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资料狂人
5103 2

[其他学者] 王宝坤(政治学、经济学、军事学)在线访谈问答汇总 [推广有奖]

运营管理员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974827858 个
通用积分
41250.1287
学术水平
4617 点
热心指数
3402 点
信用等级
3620 点
经验
636804 点
帖子
9610
精华
140
在线时间
182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
最后登录
2024-4-29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王宝坤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

研究领域:
政治学、经济学、军事学、国防经济学、国防动员学、国民经济动员学

著作:
《少帅风云录》,王宝坤,三秦出版社,1989年,“西安事变”部分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学习指南》,王宝坤,陕西人民出版社,1989年,“国防现代化”部分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王宝坤,河南人民出版社,1989年
《马恩军事经济思想研究》,王宝坤,国防大学出版社,1997年
《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里程》,王宝坤,军事谊文出版社,1992年
《国防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探索》,王宝坤,国防大学出版社,2007年
《高等院校军事理论》,王宝坤,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117-139页



问答汇总:
1,坛友江南style:
我想问下:虽然眼下中国有很多内外复杂事务要处理,但是中国和平崛起的形式是明朗的,有前途的,那么今后30-50年的走势需要怎么样去分析和考虑,是否只是注重加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A:政治保持稳定
经济加快发展
军事韬光养晦

2,坛友guanli3028:
王老师,您好!感谢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谢谢!
请问:科学技术哲学的主要应用领域,侧重于哪些方面??谢谢
A:自然界普遍规律
科技术基本方法
科技研究和运用中哲学问题
科技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相关问题

3,坛友覃燕林:
现在我们的ZF对钓鱼岛事件是相当的隐忍的,您认为有哪些主要因素导致了这种态度呢?是真的我们现阶段不能与日本,美国有正面的军事冲突,还是有其他更深层次的原因呢?如果,因为钓鱼岛事件,我国与日本正面冲突,会导致什么结果呢?
A:很多网友共同提问关于钓鱼岛问题,一并回答:
钓鱼岛问题升级是中日国家实力和美国亚太战略的反映。
解决办法:
1.对应接招日本措施,包括法律的经济的和军事的措施,寻求每次接招后的新平衡点基础上的搁置争议与和平稳定。
2.中国综合实力接近美国,美国主导的国际格局被打破,出现多个大国共同主导国际格局,钓鱼岛问题和其他类似世界问题将在新的更加公正的格局下得到合理的解决和本应有的归宿。
主要因素是中美的实力对比,任何中国海上热点问题,背后都有美国的态度选择和实力展示。中国未来至少20、30年应当全力保持和平发展的大环境,以经济发展为核心的中国崛起正处于关键阶段,不容停滞和破坏,和平发展是中国的大利益,仍然需要忍辱负重、韬光养晦。但是,当海疆主权受到军事挑衅,国家也应当有招必接、坚决回应和打击。
中日钓鱼岛问题若上升为军事冲突或战争,也只能是日本先为之,我国对应回应。我国不希望战争,但不惧怕战争,有战必应、战必胜、胜后还会维持新的钓鱼岛平衡和稳定,以回到两国和平发展轨道上来。争议不是靠战争能解决的,是靠公正的国际秩序和国家的强大。


4,坛友安好晴天:
王老师好,我想问:基于中国现状,经济学可以创新的方面有哪些?
A:技术、生产要素和方法、管理和经营等,应着重中国现阶段特色。


5,坛友凭雨听风:
1.以色列为什么要隐瞒核武器情报?这一隐性威慑是否是下一次中东战争未打响的主要原因呢?
2.日方现在挑起事端意欲何为?
3.苏格兰如若真的从英国分裂,将会对欧洲局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A:核武问题受制约,全球反恐防护是共识。有些国家的公开秘密无法正面承认。


6,坛友deng203:
分析一下台湾有无独立的可能性
A:民进党和其他台湾一些小党主张独立,只要“反国家分裂法”没有失效,就是针对某些如台独等问题。


7,坛友mike798:
请教王老师两个问题:
1998年的东亚金融危机期间,我国GDP曾经破8了。十多年过去,我们国家的经济承受力,应该可以承受GDP7.5%以下的增速吧?
为什么现在到处还充斥着破8的担忧?
此次,中日之间的钓鱼岛纷争,美国有暗中推动吗?或者说,是否有美国同时打压日本和中国的情况?
A:担忧只是反应了希望经济平稳、快速、优质发展,我国经济发展还有较大的科技进步、体制创新、市场牵引等优势和空间。

8,坛友cc3271:
日本和中国争钓鱼岛背后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日本为什么死咬着我们不放,是因右翼的崛起,还是金融风暴的影响,用争斗来转移民众视线?
A:钓鱼岛争议升温反映了日本的扩张本质和善用美日关系,强夺钓鱼岛对日本扩张海疆意义重大。


9,坛友15020049908:
谈一下  钓鱼岛问题   美国是否会帮助日本
以及中国与日本  、美国  经济贸易未来走向,还有就是
日元与人民币直接兑换  会不会受影响
A:钓鱼岛问题美国事实已经在帮日本,本质是通过帮助日本达到自身的亚太利益,即反制中国、维护美元。如果升级为战争,则美国可能轻度、中度以上介入,前者可能性大。


10,坛友emmachen710:
王老师是政治,经济和军事的全能吗?
A:我于85年起在军队院校教授本科政治经济和哲学,大约十多年,并参加了若干3个月以上的相关培训,发表了相关著作和论文,有了一些理论和知识积累。
97年后全职从事国防经济研究,在国家动员研究中心承担了若干国防课题、参加了两个国家国防立法研究与起草,大约五、六年,03年后由于教学研究转向局部战争、武器装备、国防工业研究,开设了相关课程7门,发表论文等二十多篇及部分教材著作。
经济、哲学和国防、军事相辅相成,如能知识互通,则思路会更开阔、科学一些。

11,坛友孔令池:
请问:
1、目前日本“右翼”势力的抬头与军国主义的扩张与经济发展滞缓是否存在必然联系?历史上,日本日本“右翼”势力的抬头是否都发生在经济发展停滞或倒退时期?
2、日本军事与经济发展的同步性如何?日本军事发展与民生发展是否冲突?同样中国呢?
谢谢!A:日本右翼问题是岛国危机和扩张政策的反映,当国内不景气时右翼更加突显,此次钓鱼岛危机直接原因是选举和政治需求,根本原因是利用美日关系和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日本力求岛争问题有进展,从而谋求国家海疆利益。


12,坛友whz1989 :
1.你认为下一步中美经济和贸易会怎么走?
2.如果苏格兰独立,你认为对于整个欧洲和英格兰有何影响?A:中美是大国,大国是天然的战略对手和战略伙伴,中美贸易相互依存和发展是大趋势。美国现阶段更加注重维护本国经济少受外来冲击,更加注重利用美元国际地位和军事霸主实力转嫁危机、谋求未来的持久国家利益。中美贸易会在矛盾与问题中寻求发展,强大的新生力量迟早会成长壮大,占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13,坛友mongk2000:

100年内中日必有一战,是否有道理?

A:没有道理。
1.人类应当更加理性和包容,共同面对有限资源和相互矛盾,选择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维护利益。发展本国军事力量主要应用作产生武力均衡和武力威慑,进而谋求和平。
2.各主要国家经济互通、互融,维护国家利益还可以使用经济手段。
3.日益先进的科技和生产力物化到武器装备中,使战争样式和列度发展了根本变化,用战争解决争端方式发生变化,或进行有限、可控战争,以示主张和决心;或发展战争实力和动员能力用于威慑、不战而屈人之兵,等。

14,坛友大师坑 :
王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中日钓鱼岛问题,您认为双方解决的具体措施有哪些,还有南海诸岛的争端问题。
A:法律手段
经济措施
军事准备
外交努力

15,坛友holly000:
军事和经济有什么联系,现在国内外军事形势紧张么,是经济、政治因素导致的或者是其他?
A:军事和经济是国家利益的两个核心利益,二者协调发展、互为支撑。在维护国家利益时两个手段可以共同使用或替换运用。目前的军事形式紧张原因:一是资源问题,二是美国战略问题,三是小国利益寻求有利机遇问题。
换一个切入点:一是霸权问题和危机意识,二是先发和后发矛盾问题。

16,坛友孔令池:
请问:
1、目前日本“右翼”势力的抬头与军国主义的扩张与经济发展滞缓是否存在必然联系?历史上,日本日本“右翼”势力的抬头是否都发生在经济发展停滞或倒退时期?
2、日本军事与经济发展的同步性如何?日本军事发展与民生发展是否冲突?同样中国呢?
谢谢!A:日本战后是先经济后军事,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是先经济后军事。先经济后军事的发展模式和二者协调发展有利于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
日本的军事发展违背和超越了战后相关法律规范和限制。

17,坛友石头加油:
王老师,您好!
有一个问题向您请教: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为什么迟缓?关于提到转变发展方式,很多地方就盲目追求新兴产业,重复建设的现象非常突出,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A:政治体制改革从缓主要是为保社会稳定,争取稳定的发展时间。
经济发展中的新兴产业和重复建设问题是多数国家的类似发展阶段的共同问题。其中有些问题是可以改进的,如重复建设问题,可以通过法律、管理、计划等手段加以调整。进入新兴产业问题反映了经济学一个基本原理即:收获或预期收益(包括政策支持)大时则有较多进入,一定程度后市场则直到调节挤出作用。ZF也可附之以适当规划、管理和调控。

18,坛友雪海懂明:
王老师,你好!
请问你对当前我国的国民经济动员工作有什么看法?特别是财政金融动员这方面
如果想在财政金融动员这方面做些研究,你认为可以从哪方面入手?
谢谢!

A:国民经济动员工作依托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国家经济动员决策,我国经济动员工作近些年在法律、机构、规划、预案、资源管理、物资储备、技术储备等方面有了较大发展,在金融动员方面的进展主要体现为规划、预案、法律建设、和应急实践,如汶川救灾中的金融动员。财政金融动员,主要研究国家可以用于战争的或应急救灾的财政手段和措施,包括中央财政、地方财政、财政政策、财政动员方式等,还可以研究一下新古典经济学和现代经济学中的战争财政政策和措施等历史理论和案例,结合中国现有的财政状况和可能应对的战争可灾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问答汇总 在线访谈 政治学 军事学 经济学 经济学 军事学 政治学 在线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沙发
linxiaozhijia 发表于 2012-10-30 10:2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学习一下
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使用道具

藤椅
sd2037963 发表于 2012-10-30 10:29: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的 学习学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