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ujo11
2048 11

【转帖】稀奇啊!22岁的民科当教授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3粉丝

学术权威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544 个
通用积分
23.6583
学术水平
993 点
热心指数
1048 点
信用等级
773 点
经验
197875 点
帖子
10633
精华
2
在线时间
54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3-12-8
毕业学校
中国人民大学

楼主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3-23 20:46: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转帖】民科其实是时代产物

学者田松研究过民科的年龄,结果发现民科基本上都出生在1970年代以前。80后、90后是民科的凤毛麟角。可见,民科真的是时代产物,当然也具备划时代的特征。这些特征也可以说是民科的成因。

[url=]景润的报告文学鼓舞了第一批民科[/url]

特征一:受到文革中常见的“批臭”思维影响

民科大多认为自己受到了主流科学界的打压和排挤,而自己所研究的课题往往是富有划时代意义的,是打破了主流学界一直以来的认识的。

众所周知,批判教育在70年代以前,尤其是在文革时期大行其道。这其实是种“批臭思维”,和科学精神所要求的批判思维并不相同。而这种思维也让许多这个时代的人对知识传统很不以为然,还抛弃了逻辑思维能力。

刀尔登在《中国好人》一书中曾经很贴切地形容过这种思维的产生和后果——

“把某样东西宣布为‘臭’,和要你自己动手把它‘批臭’,这里面的区别很深。把孩子召集起来,告诉他们太阳绕着地球转,或达尔文是猴子,这不过是谬见的强迫教育。而要孩子自己动手来证明达尔文是猴子,得逼着他发动全部的恶意,抛弃对同类的所有同情心,蔑视一切他已知和未知的逻辑,把对事实的任何敬意踩到泥淖里去。……对小学生,或任何对该对象无知的人来说,去批判一种对象,很像是一种轻松的游戏,在里面人们可以满足一种运用无知的暴力快感。你有本事是吗?我用一句‘他妈的’就可以打倒你;管它是多少人殚精竭虑才产生的一点思想,我照样可以看不起它。理由?不需要理由!——这才是要义所在。慢慢地就养成了习惯,习惯于不讲道理,习惯于说谎,编造是非,习惯于把别人往坏里琢磨,习惯于依赖愚昧,并从愚昧中发现出力量,体验到快乐。田间地头学哲学,工人阶级上讲台,在这种‘游戏’里,受伤害的绝不是知识传统的本身,而是我们。到今天,我看到一些念过书的人拿起什么事来都敢胡说,我怀疑他们和我一样,也是‘批判’着过来的。 ”

因此反智也罢,偏执也罢,其实都是这种长期的“批臭思维”锻炼的结果。

特征二:受到大跃进、“大快干”的精神鼓舞

在许多科普文章、科学家传记中,对科学活动的描述非常肤浅、粗糙。无非有两大法宝:一是“铁杵成针”,居里夫人支起一口大锅熬沥青,熬啊熬啊就熬出了镭;陈景润埋头演算了几麻袋草稿,就证明了一加二。二是“灵机一动”,牛顿在树下被苹果砸中脑袋,就发现了万有引力;瓦特烧水时看见壶盖在跳动,就造出了蒸汽机。类似这样的描述还有很多,导致民科们相信,科学就来自“铁杵成针”加上“灵机一动”,至于自身的条件和积累,以及外部环境的因素,基本可以忽略。

经历过全民大炼钢的许多人都受到过大跃进思维的影响,因此这些过分夸张的科普文章非常合他们的胃口,也给了他们动力。…[详细]

特征三:极富理想主义情怀,又有功利主义色彩

1978年1月,《人民文学》率先刊载了徐迟的报告文学名篇《哥德巴赫猜想》,30年来,人们对这篇文章所涉及的科学家形象,以及对与此有关的“民间科学家”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

这篇报告文学笔触优美、极富煽动性,但是缺乏一些科学的严谨。很多青年在看完了文章之后都被打动,决心要以极大的爱国热情投身献身科学。这是因为,这一代人从小就被教育要有远大理想,为人类造福为祖国争光,为了这个理想可以放弃物质生活,甚至付出生命。(参考:杨慧: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与“民科” ,《科普研究》,2008年第5期,第57-62页)

但是同时,许多人其实又充满功利色彩。他们热衷于靠着自己的民科成就得到瞩目,热衷于上各种“世界名人辞典”,甚至为自己登报做广告。

民科的执着精神确实令人钦佩,但如果影响他人就应该三思

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去追求理想是非常值得钦佩的。而民科反对的官科学术腐败问题自然应该深究。不过,许多报道中都提到一些民科致力于研究,不事生产不说,反而需要家人去供养自己的科学事业。另外,一些民科的实验也可能影响到周围人的安全。这些当然是不可取的。还有一些民科则有诈骗之嫌,比如号称发明了“水变成油”的方法而疯狂敛财,这类就更应该禁止。


刘路的成名当然更是对官科的警钟

如若未受到国外肯定,刘路很可能就被埋没

刘路的成名颇具偶然性。他将研究成果寄给了国际杂志。很久之后,该杂志的主编邓尼斯碰巧遇到了南京大学数学系博士生导师、数理逻辑专家丁德成教授的学生庄志达,并问他是否知道中南大学大三学生刘嘉忆(刘路投稿时用的笔名)。庄志达给自己老师专门打了电话提起此事。丁德成找到了刘路,并邀请他参加11年5月在浙江师范大学召开的逻辑学术会议。刘路的演讲让在场专家眼前一亮,并被认为极可能是正确的。丁德成很快给邓尼斯打了电话,让他再好好看看那篇论文,邓尼斯6月份发来很高的评价,并且邀请刘路参加在美国芝加哥的数学逻辑学术会议。

一直到7月份,中科大教授侯振挺在拜访丁德成时才偶然知道此事。于是学校重视起来。…[详细]

倘若不是国际学术杂志的认可,刘路的研究在国内的学术体系中能够得到发掘并被肯定吗?答案十有八九是否定的。在许多高校中,没有一个完整的学术评估体系,看得最多的还是论文的数量,学术造假蔚然成风,论资排辈、任人唯亲的现象相当严重。

和民科们同时代的人掌控着主流学术资源,也妨碍着学术创新

如今大部分高校的中坚力量和实权者其实和大部分民科都生于同一个时代。从1957年的反右运动算起,中国的学界产生了长达20年的断代。而如今掌握着学术资源的基本就是恢复高考后头三年参加高考的“新三届”们。其实他们中的许多人也被时代赋予了“民科思维”,并且这样的思维阻碍了今天的学术创新和人才培养。

早年的社会经验让他们往往很贪恋权力和资源,而在学术上他们的根基也不是那么牢靠。早年在底层的混迹虽然使他们具有了很强的处理俗务的运作能力,但他们常常也自觉不自觉地把学术俗务化。同时,他们的“大跃进”思维也体现在迷信核心刊物,喜欢去做各种大项目上。常常被诟病的学术体制具体起来就是他们所组成的。(参考:应星:且看今日学界 “新父”之朽败,《文史纵横》,2009年第四期)  

倘若导师自己都缺乏科学精神,又如何去带好学生呢?这样体制下很难培养出具有科学精神的人才。科普记者方玄昌曾经讲过,一位中科大少年班的数学博士一度看了网络上一位“山西老农”的发言后对能够根据地震云预测地震深信不疑。对于一种“超科学”的理论,起码的质疑精神是一个博士应该具备的。

其实,中国的数学尖子并不是自身欠缺什么,而是缺少机会,缺少一流数学家熏陶和指导。要成为一流的大师,一般情况下就要跟国际一流的导师去做。其它学科也同理。可是他们的导师们却往往不是真正的导师,而更喜欢“老板”的角色,让学生成自己的免费劳动力。

因此,中国的学术界,体制有问题,而在关键的“人”上,更有问题。…[详细]

刘路身上最为可贵的是科学精神,这种精神不管民科还是官科都缺乏

竺可桢在1935年的一次演讲中指出:“中国近30年来所提倡的科学救国,只看重西方科学所带来的物质文明,却忽略了培养科学成果的科学精神。科学精神应该: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真正阻碍中国科学精神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伦理至上和实用思维。”这段77年前的话在今天也是成立的。不管是民科也好,还是中国的大学也罢,都缺乏真正的科学精神。

伦理至上和功利主义让学界的论资排辈现象严重,让学术往往屈从与权威和权贵,独立性尽失。

刘路论证猜想源于自己对数学的热爱,思想自由、不受束缚,同时,刘路具备理性与实证精神。所以,在刘路身上,体现着中国学术界的希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哥德巴赫猜想 浙江师范大学 中国传统文化 中科大少年班 博士生导师 90后 80后 影响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aoxian2011 + 1 + 1 + 1 真知灼见!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14 08:43: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大学是市场化运作,优胜劣汰,学校自主招聘,那么任何人都可能被聘做教授。

不存在什么民科不民科。

有何不可。

何必纠结。

使用道具

藤椅
乘法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4-24 05:4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文章,客观。
我的专著:1《乘法》:https://bbs.pinggu.org/thread-1346123-1-1.html
2《整体国力及社会发展水平评价模型》:https://bbs.pinggu.org/thread-3946935-1-1.html
3 《社会科学数学化文集(1)》:http://bbs.pinggu

使用道具

板凳
冷眼老克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4-24 09:08: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14 08:43
如果大学是市场化运作,优胜劣汰,学校自主招聘,那么任何人都可能被聘做教授。

不存在什么民科不民科。 ...
大学官场化已经造成了恶果,你来一个大学市场化也有点扯。大学应该科学化、人文化、自由化。

使用道具

报纸
soporaeternus 发表于 2012-4-24 10:46: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学官场化和民科都是极其不合理和s b的东西,不能因为要攻击一样而站在另一样一边。刘乃至陈都绝不是民科。
Let them be hard, but never unjust

使用道具

地板
lyhletter 发表于 2012-4-26 15:10: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个叫二凡的好人,至少是个无产阶级同情者,发了免费的《资本论》。有实力的经济学人,向他学习吧

使用道具

7
xiaxt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4-26 23:14: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十分赞同楼主的观点:“不管是民科也好,还是中国的大学也罢,都缺乏真正的科学精神。伦理至上和功利主义让学界的论资排辈现象严重,让学术往往屈从与权威和权贵,独立性尽失。”
https://bbs.pinggu.org/thread-1399565-1-1.html

我个人以为:

不管“民科”还是“科班”,能拿出社会公认的政治经济学的学术成果,这才是硬道理。

就政治经济学的学术研究成果而言,马克思以前的职业是记者(报人或新闻从业者),所学专业是法哲学。从这一点上看,马克思算是一个“民科”了,一个史上最牛的“民科”。[1]

[1]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说:“我学的专业本来是法律,但我只是把它排在哲学和历史之次当作辅助学科来研究。1842—1843年间,我作为《莱茵报》的主编(注),第一次遇到要对所谓物质利益发表意见的难事。莱茵省议会关于林木盗窃和地产析分的讨论,当时的莱茵省总督冯·沙培尔先生就摩塞尔农民状况同《莱茵报》展开的官方论战,最后,关于自由贸易和保护关税的辩论,是促使我去研究经济问题的最初动因。”

政治经济学批判.pdf (681.6 KB)

(注):

1843年,马克思为25岁。时至1867年9月14日,《资本论》第一卷在德国汉堡出版,马克思年近50岁,历时24年。

使用道具

8
einheria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4-26 23:35: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刘路根本不是民科
向相反的方向射出两支箭,当它们在空中相遇的时候,世界,就不一样了。

使用道具

9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27 07:54: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冷眼老克 发表于 2012-4-24 09:08
大学官场化已经造成了恶果,你来一个大学市场化也有点扯。大学应该科学化、人文化、自由化。
大学优胜劣汰,允许被淘汰的大学倒闭。这就叫市场化。

请问,你说的自由化是啥?

使用道具

10
冷眼老克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4-27 17:02: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27 07:54
大学优胜劣汰,允许被淘汰的大学倒闭。这就叫市场化。

请问,你说的自由化是啥?
当然是思想自由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