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eople2011
3848 4

[财经时事] 试论高铁与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讲师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211 个
通用积分
0.0600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8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8795 点
帖子
3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7
最后登录
2023-5-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自从京沪高铁通车不久之后,国内各大航空公司为了与之竞争,纷纷降低机票价格,以拉取客源。最为明显的是,201156月份期间也就是高铁通车之后几天之内,竟然出现了低至一折的机票。航空公司推出一折机票或低折机票的内在原因是什么?在此,供求关系的变化导致了票价的变化。对比飞机,火车票本来就便宜,之所以有人选择飞机,是因为火车速度慢,坐火车需要一定的机会成本(时间成本),从经济学角度出发,一个理性决策者作出一项决策,机会成本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一些商务人士或一些急着办事的人员来说,多浪费一小时就意味着多一份经济损失,这种损失可大可小,是无形的,难以估量,为了降低这种不确定性带来的损失,他们总是决定尽可能地节省时间,对他们而言,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财富,就是金钱。

开通了高铁,使得从北京到上海只需5个小时,从表面上看,这仿佛节省了乘客的时间,降低了机会成本,因此航空公司力图从降低旅客总成本的角度出发,降低机票价格以吸引客户。但是,这仅仅是表面现象,旅客出行乘坐高铁的总成本实际上并未降低(这里的总成本是包括机会成本在内的)。而且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大约机票超乎寻常降价一周之后,那种反常的机票也没那么频繁出现了。之所以说高铁带给旅客总成本并未降低,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分析:

第一,从绝对速度来看,火车永远也不会超过飞机。哪怕是磁悬浮,从北京到上海也不可能在一小时到达。这说明飞机在速度方面是有绝对优势的。

第二,从票价来看,在高铁开通之后,特价机票、折扣机票也是存在的。而火车票并非对所有人都有优惠,对于高铁,票价一张高达五六百块钱,一等座更是高得离谱,接近一千元,甚至超过了原来的折扣机票。这使得旅客的真实成本不大可能有所下降。

第三,从服务方面来看,飞机上的服务要远比火车上的服务优越得多。飞机上免费提供小点心,而且态度较好,而火车上从来没有这种服务,饮食、点心等全部资费,而且十分昂贵,这又增加了旅客的总成本。

第四,也是影响机会成本、增加旅客总成本最为关键的一点是,火车晚点已成惯例,没有晚点的火车反倒成了特例。去年在网上看到一些评论,说高铁有时也会晚点三四个小时不等,对于因公出差或急于办事的旅客来说,途中所浪费的时间代价巨大,机会成本大大增加,由此带来总成本上升。

第五,附带提一下,在美国飞机被评价为安全系数最高的一种出行方式,而事实也是如此,尤其是对于国内航线来说,飞机的安全系数绝对是非常高的,接近百分百。而陆上交通工具中火车的安全系数相对来说是较高的,但每年也总会发生些许火车事故。自从“7·23”动车追尾事故以来,火车尤其是懂车的安全系数大为降低(这或许只是一种心理预期,动车安全系数也许没有变,但事故大大改变了人们的不良心理预期,心理预期在分析经济现象中也是不可低估的)。就我来说,本来这次回家也打算坐D301从北京南到福州,但是由于有了“7·23”追尾事故,心里不免有一点阴影,因此这种预期在理性决策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综合以上五个方面原因的分析,坐高铁的显性成本(票价+车上用餐服务费等)并没有比折扣机票减少多少,而隐性成本却大大增加(由于服务问题而引起的情绪低落、晚点造成的时间成本增加等),致使旅客总成本(显性成本+隐性成本)与全价机票差不多甚至还大大超出,因此,我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高铁还是无法与飞机相互抗衡的,航空公司完全不必担心高铁带来的竞争压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航空公司 机会成本 折扣机票 时间成本 显性成本 航空公司 京沪高铁 供求关系 机会成本 时间成本

沙发
jxbwznedzq 发表于 2012-2-18 16:22: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panshijun123 发表于 2012-4-22 17:38: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希望如此!不过火车赶快提速吧!!!

使用道具

板凳
jiang2013 发表于 2013-11-7 11:27: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由经济.自由竞争.非常好

使用道具

报纸
蘑菇里里 发表于 2013-11-19 15:28: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飞机出行,火车站的环境不管怎样都让人觉得很受不了,但有时去机场实在太耗时间了,对于本身高铁可能两三个小时就能达到的地方还是会考虑高铁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