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820 0

[财经时事] H股前景不明或拖累香港股市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52 个
通用积分
4053.3332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7879 点
帖子
23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H股前景不明或拖累香港股市 英国《金融时报》 罗伯特•库克森 香港报道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恒生指数就从没有过这么好的开年表现:它在上个月累计上涨了12.5%。

尽管如此,按照标准估值指标衡量,香港的基准股指仍然“不贵”。如今恒生指数的市盈率约为9.4倍,不仅低于亚洲股市平均市盈率(12倍),也大大低于该指数自身的历史平均市盈率(约14倍)。
投资者面临的问题是,恒生指数极富诱惑力的低市盈率,是一个机会,还是一个价值陷阱?
荷宝(Robeco)的阿尔努•范赖恩(Arnout van Rijn)说:“我认为,至少在未来几个月里,香港股市会继续回升,对此我很有信心。”范赖恩管理着约20亿美元的亚洲股票。

美联储(Fed)承诺将在更长一段时间内将利率保持低位,欧洲央行(ECB)也向欧元区银行体系注入了数千亿欧元资金,这在全球释放了大量流动性,正在推高从伦敦到纽约的各地股指。
同时,在亚洲,许多投资者认为,中国央行将允许信贷在未来几个月里加速增长。
尽管货币政策较为有利,分析师们仍警告称,单纯因恒生指数市盈率低而入市,可能是个错误。
若按市盈率以外的其他一些指标来衡量,香港股市并不像开头看上去那么有吸引力。
范赖恩表示,剔除金融股后,恒生指数的市值与现金流比率约为10倍,高于亚洲股市的平均值(7.5倍);恒生指数的市净率约为1.5倍,接近富时(FTSE)所追踪的全球股票的平均值。
但是,保持谨慎态度的最重要理由或许是:在由48只成份股组成、经市值加权计算得出的恒生指数中,那些盈利前景极不确定的行业权重很大。
中国国有企业(主要是金融集团)占该指数约一半的权重。
香港综合性大企业、贸易企业、面临楼市下滑压力的房地产开发商以及总部位于伦敦的汇丰(HSBC)占剩余一半的权重。其中,汇丰所占的权重最高,为15%。三家大型中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及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占该指数17%的权重。分析师们认为,这三家银行的利润未来几年可能严重下滑。
2009年和2010年,中国ZF通过强令银行业大举放贷实施了经济刺激计划,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刺激计划之一。自那以来,投资者们一直在担心,这些贷款中有很大一部分最终会变为不良贷款,从而侵蚀银行的利润。
分析师们说,另一方面,过去3年中国的债务额的急剧增长,这意味着:假如中国ZF再次策动类似规模的疯狂放款,那它就是在玩火。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分析师陈睆明(Dorris Chen)说:“市场对银行长期资产质量的担心意味着,股票投资者对中国下一阶段的宽松举措,将远不像对2009年的大规模刺激计划那样买账。”
除银行股以外,其他在港上市的中国国企股票过去一年也表现不佳,部分原因在于,人们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国企的党委班子和中小股东关注的重点并不总是一致。
只要企业还是国有,中共就对重要的问题拥有决定权,比如企业高层的任命,资产收购和处置,以及年度预算。
拿恒生指数第二大成份股公司、权重为8%的中国移动(China Mobile)来说,尽管该公司占据了中国移动服务市场70%的份额,但它的股价在过去3年却变化不大。

中国移动在香港股市的表现不如恒生指数中的其他国企,原因至少包括一点,即中国ZF坚持让它采用中国本土技术来提供3G无线服务。

其他在香港上市的国企可能也面临类似的压力。中共最新的五年计划关注“收入分配改革”。野村证券(Nomura)的迈克尔•库尔特(Michael Kurt)表示,提高家庭收入的方法之一,可能是取消长期以来对一些国企的补贴。
库尔特说:“事实上,我们认为家庭收入增长的‘代价’可能是企业利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会下降。”
许多行业的中国企业已开始面临利润率下降和利润增长放缓的问题。法国巴黎银行认为,这意味着“高增长、高盈利水平的好日子已经结束了”,因此香港股市的任何上涨可能都将是有限的。

译者/何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香港股市 Construction Industrial Commercial ndustrial 恒生指数 平均市盈率 低市盈率 罗伯特 金融时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