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学习学习
1830 1

[财经时事] [转]:专访美国国家智囊团成员拉特里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6 个
通用积分
5.622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03 点
帖子
9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7
最后登录
202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源搜狐教育 2006121510:45

支撑开放的金融体系将需要大量相关人才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来到演播室的是全球著名经济学家约翰拉特里奇博士,约翰拉特里奇博士是美国里根时代包括目前布什两届政府主要智囊团成员之一,同时还是拉特里奇资本国际公司的总裁,他在教育界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商学院院长。另外一位嘉宾是我们的老朋友,来自北京王府学校的校长刘煜炎博士,博士毕业于剑桥大学。

先请拉特里奇先生介绍一下自己。

  约翰拉特里奇:我是经济学教授,现在仍然在教育学院里面担教授职务,是全球知名的经济学家,早些年作为里根政府顾问曾经撰写了里根政府的经济计划书,后来作为布什政府顾问,对布什政府的税收政策有过很多建议。现在作为企业的创始人,基金的董事长以及中国政府政策指导顾问,尤其海淀区政府的政策顾问,指导企业怎么在中国进行投资,中国怎么应对全球化的竞争趋势。

  主持人:中国入世五年WTO对中国影响很大,预测中国未来五年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约翰拉特里奇:五年前中国加入WTO,在过去五年当中对中国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是一个逐步开放的五年,更大的影响应该在今年的12月11号之后,因为12月11号之后中国将对世界开放它的金融市场。金融市场开放之后,只有将发生更多的变化,因为在一个现代的社会,金融资本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作用是相当大的,有了金融资本的注入之后,中国将发生极大的变化,今后五年重大的影响来自于外来资本的大范围进入。

  主持人:提到金融的问题,您认为中国金融体制应该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市场?

  约翰拉特里奇:中国的金融体制很显然需要做很多的工作才能够应对开放,因为过去开放主要是政府管制金融体系,金融管理体系存在两个大的毛病,一个是对风险的管理没有很好的机制、流程,第二个毛病是对中小企业的投资不太给予关注,往往把钱都投给国有的大型企业、极大型企业。这样的投资机制在西方国家是很成问题的,一般他们只把25%的钱投给大企业,75%的钱投给中小企业。外资企业进入中国之后一个重要的改变就是在于这两个方面,他们将建立一些数据库的系统和风险的评估体系,使得银行的金融投资给予很好的控制。另外将秉承在西方国家当中所操作的理念,对于中小企业进行投资,因为中小企业的成长型最好。

  主持人:提到未来关于中小企业的成长,未来有很多中小企业的出现,针对这种经济状况,中国需要制订什么样的人才策略来迎接这样的经济状况,您有什么建议?

  约翰拉特里奇:中小企业的发展更多依赖于人才,中国有很多大学培养大学生,在信息技术、科技方面都已经有很好的建树,可能在管理人员方面比较缺乏,而且是一个很大的缺乏。将来很多中小企业将需要很多的管理人才,这些管理人才在中国的教育体制当中有很多学生存在,但是缺乏实际的操作经验,包括信息技术或者其它专业的人才一样,都需要有一个很好的职业性训练,中国在这方面做得比较欠缺。这方面的培训市场将给教育产业提供很好的机会。如果中国的GDP增长10%的话,那么在金融投资方面,人力资源投入方面的增长应该是20%,所以这个机遇是非常大的。

  金融会计等学科将成为热门学科

  主持人:刚刚拉特里奇先生提到管理的问题,美国经济针对的是自由经济模式下的管理模式,中国快速发展状况之下,针对中国的文化,中国需要构建一种什么样的管理文化适合企业的高速发展?

  约翰拉特里奇:的确中国社会和政体跟美国的社会政治是不一样的,两个政体的不一样,历史不一样。一个方面是文化对投资者、管理人才的影响,不同的文化,管理的方式肯定不一样,因为价值观念和认同不一样。当外国人在中国来投资的时候,他们这些管理人才也得慢慢启动一些项目,因为刚开始由于文化的不理解发展会慢一些,经过一段时间的融合,对文化了解之后,彼此了解之后,就可以有很好的发展,肯定要有一个过程。

  政体的影响很明显是非常不一样的,因为中国是一个政党领导体制下的国家,这个国家虽然有民主方面的缺陷,但是它的优点非常明确,这个政体因为是执政党唯一性,执政地位不会动摇。决策中国经济发展的时候,可以规划几十年长远的发展,在能源、人才、教育、信息产业方面做很好长期的规划进行投资,可以说共产党的党校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育体制,培养共产党的干部成为职业的管理者。所以他们对政体的操作有很好的训练,都是从管理岗位上一步步走过来的。

  但是美国体制,美国的管理者、政治家都是短期的政治活动,不是长期的,不像中国的政治管理者是从小的岗位走上大的岗位,而且不断有党校培训,作为职业的领导人。美国是通过选举,短期执政四年五年,七年八年就离开了,执行政策的时候不可能有远期的想法,往往是短视的规划,四年八年里面怎么管理赢得民心,短期的行为导致在能源、信息技术、教育方面的投入往往是不足的,可以说能源几乎是很缺乏的,没有好的替代能源。中国政府远期来讲已经投入40个核电站,美国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民众的压力,使得核电站的建设是零,美国的能源依靠主要依靠石油和对其它国家的能源输入。

  如果给美国的政治领导者和中国的政治体系打分的话,我会给中国的政治家们和领导者们一个非常高得分数,给美国领导者一个很低的分。

  主持人:刚刚讲到中国关于政体的问题,刚刚过世的弗里德曼是邓小平的智囊团,拉特里奇先生作为海淀区的智囊团成员,对于本区域的经济发展有什么合理化的建议?并且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假如是目前中国执政者智囊团的话,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约翰拉特里奇:弗里德曼是一个很伟大的经济学家,对社会和世界产生很大的影响,在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作为邓小平的经济顾问提供建议,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走的还是蛮正确的。碰巧弗里德曼也是我的老师,弗里德曼给我讲经济学的时候提到很多有意思的经济观念,这些经济观当中很好把自然规律运用到经济学里面去,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来讲的话,我们举一个例子,造一只铅笔,铅笔是一个经济学的奇迹,因为铅笔当中有一块橡皮擦,把橡皮绑到铅笔,用铁片固定住,橡皮来自于马来西亚,铁片来自巴西,木头来自加拿大,芯来自南非。这里面的驱动力就是价格理论,因为那些东西在那个地方找到是最便宜的,这样一个价格理论的特点非常符合自然规律,如果把价钱当做一种能量的话,通过找到低价的物品使利润最大化找到最低能量的操作方式,因为价钱最低。物理学的能量总是找它最低的存在方式,而不是找它最高的存在方式。我们学到很深刻的经济学道理,一个创意出来之后,让它在价格驱动之下寻找实现这个目标能量最低最稳定的方式。

  作为海淀的经济顾问,主要对海淀区发展的优势资源做了一些分析,对于海淀发展来讲最重要的是这些年轻人,这些年轻人对中国的未来像美国人在五六十年代一样,对未来充满希望,非常崇尚创业。这些年轻人在海淀这个区域又有中国科学院,又有北大、清华,教育体系、创新体系跟国际联系在一起,这些年轻人将创造奇迹,他们不缺少梦想,不缺少激情,只是缺少资金进行创业投入。中国12月11日开放金融市场,金融市场将给中国带来资金,外国的企业进来之后会带来资金支持年轻人的创业理想。海淀将会作为一个非常发达的地区,非常国际化的地区。

  过去美国和中国的差距很远很大,进来的投入和资本可以使中小企业发展,如果GDP增长10%的话,资本投入就会增长20%、30%,对于这样一个产业非常有活力。年轻的学生把自己摆到最需要发展最快的专业上去总是能赚到钱,像金融、会计、数学、管理、经济学这些都是年轻人应该学习的技能,学好这方面的技能可以很好创业,创造美好的未来生活。美国和中国的差异,这一周美国代表团正在中国访问,他们看到中国非常快速的变化,感到吃惊恐惧,中国贫富差距的加大,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涨,带来老百姓不满,也看到这种恐惧,我们应该一起努力工作。美国过去也碰到同样的问题,我们应该互相借鉴经验。中国按照制造业的思路发展有一些问题,中国将成为跟美国一样的经济大国,美国也是经济大国,就像两座大厦,两个大厦都争夺很多能源的话肯定会打架,不能以这样的方式来发展,可能需要以服务业低能耗的产业为优势。

  我给海淀政府的建议,一个是人才,一个是金融资本的引入,还有大力发展服务业,用人力资源创造财富,不用能源创造财富,这样发展速度快、就业高。这样一个人力资源发展会把中国跟美国的距离缩短,以前两个国家用船运输,现在有了网络,把能量、资金和智慧通过网络传达到对方,不再是船的运行速度而是光速,这么快的过程使得中国、美国都惊讶,世界也惊讶。当然我们要更多借鉴双方的经验,在快速发展过程当中把一些过去其它国家发生的矛盾克服掉,使得双方发展得更好,使得我们有冲突的能源资源的依赖减小,使得我们不再出现因为能源的依赖而导致战争冲突。

  私立大学可以通过上市来解决发展问题

  主持人:拉特里奇先生怎么看待中国教育产业化的问题?中国禁止提倡教育产业化,在您看来,按照目前的经济发展背景之下是否需要教育产业化?如果教育实现产业化需要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都实行产业化还是在某一个领域某一个环节实现教育产业化?

  约翰拉特里奇:教育产业化应该是有竞争力的平衡发展,前不久中国出台《义务教育法》,强迫政府做预算,对贫困地区孩子的义务教育完全由国家来支付费用,包括书本费和杂费,这是一个很好的行为。中国这么一个强大的国家支持教育,纳入到国家预算。但是中国教育当中应该增加私有教育的成分,如果说产业化的话,应该增加私有教育成分,在美国的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都是很好的大学,都是私有化的,而且在美国往往是最好的大学是私有化的大学,当然也有非常好的国立大学。

  私有大学、国立大学进行竞争的时候才能给学生提供更好的选择,如果学生认为私有大学比较好就去私立大学,如果认为国立大学比较好就会去国立大学。这两方面都应该有,如果只有一方的话,教育就不太那么重视质量,不太有竞争力。这是美国的经验,中国政府要做的事情就是对私有教育更放开一些政策,引起一些竞争,在竞争当中促进公立教育、私立教育的发展,给家长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

  主持人:中国是有私立学校的,但是中国的私立学校教学质量远远不如公立学校,无论私立学校的价格来讲还是教学体系来讲比公立学校差一点,美国的私立学校比公立学校不是贵很多。现在中国的私立学校比较散比较小,您对中国私立学校未来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约翰拉特里奇:像美国一样,美国的私立教育已经发展一百多年才成为优秀的私立教育,而且一个很好的现象是私有教育很多都是好的大学,在美国前20名的大学都是私立大学,公立大学排不到前面去。美国的私立大学是超过公立大学的,因为私立大学应对市场的速度快,敢给教育很大的投入,给学生一些职业上结合实际的训练和保障,快速应变能力使得它不断创新发展。基于这样一个特点,相信在中国今后的私立教育和私立大学将来一段时间也发展成跟公立大学相比是非常优秀的大学,但是需要花一些时间,相信这个结果会出现。

  私立职业教育这块也是很重要的,职业教育可以找到中国大学的空隙来发展。私立大学和公立大学不见得每个人都能考得上,肯定存在私立职业教育发展生存的空间。东软公司在中国非常成功,在美国是一个上市公司,每年培训两万名软件人才,直接给企业输送软件工程师,这样一个模式是有利润要赚钱的,而且是上市公司,这样一种产业模式不见得是坏事,而且是其它创业机构想投教育的话,应该向他们学习。在公立学校的缝隙当中,在职业市场的缝隙当中找到发展的空间,把它做成规模。

  主持人:通过资本融资的方式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民营教育企业在美国多不多?是不是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为中国民营教育找一条发展的道路?

  约翰拉特里奇:美国对中国的教育培训是很感兴趣的,尤其是短期的职业性的培训,因为是短期的职业培训,容易创造利润,比较容易操控,长期的基础教育稍微差一点,尤其像IT应用方面的培训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主持人:中国的民办教育机构包括民办大学都知道今年新东方上市的事情,对于其它教育机构而言,如果想在纳斯达克上市有什么样的建议?纳斯达克是否欢迎中国投资类教育机构上市?

  约翰拉特里奇:谈到新东方在美国上市,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产业方式,但是不见得一定要在纳斯达克上市,新加坡交易所、香港交易所还有其它的交易所还有中国的证券交易市场都是很好的一些方式,也许在这些机构上市花费更小一点,但是不管在哪个地方上市,企业首先要成为成功的创造利润的优秀企业。成为优秀企业的话,创业者应该有很多的素养行,应该要有一个梦想,为梦想付出激情去奋斗,没有梦想和激情可能失败十次八次,爱因斯坦说99次失败1次成功,另外还要有很过硬的技术。投入很多的精力,吃很多苦去追求,非常执着。

  一说到上市公司,培训公司掌握一些新型的技术,不一定是老的技术,比如IT技术,管理经验方面的技术,这些将是市场上快速发展的方向,现在这样的机会还不多,相信今后在这方面探索的话,将会有很多人获得成功,如果怀有梦想在金融、新技术领域的创业,应该勇敢去探索,走出一些新的成功道路出来。

  全球知识产权的价值最终将趋向平衡

  主持人:今年正好是中国入世五周年非常重要的日子,您建议在WTO的经济基础之上,中国应该怎么样改善目前的教育状况?您每年来一次中国,作为海淀的经济顾问,这五年来您认为WTO对于中国的教育有什么样的影响?

  约翰拉特里奇:对教育的影响和改变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中国的教育在西部农村落后地方还是非常活跃的,把教育搞好首先把基础教育人群推广得比较广泛,做好基础教育,对于穷人给予一定的教育保障。现在有了网络体系,完全可以通过光纤通过网络体系,通过网络把教育的信息输送到农村的学校去,送到边远学校去,网铺好之后,接下去的花费是零成本。中国的政府应该在这方面做一些努力,建成远程教育网络体系,支持边远地区、落后地区的孩子接受教育,我有一个非营利的机构来做这个事情,把一些大学生招来做志愿者,到贫困地区教学,把贫穷的孩子放到教室里面读书,不使他们辍学。

  高等教育改革应该是在尊重知识产权,尊重教授们创造的劳动和应用方面下工夫,12月11号金融市场开放,美国的投资商们将来中国,不是送钱来的,也是看到中教授们的智商,尤其从事技术方面教授的智商,海淀有中国科学院、清华、北大,他们有很好的头脑,但是他们没有资本,假如投资商过来之后跟这些人合作,那就有可能构造股份化的通过知识产权获得股份的商业模式,创造更多的在美国乃至世界任何一个金融市场上市公司成功的企业。这些过去做得不太够,也没有看出来中教授有多少创造性的劳动,其实他们还是很聪明的,很有潜力的。知识产权这块的发展给中国教学带来很好的收益。

  主持人:说到知识产权的问题,您在农大的时候谈到知识产权的问题,大概的概念是中国古代印刷术这类知识产权属于公共知识产权,这些产权从来不需要收取版权费,目前美国最先进的技术、最先进的知识产权是美国流向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为什么有盗版,盗版本身是一件错的事情,但是同时也为这些国家很贫穷的一些人提供了知识上的支持。在这种背景之下怎么看待关于盗版,中国的知识产权应该如何发展?

  约翰拉特里奇:中国过去没有知识产权的问题,因为中国过去政体是一个封建政体,权利都是天道王权,不是人民的权利。现在美国的政体一样,美国的政体是人权,尊重每一个人权。两者的体制不一样,前者是不用付费的,后者是需要付费的。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时候,一些费用对于中国来讲太高太大,差距太大,所以导致有盗版。

  当两个国家的政府和企业联系谈判的时候,他们会找到一个方案,正在考虑版权费用在中国和在美国运用不同的体制和费用。从今后来看,假定中国经济发达了,中国跟世界的联系多了之后,中国也会创造出很有价值的知识产权,不会像现在美国花一块钱做这个东西放到中国来,中国要向美国付50块钱,中国人用的很多,很可能将来中国人发明美国人使用,美国人向中国人付使用费用,将来的价值慢慢趋向于平衡,美国人要付中国人一个美元的知识产权费用,中国人向美国人支付一个美元的知识产权费用。通过好的政策能推动知识产权。

  中美年轻一代学生需要彼此真正的了解

  主持人:很少美国人了解中国,我们现在需要建立这样一个渠道和纽带,让美国的年轻人和中国的年轻人互相沟通,在下一代得到有效的沟通。怎么样达到这样一种效果?您会做什么?

  刘煜炎:我在91年到英国剑桥的时候,英国人经常问我一个问题,你什么时候把辫子剪了?你们那儿没有皇帝了,不用给皇帝下跪了。我带他们去看《大红灯笼高高挂》,他们说你真幸运,可以娶两三个老婆。我说不可能的,只能娶一个老婆。中国已经不是这个状况了,他们都不知道。当我带教授到中国访问的时候,他看到中国的变化,他说中国有这么大的变化,180度的大转弯,再去看山水,有时候还问我,后面那个人老跟着你的是不是一个间谍?会不会有共产党的间谍跟着你?你跟我在一起有没有问题?我说没有,我很自由。

  加拿大国家研究院的主任来中国访问的时候,来之前不知道中国是什么状态,以为中国是一个贫穷的刀耕火种的状态。我带他去上海玩,上海是在21世纪,我们的加拿大在20世纪。他们在美国、英国总是报道中国的阴暗面,煤矿塌了,船翻了,火车撞车了,工厂失火了,工人逃不出来,总是报道这样的情况。外国人看到中国人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今后我们要做的工作是通过中国的网络、电视,通过各种各样的媒体传播一种可看见的图象化的材料而不是文字的材料,我们网络就有优势。

  通过网络可以把很多中国的事情传达给美国,这样的话再传到世界上去。美国人到中国来旅游是很贵的,一般的美国人花不起这个钱,他们不了解。但是有一些非常好的事情就是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世界各国的电视台、记者对奥运会感兴趣的人跑到中国来,几百万的人到中国来,奥运会开的时候,全世界都将为之震惊,发现中国跟我们一样发达,跟我们一样住高楼大厦,享受跟我们一样的东西,甚至比我们还好。会重提中国威胁论,更多强调中国跟我们一样,中国人跟我们一样,我们应该更像是兄弟,更像是合作伙伴,更好发展下去,08年之后会有一个新的相互了解的状态发生。

  主持人:我们这些在校的年轻人怎么样能建立与学校之间有益的互动机制,能不能做这样的事情?

  约翰拉特里奇:准备建造一种体系,把中国学生和国外的学生联系起来,我们学校的做法因为我们把学校定位在国际学校,学生都到国外去留学,将来回中国工作,很容易了解世界,我们也邀请美国的学生到我们这儿来参观,这样一个了解还是满的。我们的学生是来自于富有的家庭,富有家庭的孩子做得起这样一些交流,将来把中国的学生送到美国前五十强的世界性的大学去读书。对于美国人来讲,很多人不能到中国来旅行,交流不能像我们这个模式去交换学生,需要在因特网上面建立视频的互动,可以通过两个国家吃饭的景象、两个国家教室方面的情况等等都互相了解,我们正在做这样的试点。

  主持人:我知道拉特里奇先生本身也是富豪,身价超过一亿美金,您对财富的价值观是什么?财富对于教育之类公益事业的支持是什么样的?对于中国年轻的富豪您有什么建议?

  约翰拉特里奇:财富是个中立的东西,你可以用来做坏事,也可以做好事,如果把财富用来做坏事,可能对你自己并没有好处,因为做了坏事之后也要自食其果,用财富做好事是比较好的。财富对于家庭来讲,可以带来家庭的安全、幸福,当你有了比较多的财富的时候,应该把财富分一部分出来投入到公益事业,救助贫穷的孩子去享受教育,救助弱势群体,捐款一些公益事业,这些都是应该做的事情,在美国是很普遍的事情。希望中国的富豪们也应该有这样的观念,把财富分一部分出来关爱公益事业,关注没有受教育的孩子们,使得社会更和谐,互相之间各个阶层之间比较融合、理解、支持。

  资本投资的增长将解决低投入低产出问题

  主持人:中国产业集群化的工人每天拿很低的工资,甚至无法满足正常的生活,这种情况对于人这个个体来讲是一种不公平的现象,怎么看待这种现象?能不能给中国产业一些建议,未来经济发展如何解决这些基本问题?

  约翰拉特里奇:在美国一九一几年的时候雇佣童工,一个月几个美金,这些事情也发生过。英国、美国有一个劳工法案,规定雇主不能给员工低于多少多少钱一小时的工资,不能打骂员工,一周只能工作多少小时,这是一个方式。另外一个方式,使得有很多资本注入和投资,资本丰富了付给工人的工资自然就多了,更好的方式是有法案保证企业有良好的发展,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时候,就没有人愿意克扣员工的工资。

  主持人:多谢约翰拉特里奇先生,多谢刘校长。下次再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拉特里奇 智囊团 中国经济未来 国际金融市场 中国产业集群 美国 专访 成员 智囊团 拉特里奇

沙发
seaskysun 发表于 2006-12-22 19:2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正在朝金融方向转型,现在倍受鼓舞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