对银行监管非常专注与敬业。其在位8年间,借鉴国际银行业监管经验,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银行业监管体系,对保持银行业稳健运营、防范风险起到了重要作用。而新任的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首先要做的是将这条银行监管的“马其诺防线”继续打牢筑实。

10月28日,刘明康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大会上,最后一次以银监会主席的身份,强调商业银行应明确市场定位,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此前,刘明康在《中国金融》上撰文对中国银行业的监管进行了展望:面对“十二五”的新起点和新要求,银行业监管必须再接再厉,持续完善审慎监管框架,不断改进监管方法和手段,积极构建系统性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同时努力提升银行业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引导银行业提高发展质量,使中国银行业在“十二五”时期更加安全稳健,更加富有竞争力。

尚福林: 股改开弓没有回头箭

有一天,当后人回顾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时,尚福林的名字一定会因为与股权分置改革紧密相连而被人们反复提及。

2002年底走马上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可谓是临危受命。面对当时低迷的市场和扭曲的机制,尚福林没有选择高调出手“托市”,而是低调应对。谁也没有想到,短短3年之后,正是他坚定不移地启动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一次改革——股权分置改革。

2004年初,被称为“国九条”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发展资本市场被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要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原则也被确立。

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在一片猜测与质疑声中,一向以谦和、低调形象示人的尚福林以一句“开弓没有回头箭”为股改“一锤定音”。

经过了前期的精心准备以及后续的制度保障,这场凝聚了全社会智慧的改革顺利推进,一年后,沪深股市进入“后股改”时代。股改使资本市场摆脱了历史沉疴,形成了统一的利益基础,获得了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直接而有效服务的能力,而市场本身也跟随中国经济一起经历了一轮前所未有的飞跃。

与此同时,改革、创新仍在推进。2004年5月,证监会同意深交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块。中小板登陆深市,至今已走过7个年头;2007年6月,证监会颁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QDII业务铺开,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更上一层楼;2009年10月,尚福林宣布创业板启动,10月30日创业板揭开帷幕,首批28只股票同日挂牌,刷新了中国股市多股齐发的历史纪录;2010年,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业务先后启动,A股市场的做空时代真正到来。

经过20年的发展,截至去年底,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有2062家上市公司、1.3亿户投资者、106家证券公司、62家基金公司、163家期货公司,股票总市值全球第二,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居世界第一位。

一面是大刀阔斧的锐意改革,一方面是稳扎稳打的基础制度建设。无论是加强券商综治、健全法制建设还是进一步规范、发展机构投资者,如今看来无一不是夯实市场基础的必要之举。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尚福林任职证监会主席的9年,正是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全面健全、改革大跨步推进、市场成熟度大幅提高的9年。

吴定富: 发展壮大中国保险业

近日,掌舵中国保监会9年的吴定富卸任。至此,从保险业开放初期的“加速发展、做大做强保险业”到金融危机后的“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保险业在吴定富的监管思路指导下,截至今年上半年,总资产达5.75万亿元,在金融市场和国际保险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在我国金融业当中,保险业是起步较晚的“小老弟”,发展基础也相对薄弱。在吴定富掌舵的9年间,他始终将目光聚焦于发展上,我国保险业不仅历经了成功兑现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在2003年底放开了对外资保险公司所有的业务限制并全面对外开放,还历经了2007年以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洗礼后,实现了跨越式的大发展。特别是2002年以来,中国保费收入的世界排名平均每年上升1位,截至2010年底排名第6位,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保险市场;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47万亿元,保险赔付超过3200亿元,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大国;全国有保险公司146家,总资产达5.2万亿元,呈现出以我为主、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的对外开放新局面。

作为一名监管者,吴定富的果断和魄力让其在业内拥有“铁腕”之称。2005年,保监会开始将对保险公司的行政处罚向社会公布,全方位提高保险业的透明度和诚信度。2008年以来,吴定富针对新的外部环境和行业发展阶段,及时调整保险业发展思路。一方面督促保险公司调整业务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内涵价值;另一方面则“出重拳、下狠手”整治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保险欺诈、商业贿赂等行为。经过积极探索,目前我国保险业借鉴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核心监管原则,引入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监管制度,初步形成了偿付能力、公司治理和市场行为监管“三支柱”的现代保险监管框架,构筑了以公司治理和内控为基础、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以现场检查为重要手段、以资金运用监管为关键环节、以保险保障基金为屏障的防范风险的五道防线。

2006年,国务院第138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肯定了我国保险业取得的巨大成绩,同时将保险从行业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2009年,新修订的保险法颁布实施,更是从法律的高度规范了保险业的发展,保监会推进依法经营和依法监管进入新的阶段。

在完善市场准入机制的同时,吴定富也对市场退出标准和程序进行了积极研究,保险保障基金的设立以及瑞福德健康保险公司的退市,都为我国保险业完善风险处置和救济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融谷网声明:融谷网发布《中国金融业改革与发展的践行者》不表明证实或赞同其观点;本文著作权属融谷网或其他机构和个人,如果你认为本文侵犯了你的著作权,请联系本站删除。转载本文,请在转载文章尾部注明来源融谷网www.RooGuu.com或其著作权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金融 金融业 银行业全面风险管理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 银行业金融机构 刘明康 金融业 银监会 股份制 银行业

沙发
xfhpl 发表于 2011-11-1 08:47: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牺牲大众利益换取政绩。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