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资料狂人
1926 0

[其他学者] 裴育教授(财税财政)在线访谈问答汇总 [推广有奖]

运营管理员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974817858 个
通用积分
41250.1287
学术水平
4617 点
热心指数
3402 点
信用等级
3620 点
经验
636804 点
帖子
9610
精华
140
在线时间
182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
最后登录
2024-4-30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裴育 教授,男,1967年生,上海财经大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现任南京审计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兼任中国财政学教学理论研究会理事、江苏省财政厅常年财经顾问、南京市宏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等。近些年来在《经济学动态》、《财贸经济》、《新华文摘》、《财政研究》、《税务研究》、《中国软科学》、《中国行政管理》、《财经研究》等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被转载或引用;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教育厅课题16项;获省部级和地厅级奖10余项。


研究方向:财税理论与政策、ZF采购理论、财政风险、财政支出绩效评价

问答汇总:
1,坛友wxl2012:地方债务危机会不会拖累经济发展,导致经济危机??
A:2011年国家审计署发布了审计报告显示:全国到2010年底,地方ZF债务规模在10.72万亿元,已经对地方经济持续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但由于各地债务产生的原因有差异,目前还不至于导致地方经济危机发生。

2,坛友aibieli731001:目前我国的税赋相比发达国家而言比较重,部分原因是因为很多环节重复收税,请问下一步如何进行改革?
A:目前,老百姓普遍感觉税负比较重,我个人认为与税收增长速度大大高于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有关,尤其是近10年来,财政收入增长速度一般均超过20%,而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一般在10%左右,比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慢一倍,根据72定律,几年下来,我们自然就感觉税负比较重了。当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总体税负只有20%多,相对较轻,同时,也存在许多不合理的地方,比如很多环节重复征税问题。下一步的改革方向是:优化税制结构,适当降低税负水平,尤其是降低中小企业税负水平,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3,坛友stormsavage:请问裴教授,我国每年偷逃的税收有没有一个估计的数字;是否有相关的研究,来衡量中国人税负到底有多重,我觉得对于老百姓来说,最直接的就是收入税了,至于购买商品的消费税,在国内没有明确的体现,而是集中体现在物价水平和通货膨胀率上;我个人认为,也许降低商品流通过程中的重复征税,可以降低价格,但降下去的好处,老百姓不一定能够得到.
A:我国每年到底有多大规模的偷逃税,以前曾经有人专门做过分析,但近几年比较少见--可能与我们的税收持续高速增长、ZF财力相对宽裕有关吧!但偷逃税仍然存在,如果做到应收尽收,每年少收的税(包括偷逃税)规模应该在税收总额的10%左右吧;由于流转税存在大量的重复征税问题,加之物流成本过高,导致最终消费价格偏高,因此,下一步改革方向就是如何控制物流成本、商品流转税费,不要再出现从北京到广州的物流税费大大超过到纽约的费用这样的现象。

4,坛友vivijoe:裴教授:
       您好!
       我想问您几个关于税的问题:
       1、我国当前的税率保持在什么样的幅度才是比较合适的?
       2、我国当前的税制改革中尚存在那些主要的问题呢?
       3、营业税改正增值税会不会给地方财政收入带来压力呢?
       4、营改增过程中,物流行业加重负担,您认为如何解决呢?
        谢谢!!
A:我不知道你所说的税率是指什么税率?因为我国的税制包括三类税收:商品税、所得税和财产税,如果指总体税负,就要看税收与GDP比较了;如果指后者,我个人认为我国目前20%左右的总体税负是比较合适的,即使对税制结构进行调整,总体税负水平不会降多少。当前税制改革中的难题有两个:一是税制体系重新梳理与优化;二是税制改革中的中央与地方关系平衡问题。至于你所讲的营业税改增值税以及物流行业负担问题,是在新一轮税制改革中的具体问题,我个人认为只要经过试点、调整与优化,还是比较容易解决的--其本质上就是解决中央与地方关系、ZF与企业(包括个人)的关系问题。

5,坛友tianliehuo:裴教授,您好!
     这里有两个问题想向您请教,1.前段时间关于天价吊顶、天价高铁的报道闹得沸沸扬扬,对于ZF采购,许多人都嗤之以鼻,请问对此您是怎么看的?您认为怎样才能使这种情况得到改善?
     2.农业、农村、农民这三农问题,是当今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维持稳定的关键,尽管党中央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免去农业税,实行农村医疗保险,但是情况还是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不知原因何在?
     3.经济学里,供给学派强调通过减税来促进经济增长,但是从长期来看这种促进的作用较小,往往会导致赤字。在此,以现阶段的中国或美国为背景,请问减税的效用究竟如何?
A:你这里提的不是两个问题,而是三个问题,并且是三个关联度不高的问题。我根据自己的理解尽量回答你。
  对于天价吊顶、天价高铁等ZF采购中暴露出的问题,我认为是监督不力或缺少监督有关,从2003年1月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ZF采购法》,对于ZF采购进行较为详细的规范,但仍然会出现“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这样的怪现象,它一定与预算软约束和监督有关。
  鉴于中国人口规模,我们的城镇化率目前刚刚达到50%,因此,大部分人口还是农村人口,“三农”问题一下子解决,不太可能,也不现实;但我们可喜的看到2011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近7000元,增长速度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快了六个百分点,这就是一个让人欣慰的消息。在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今天,各级ZF加大农村社会保障方面的投入是一件好事,相信“三农”问题也会在ZF持续投入下不断得到改善的--虽然城乡差距仍然比较大。
  从美国的发展经验来看,供给学派上个世纪80年代的减税政策大大刺激了美国经济增长,美国90年代以及这次金融危机之后实体经济的快速增长均证明了减税效果;在我国税收快速增长的今天,我们有能力对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一些税收政策调整,尤其是让中小企业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进而得到长足发展。至于减税会带来赤字问题,这是任何ZF会遇到的问题,不能因为赤字问题,就不进行减税了。这样的思想是有问题的,就好像担心长胖就不吃饭了一样。

6,坛友xhyanyu:请问裴教授对于当前我国的地方债务问题是怎么看的呢?问题是否严重,究竟有多么严重?
另外有一个说法是说,允许地方发行债券,将债务明朗化,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待?
A:鉴于地方ZF通过各类融资平台进行融资导致各类或明或暗的地方ZF债务,不如修改《预算法》,开前门堵后门,让地方ZF主动发行地方ZF公债。

7,坛友红楼结社:裴教授:您好!我对您的到来表示感谢。对于税收问题,我比较感兴趣。
1、当前的税制结构改革,尤其是结构性减税政策,你有什么看法?
2、对于增值税“扩围”,你觉得有什么不利因素吗?
3、在两会上,有人提出恢复“利息税”,您有什么看法呢?
4、税收弹性 可以用弹性增长率这一概念展开吗?有没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在此,提前表示感谢!!
A:税制结构改革是“十二五”期间ZF很明确的改革方向,但我认为单是对某一个或几个税种进行小修小补是不行的,需要进行整体梳理与优化;增值税“扩围”有利于各类企业之间的充分竞争,但从上海实施情况来看,在税负上偏高了,同时,在一些操作方法与技术上也不尽如人意,如果要在全国进行推广仍然需要进行深化试点;在当前“国富民穷”的情况下,我个人认为恢复“利息税”不好,也不利于居民提高消费水平,进而拉动内需。因此,我认为恢复的可能性不大。
有句话说的好,内容可以是旧的,但方法可以是新。因此,我认为用弹性增长率来研究税收问题值得尝试。

8,坛友my-liroger:裴教授:1、你如何看待我国现在试行的房产税?它的开征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如何?
            2、如何看待我国股票分红缴纳的财产税对公司行为的影响?谢谢!
A:2011年在上海和重庆试点的房产税改革比较顺利,但效果不太好(主要指征收规模)。如果地方ZF寄希望于房产税作为地方ZF的主体收入来源,至少在短期内是不现实的。至于开征房产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从上海和重庆的试点来看,基本没有影响,我想这与这两年中央加大房地产调控有关,如果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的话,房产税对房地产市场一定会有影响的,尤其是对于房地产投机来说影响较大。
我国目前股票分红较少,也不是股民追求的目标,因此,对其征收财产税基本上对公司行为没有影响。至于以后会不会产生较大影响,还需要观察。

9,裴教授,您好!
请教两个问题:一,财政赤字与经济危机的关系?
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降低负债风险对经济健康发展的负面影响,如何创新融资理论和融资工具?
A:从某种程度上讲,财政赤字与经济危机没有必然的关系,但ZF在经济危机下主动扩大开支和减税的结果必然导致财政赤字。在地方经济条件下,为降低负债风险对健康发展的负面影响,有效解决政策融资问题是各国ZF面临的问题,其中发行地方ZF公债就是一个现实的选择。同时,也要关注ZF融资后的用途,如果是弥补赤字,发行公债是一种选择;如果是用于有回报的工程,可以选择BOT等融资项目。

10,裴教授,请问您如何看待税制结构优化问题,如何来评价中国的税制结构?应该怎样优化?
A:我认为税制结构优化是指适应本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又能使纳税人普遍能够接受的税制结构。我们不能盲目的照套欧美税制,我认为我国税制结构优化的基本选择是:对商品税进行反思与优化,尤其是对其重复征税部分进行优化;适当提高所得税比重,尤其是企业所得税比重(当然这中间有适当降低中小企业税负的改革);加大对财产税改革的探索与试点工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问答汇总 在线访谈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 居民收入增长 教育部 江苏省 新华文摘 上海财经 行政管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