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综合商社
804 0

[财经时事] 日本零部件产业转移背后的威胁和机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8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 个
通用积分
0.0155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48 点
帖子
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21
最后登录
2012-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日本零部件产业转移背后的威胁和机遇

文章来源:【白益民产业经济研究所】http://www.baiyimin.com/出处:《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白益民,作者系著名产业经济学家社科院“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 著有《三井帝国在行动》、瞄准日本财团》等  

《瞄准日本财团》电子版下载: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87b7290100kgn8.html

日本地震带来了全球汽车产业链的震荡,也引发了日本政府和企业的反思。当日本企业有意加快向中国市场进行产业转移时,这对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厂商来说,究竟是挑战还是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2011年5月27日报道 日本地震带来了全球汽车产业链的震荡,也引发了日本政府和企业的反思。当日本企业有意加快向中国市场进行产业转移时,这对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厂商来说,究竟是挑战还是机遇?《每日经济新闻》与社科院全国日本经济研究会理事白益民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青进行了对话。

以下简称NBD):日本中小零部件制造企业以集体方式在中国筹建零部件工业园,对日本汽车零部件产业意味着什么?

王青:首先,汽车零部件产业向中国的转移不是偶然,该现象在“十一五”时期已很明显,日本地震只是加速该进程。对日本零部件厂商而言,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力,将成为保持和提升汽车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其次,随着中国等新兴制造业国家汽车需求规模的扩张,日本本土零部件供应的压力日益加大,在中国建厂将是成本降低的方式。第三,未来中国的市场潜力不仅体现在新车制造方面,也体现在零部件供应方面,这将给日本零部件厂商带来更大机遇。

白益民:日本企业过去将核心制造放在本土,在物流上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体系,即便向欧美企业供货也非常有效,但该体系因为地震原因被打破。日本整车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多在两三年之内就能收回成本,汽车零部件跟着进来也是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

NBD:你认为日本厂商在遭受零部件产业环节的创伤后,会进行怎样的战略调整?

王青:日本地震后,短期内很难恢复震前生产规模,必须加快向中国产业转移。此外,规避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日益超越日本对就业、技术保密等的考虑。同时,零部件厂商转移的只是加工制造环节,研发部分将继续在日本本土开展,这对日本提高零部件核心竞争力有利,也符合当前世界汽车产业价值链调整的变化趋势。

白益民:对日本企业的海外转移,从日本政府层面一直存在压力,不希望税收和人才受影响。但现在经历地震冲击,日本政府的态度有所松动。中小企业并不担心中国会拿走他们的技术,因为通过长时间的市场摸索,他们已经把产业链和自己牢牢捆绑在了一起。

NBD:过去日企一直处于整个产业链条的上游,日系零部件厂商加快进入中国制造,对中国本土汽车零部件产业将带来什么影响?

王青:一方面,日本零部件企业向中国规模化转移和集中,在降低日本零部件成本、增强日本零部件竞争力的同时,也增加了中国零部件企业的市场竞争压力。另一方面,会产生一定溢出效应,对中国相关技术升级、人才培养、管理提升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

白益民:对中国本土的汽车零部件公司来说,不是机会,而是威胁。尽管中国拥有廉价的劳动力和大量人才,可能通过合资公司或者在日企工作享受到溢出价值,但是在人才培训上,中日企业的方式也完全不同。日本的职员终身制更利于企业对人才的培训,但是中国仍然是市场主导的人才方式。

NBD: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你预计日本零部件厂商会在中国如何布局?

王青:由于中国拥有发展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车所需的丰富的自然资源,日本要加快确立在全球的地位,必须借力中国。估计未来日本也将在动力电池方面,以各种投资和合作等多种方式,加速在中国的布局。

白益民:日企掌握电子、电气设备和技术,即使是造出有中国壳的汽车,日企也会非常乐意。

文章来源:【白益民产业经济研究所】http://www.baiyimin.com/出处:《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白益民,作者系著名产业经济学家社科院“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 著有《三井帝国在行动》、瞄准日本财团》等  

《瞄准日本财团》电子版下载: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87b7290100kgn8.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零部件产业 产业转移 零部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三井帝国在行动 日本地震 日本财团 中国汽车 日本ZF 日本经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