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宋凌峰
32682 36

[其他学者] 学习SPSS的9本经典教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9粉丝

火星考察团团长

院士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420955 个
通用积分
4.2318
学术水平
318 点
热心指数
362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50215 点
帖子
1071
精华
4
在线时间
40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23
最后登录
2022-7-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张文彤《SPSS统计分析基础教程》
张文彤《SPSS统计分析高级教程》
吴明隆《SPSS统计应用实务》
杜强、贾丽艳《SPSS统计分析从入门到精通》
吴明隆《问卷统计分析实务—SPSS操作与应用》
薛薇《SPSS统计分析方法及应用》
王济川、郭志刚《logistic 回归模型—方法与应用》
《SPSS For Windows统计分析》
郭志刚《社会统计分析方法——SPSS软件应用》


张文彤《SPSS统计分析基础教程》
【本书介绍】为同时满足广大读者对统计学入门和统计软件操作入门的需求,本书改变了以往SPSS书籍对统计理论和软件操作“两条主线、各自表述”的编写方式,将这两者完全融合了起来。全书共分15章,定位为统计软件和统计学入门书籍。它以SPSS 12.0为准,针对统计初学者和SPSS初级用户的需求,以统计理论为主线,详细介绍了在SPSS中的界面操作、数据管理、统计图表制作、统计描述和常用单因素统计分析方法的原理与实际操作。其内容完全覆盖目前国内大部分专业本科统计课程的教学范围,并结合SPSS的强大功能作了很好的扩展。各章后均附有参考文献和思考练习题,涉及到统计理论的章节还提供了本章小结。全书内容深入浅出,风格简洁明快,是一本难得的统计理论与SPSS操作相结合的统计参考书。本书可用作各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统计学教材,但同时也是一本SPSS 10~12版的通用入门教材,因此完全可以作为各行业中非统计专业背景,需要使用统计方法的人员,以及希望从头学习SPSS软件使用的人员的参考书使用。


【读者推荐】基础教程部分与其他同类书籍比起来能提出更精细的东西,而且都是十分关键和实用的东西,不是那种白痴不用说都能明白的地方还在那自恋的来回磨叽的书。比如开始变量标签部分,就提出了“测量”标签的用法和叙述,这在很多书中是一笔带过的,但我觉得这个地方比较模糊,书中给出了对应的解释,这是比较难得的。本书作为自学教材个人感觉是很合适的。如果有机会可以先去图书馆借一本来看看。


张文彤《SPSS统计分析高级教程》
【本书介绍】为满足广大读者学习和掌握高级统计分析方法的需求,本书以SPSS 12.O为准,详细介绍了各种多变量统计模型、多元统计分析模型的方法原理和软件实现技术,其内容涵盖了各种有广泛应用、经典或现代的模型和方法。全书共分20章,作者在书中结合了自身多年的统计分析实践和SPSS行业应用经验,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介绍,又有针对实际问题的解决办法,更侧重于对统计新方法、新观点的讲解。在保证统计理论严谨的同时,又避免了传统教材过于学术化的缺陷,充分注重了文字的浅显易懂,使本书更加易学易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使用SPSS进行高级统计分析的教材。本书适合于已具备统计分析基础知识的渎者阅读,可用作各专业研究生的统计学教材和参考书,也可供各行业中希望深入学习和应用高级统计分析方法的读者以及资深统计分析师作为参考书或工作手册使用。


【读者推荐】由于实验数据需要处理,所以专门买了这本和另外一版本的基础篇搭配使用,这本写得比较详细,但是有些问题不是那么理解,当然在搭配基础篇以后好理解多了。由于时间有限,我不能逐步从基础篇开始学习,只能根据需要学习些用得到的分析方法,但有时在基础篇作为工具书查询下,容易理解和操作多了。同时,最好有光碟上的数据例子一起操作一起学习,效果才理想。至于例子的数据,我购买书时没有带,后来自己在网上找的。以上是书读后感和学习经验!总之,学习是要融汇贯通加触类旁通的!


吴明隆《SPSS统计应用实务》
【本书介绍】本书以SPSS 11.0版作为统计分析的工具软件,除介绍量化研究预试问卷分析的基础理论之外,还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SPSS软件来分析预试问卷以及分析人员在量化研究中对正式问卷的统计应用和数据处理的方法。本书体例完备、解说清晰、注重实用性,适合从事相关统计研究的专业人员使用。本书繁体字版名为《SPSS统计应用学习实务—问卷分析与应用统计》。


【读者推荐】由于专业学习的需要,可以说我桌面上的SPSS书是堆积如山,而本书是目前我见过的在量表编制统计分析中最实用以及最全面的关于SPSS操作方法的书籍。对于量表问卷的编制流程以及统计方法做了较全面的介绍,若是大家想要编制问卷而又苦于无从下手,我建议大家可以读一读这本书。这本写得比较简单,很容易懂,但是若你想学习高级统计这本书就不是很好的选择了。系统的学习SPSS我推荐《SPSS FOR WINDOWS统计分析》,电子工业出版社。


杜强、贾丽艳《SPSS统计分析从入门到精通》
【本书介绍】《SPSS统计分析从入门到精通》基于SPSS个人版本SPSS 15.0 for Windows编写,致力于使读者全面了解SPSS,了解和学习如何使用SPSS进行数据融合、数据分析、结果展示等工作,《SPSS统计分析从入门到精通》介绍的是SPSS的窗口和对话框操作方式,着重于SPSS分析软件的实际应用。全书25章,分4个部分。第1-3章重点讲解了数据和文件的管理操作,以及SPSS系统环境的设置。第4-18章主要介绍各种统计分析方法及其对应SPSS过程的操作方式,包括描述性统计、均值比较、一般线性模型、相关分析、回归分析、对数线性模型、聚类分析、生存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重响应分析等几大类。第19章介绍各种统计图形的生成和编辑。第20-25章列举了用SPSS处理多种行业数据的案例,包括: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分析、影响汇率的因素分析、多因素试验设计等多方面的应用。


【读者推荐】我花了两三个月学习了这本书,感觉不足之处颇多,最简单的就是排版错误,比如第14章第371页图14-6的标题居然用的是图14-1的标题;还有错别字,如225页的中间,“因变量”写成了“因变星”;表达过于口语化,如第173页,“因此判断b1的估计值是满可信的”;很多图形上用方框选中的位置都不对,严重错行;另外,对于整体的介绍不是很好,我看了很久才知道方差检验也属于参数检验,至于方差检验、t检验、非参数检验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没有任何介绍。
本书的优点是:比较容易上手,操作起来比较简单,对于执行结果也给出了比较详细的解释。不过,在看这本书的同时,最好补充一下统计理论。


吴明隆《问卷统计分析实务—SPSS操作与应用》
【本书介绍】本书的内容架构,在于完整介绍问卷调查法中的数据处理与其统计分析流程,统计分析技术以SPSS统计软件包的操作界面与应用为主,内容除基本统计原理的解析外,着重的是SPSS统计软件包在量化研究上的应用。内容包括问卷编码、创建文件与数据处理转换、预试问卷之项目分析及信效度检验,以及正式问卷常用的统计方法介绍,包括相关、复选题及卡方检定、平均数的差异检定、单因子多变量变异数分析、回归分析、主成分回归分析、逻辑斯回归分析、区别分析等。本书以实务应用及使用者界面为导向,对于以SPSS统计软件包来进行量化研究的使用者而言,相信有不少帮助,综括本书的内容,有五大特色:完整的操作步骤与使用程序介绍,研究者只要依书籍步骤,即能完成数据统计分析工作;操作画面与说明以SPSS14.0中文版窗口界面为主,符合多数研究者的需求;详细的报表解析与说明,让读者真正了解各种输出统计量的意义;报表结果的统整归纳,选用的范例可作为论文写作的参考;内容丰富而多元,兼顾基本统计与高等统计。


薛薇《SPSS统计分析方法及应用》
【本书介绍】本书是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立项项目,全书以统计分析的应用需求为主线,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SPSS中的主要统计分析方示和枋心思想进行系统的介绍,并对基在SPSS中的操作实现步骤进行详尽说胆,同时配合应用案例分析,使读者能够较快领会方法的要点,掌握方法的实现操作,明确方法的适应特点,本书克服SPSS手册类教材中只注重操作说明而忽略原理讲解的不足,同时弥补了统计专业教材中只注重原理述论而缺乏实现工具的缺憾,是一本特色鲜明、具有广泛使用价值的精品教材。


【读者推荐】因毕业论文要用SPSS相关的分析方法,遂在学校图书馆借了一堆这种书,比较来比较去,还是觉得这本书最好。具体表现在:介绍了各方法的数学基础等理论知识;说明了各方法的适用条件;对于结果的解析比较详细,但有所欠缺。现在的学生,一谈到写理论性文章 都觉得“愁”、“难”,所以做文章包括毕业论文都流行用这个。殊不知,很多方法运用得不科学。总之一句话,对于方法的适用性掌握不够的,建议多看下这本书。


王济川、郭志刚《logistic 回归模型—方法与应用》
【本书介绍】在社会科学诸如社会学、心理学、人口学、政治学、经济学以及公共卫生学当中,大量的观测因变量是二分类测量。本书专题介绍了在分析二分类因变量时最常使用的统计分析模型之一——Logistic回归模型。本书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通过例题分析,并结合计算机统计软件的应用,详细介绍、阐述了该模型及其应用。同时,还介绍了如何将Logistic回归模型扩展到序次Logistic回归模型和多项Logit模型,以分析序次变量和多分类名义变量为因变量的数据。本书提供用SAS和SPSS进行具体例题分析的计算机程序及相关数据,并对这两种软件的模型估计结果进行详尽的解释和对比分析。本书的读者对象为社会科学各专业的教师及研究生,以及社会科学专业研究人员。


【读者推荐】两位都是社会学出身,不重推导重应用。每章都有详细的SAS和SPSS程序和输出的分析。两位估计洋墨水喝得比较多,中文写的书,但是明显老外写书的风格。


《SPSS For Windows统计分析》
【本书介绍】本书是一部关于SPSS for Windows统计分析的实用教材,全书内容以统计分析应用为主,简要介绍各种统计分析方法的基本思想和基本概念;详细叙述操作方法,每种分析方法均给出对应的例题,涉及各个领域。每个例题均从方法选择、数据文件结构、操作步骤和结果分析方面给予说明。本书保留前两版的统计分析方法,压缩了基本操作,增加了两步聚类、对应分析和表格制作的内容。《SPSS for Windows统计分析(第3版)》是在前两版的基础上,根据读者的反馈意见重新编写的。全书内容以统计分析应用为主,简要介绍各种统计分析方法的基本思想和基本概念;详细叙述操作方法,每种分析方法均给出对应的例题,涉及各个领域。每个例题均从方法选择、数据文件结构、操作步骤和结果分析方面给予说明。本书保留前两版的统计分析方法,压缩了基本操作,增加了两步聚类、对应分析和表格制作的内容。为方便读者和减少篇幅,书中所有例题数据均按章节编号,并保存在所附的光盘中。为便于教师备课,本书免费为教师提供教学支持,向采纳本书作为教材的教师免费提供。


【读者推荐】03年刚刚接触SPSS的时候,市面上好的相关教材并不多,而卢纹岱的这本是其中最好的一本,也是老师极力推荐的。好在它不仅全面详细,而且还有相当的篇幅讲到基本的数据分析思路。但是第一版毕竟很多年前的SPSS统计分析教材,而SPSS软件已经开发出很多新的功能。作者能够根据这种革新及时推出新的版本着实令人兴奋。虽然有些书早就推出了以SPSS16.0为基础的教程,但是我觉得本书的SPSS12.0已足够使用了。我一如既往的支持作者和他的团队,并介绍或代我的多位同学购买了这本书。大家的评价是:内容具体,思路清晰,给出的例子恰当,整本书错误少,操作性强的同时也有很高的理论参考价值。鉴于我们的一致评价,我推荐这本书。


郭志刚《社会统计分析方法——SPSS软件应用》
【本书介绍】本书是一本集多元社会科学的统计方法及相应SPSS统计软件应用的教材。科学的性质要求一个完整的研究必须理论联系实际,能够比较准确地刻画事物的现状、把握它的内在规律、并力图能够预测它的发展趋势。


【读者推荐】该书是一本系统介绍社会科学常用高级统计方法的经典教科书,该书不仅介绍了各种方法的统计学原理,而且详细介绍了各种统计方法对应的SPSS操作程序,从而使学习者不仅知其然(知道如何操作软件)而且知其所以然(知道软件处理结果的统计学含义),这比市面上大量的只是简单介绍SPSS如何操作的书好的多。
当然该书还有些瑕疵:一是SPSS软件目前常用的已到了16.0、17.0版本,但该书介绍的还是第六版,所以有些操作介绍与实际软件差距较大,不便于边学边操作实践,建议尽快修改!二是该书对结构方程模型部分介绍的不够好,尤其是配套介绍的软件是LISREL,事实上现在最常用的结构方程模型处理软件是AMOS,建议对该部分加以大的修改,毕竟结构方程模型是在是功能非常强大的,越来越多的研究用到此方法。



人大经济论坛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PSS 经典教材 PSS Logistic回归模型 logistic回归 Windows 软件应用 统计学 经典 读者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一只努力奋斗的猪;
一只令人难忘的猪;
一只感人至深的猪。
生得潇洒,死得优雅。
微博:http://weibo.com/slif
沙发
cokecole1988 发表于 2012-5-7 23:44: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威武,支持下

使用道具

藤椅
yancong529 发表于 2012-5-8 14:15: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威武
醉舞经阁半卷书,坐井谈天阔

使用道具

板凳
guodong520100 发表于 2012-5-8 14:41: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好

使用道具

报纸
hzhz88042582 发表于 2012-6-30 21:4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威武,支持下

藉由真理的力量,我在有生之年得以征服万物

使用道具

地板
wwjlj 发表于 2012-7-27 22:58: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aohaohaohao

使用道具

7
yndlyl 发表于 2012-7-30 11:11: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推荐!!!

使用道具

8
yndlyl 发表于 2012-7-30 11:12: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推荐!!!

使用道具

9
xujinqi101 发表于 2012-8-2 21:55: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楼主,绝对的v5啊!不服不行!

使用道具

10
wangzhenxingyy 发表于 2012-8-15 10:55:2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全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