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xiao
1524 4

[学科前沿] 【原创】价值与生产价格问题新解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讲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3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36 点
信用等级
34 点
经验
9547 点
帖子
40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16
最后登录
2019-7-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里叙述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商品价值与生产价格的问题。

充分就业且供求平衡时,商品按价值出售。交换后资本家直接获得剩余价值,没有剩余产品。

有失业存在且供过于求时,商品按马克思所说的生产价格出售。交换后资本家不能直接获得剩余价值,而是先获得剩余产品。通过出售剩余产品(例如出口或赊账)获得剩余价值。

由充分就业到部分就业,商品按价值出售转化为按所谓生产价格出售。

无论是按照价值出售还是按照生产价格出售,两者都符合等价交换原则。

商品按价值出售表现为低工资低物价,商品按生产价格出售表现为高工资高物价。

商品无论是按价值出售还是按生产价格出售,结果对资本家都一样,即资本家获得同样多的利润。

历史地看,商品按生产价格出售应该发生在失业工人大量出现的时期和地区。恩格斯考察的按生产价格出售时期是在15世纪,可能早了点。

典型的应该是机器大工业出现以后。
理论说明与历史情况基本吻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价格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生产 剩余价值 剩余产品 资本主义 马克思 资本家 剩余价值 就业

回帖推荐

odinstar 发表于4楼  查看完整内容

针对第4个问题,再问一下,楼主你能实证吗? 做学问不仅要谈观点,也要能证明。证明可以划分为:逻辑的方法和历史的方法。 当你谈论的问题是一个社会上比较现实的问题,那么使用历史的方法,就是说实证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说俄林的资源禀赋理论,从逻辑上讲很明显的理论,但是经过里昂惕夫运用美国几十年的进出口的历史数据、使用成熟统计的统计方法证明了事实上并不是理论上那样的,并且获得了诺贝尔奖。 做学问,特别是经济 ...
沙发
odinsta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12-27 09:22: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么请问:
1、生产价格形成的决定因素是什么?是生产的”部门成本+社会平均利润“,是市场供求,是商品价值,还是失业是否充分,抑或都不是?
2、楼主所谓的失业问题,是否能脱离”社会化大生产,市场自由竞争,各部门利润平均化过程“这个理论框架?
3、如果说所有变量对生产价格的解释能力为100%,那么是否充分就业的解释能力大约占多少?
4、生产价格与是否充分就业之间是否因果关系?如果有,应该是谁引起谁?请问是怎样实证的?

谢谢!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愚民政策 + 1 + 1 + 1 好的意见建议
赫赫铭儿0 + 20 + 20 + 1 + 1 + 1 学术态度端正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这扯淡的人生

使用道具

藤椅
jxiao 发表于 2011-12-27 10:31: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⒈生产价格形成的决定因素我认为是失业的存在。
⒉失业问题不能脱离你说的理论框架。离不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⒊在没有失业的情况下,商品按照价值出售,不按生产价格出售。
⒋抛开价格和价格变动受价值规律的支配不说,不充分就业与生产价格是因果关系,失业的存在是形成生产价格的原因。

使用道具

板凳
odinsta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12-27 23:34: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针对第4个问题,再问一下,楼主你能实证吗?
做学问不仅要谈观点,也要能证明。证明可以划分为:逻辑的方法和历史的方法。
当你谈论的问题是一个社会上比较现实的问题,那么使用历史的方法,就是说实证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说俄林的资源禀赋理论,从逻辑上讲很明显的理论,但是经过里昂惕夫运用美国几十年的进出口的历史数据、使用成熟统计的统计方法证明了事实上并不是理论上那样的,并且获得了诺贝尔奖。

做学问,特别是经济学,不是在论坛上搞辩论赛,希望楼主能找到相关数据和指标,运用成熟的统计方法验证一下。否则,对于第3个问题,我想楼主是很难回答的。


楼主十分肯定是失业决定生产价格,二者之间有因果关系。那么我继续提问,失业与生产价格是同时变动的吗?还是先后变动?如果先后变动,那么滞后期为几天?几个月?几年?这些东西都要深入分析的,而且现在的经济学技术都是可以实现的。

另外补充下,生产价格的定义,就是在社会化大生产、市场自由竞争的条件下,由部门成本和社会平均利润率构成。你说它由失业决定的,这个挺好听,挺玄……不过当你使用失业率和ppi指数做计量经济学分析,就知道这个观点到底有多少价值了。

期待你更深的研究成果,而不仅是一个观点。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40 + 40 + 2 + 2 + 2 精彩帖子
愚民政策 + 1 + 1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40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这扯淡的人生

使用道具

报纸
愚民政策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12-28 09:08: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odinstar 发表于 2011-12-27 23:34
针对第4个问题,再问一下,楼主你能实证吗?
做学问不仅要谈观点,也要能证明。证明可以划分为:逻辑的方法 ...
貌似可搞数据来验证下
1.女人套上丝袜可以征服男人,男人套上丝袜可以征服银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