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734061388
1701 5

[学科前沿] 失衡经济学 王金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07 个
通用积分
22.0100
学术水平
528 点
热心指数
523 点
信用等级
301 点
经验
47936 点
帖子
27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24
最后登录
2024-3-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失衡经济学王金贵

笔者对现代经济学、尤其是对新古典经济学有两大突破,并在这两大突破的基础上创造出失衡经济学。

一、价格调节并不能使市场出清

依据新古典派的经济学,只要是价格能够灵活的调节市场供求,市场就能够出清,就能够实现完美的瓦尔拉斯均衡,这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学的共识。但是,人类的经济远没有新古典派的经济学家们所想象的那样简单,它是非常复杂的。

实际上,新古典派的经济学隐含着有这样一个假设,所有的供给者与需求者是同时到市场上进行商品交易的,并且是在找到市场均衡或市场出清的价格时,才进行商品交易的。而实际经济中的人们并不是同时到市场上去的,尤其是需求者。商品交易更不是找到市场均衡或市场出清的价格时才进行的。实际情况还比这复杂,因此价格的调节并不能使市场出清。价格调节的最终结果并不是市场出清,并不是完美的瓦尔拉斯均衡,而只是非均衡学派的非均衡。

因此失业的存在是正常现象,完美的市场均衡是不应该存在任何的失业的,即使是存在着摩擦失业,失业者找工作所需要的时间也是非常短的,失业者不愁找不到工作。现实的失业只能是摩擦失业与非自愿失业的结合。

二、现实的经济是失衡的

在现代经济学家们看来,价格或市场的调节是非常简单、非常容易的,市场均衡——无论是完美的瓦尔拉斯均衡,还是非均衡学派的非均衡的实现都是非常简单、非常容易的,但是事情同样不是那么简单、那么容易,市场均衡的实现是需要过程、是需要时间的。价格的调节使市场趋向均衡,但是价格的调节也使市场供给改变,而市场供给的改变,又会使价格改变。价格的上升会使市场供给增加,而市场供给的增加又会使价格下降;价格的下降会使市场供给减少,而市场供给的减少又会使价格上升。这还是局部市场的均衡,而一般均衡的实现过程那就更为复杂,更需要时间了,一般均衡的实现会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更为重要的是,在现实经济中,还存在着使市场背离均衡力量,使市场远离市场均衡,我把它称为反均衡。在现实经济中存在着许许多多的反均衡,比如技术创新。

由于市场均衡的实现过程复杂,需要时间,还由于存在着许许多多的反均衡,现实的市场经济实际上是失衡的,是失衡的市场经济,不是均衡的市场经济。

失衡的经济使失业问题更加严重,使失业率有时上升,甚至是非常高,失衡的经济还制造出严重的贫富差别、经济危机或经济波动等。但失衡的经济并不只是缺点,失衡的经济制造了经济增长,正是因为人类或人们追求利益的提高或收入的提高,从而使经济增长,才使经济变得失衡,从而产生出失衡的经济。不过在创造出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制造出失业、严重的贫富差别、经济危机或经济波动。

在现代经济学家们看来,均衡比失衡好,今后的资源配置优于失衡,但是均衡的经济使市场供求不再发生变动,使人们的利益都达到了最大,不能够再使人们的利益更大或提高,从而也就不能再使经济增长,只有在失衡的经济才能够使经济增长,从这里说失衡优于均衡,不过失衡的资源配置的确不是优化的,从而产生出严重的失业、严重的贫富差别及经济危机或经济波动。

我们现实的市场经济是失衡的,只用市场均衡理论来研究它是不行的。市场经济理论需要有市场均衡理论发展到市场失衡理论,而现代经济学只能使经济学止步于市场均衡理论,这样的经济学所研究不了现实的市场经济的。研究现实的市场经济需要经济学由市场均衡理论发展到市场失衡理论,需要市场失衡理论。

只有市场失衡理论才能够很好的研究经济增长及其所产生的经济问题。现代经济学虽然也能够研究经济增长,但所研究的经济增长只是短期的经济增长,或者是一次性的经济增长,而不能研究长期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而实际的经济增长是长期的、可持续的。更不能研究失业、贫富差别、经济危机或经济波动、金融危机为什么会伴随着经济增长而产生,更不知道如何才能够解决好这些经济问题。

失衡经济学破解了凯恩斯主义的经济学难题,为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存在找到了微观经济学基础。凯恩斯主义经济学虽然是对新古典经济学的突破,但只是宏观经济学上,并没有在微观经济学上、在根本上彻底的突破新古典经济学。经济学应该在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基础上前进而不是止步于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凯恩斯的国家干预是经济学的一大创造,但凯恩斯主义的国家干预方法并不好,既没有能够解决好失业、经济危机或经济波动问题,还制造出了通货膨胀,现在通货膨胀问题不严重了,又制造出主权债务危机。

笔者创造出的失衡经济学才是现实经济所需要的经济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新古典经济学 主权债务危机 现代经济学 凯恩斯主义 经济学家 拉斯

沙发
wnh728 发表于 2012-4-23 17:21: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失衡经济学,20多年前就有了。魏杰同志所著的《失衡经济学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1年8月版),就是适应这种需要而出版的。经济建设中,曾多次出现总量失衡、结构失衡、通货失衡、财政失衡、投资失衡和消费失衡在内的经济失衡,迫使我们不得不多次进行旨在消除经济失衡的经济调整。结果是,经济发展多次出现反复,使国民经济陷入了失衡—调整—再失衡的高速低效循环中,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因此,要保持国民经济的稳定、持续、协调地发展,就必须防止和治理经济失衡。

使用道具

藤椅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23 18:57: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o楼主:
————————
失衡经济学破解了凯恩斯主义的经济学难题
——————————————————

呵呵,没看出来是怎么“破解”的。

使用道具

板凳
tsp8001 发表于 2012-4-24 17:24: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23 18:57
to楼主:
————————
失衡经济学破解了凯恩斯主义的经济学难题
人家还没说呢,等着吧。顶楼主。
http://blog.sina.com.cn/u/2737743814

使用道具

报纸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26 09:19: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sp8001 发表于 2012-4-24 17:24
人家还没说呢,等着吧。顶楼主。
呵呵,楼主若能破解,必然获两个诺奖。一个是破,一个是解。

使用道具

地板
tsp8001 发表于 2012-4-26 10:2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26 09:19
呵呵,楼主若能破解,必然获两个诺奖。一个是破,一个是解。
其实,我也想问楼主一个问题:市场为什么一定要出清呢,怎么样才算出清呢?
http://blog.sina.com.cn/u/2737743814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