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紫天峰
8089 1

[学科前沿] 政治经济学案例分析 [推广有奖]

  • 1关注
  • 6粉丝

讲师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910 个
通用积分
1.0600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4202 点
帖子
30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30
最后登录
2013-8-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案例内容 资本家是资本所有人,他开办工厂,使劳动力、资本、土地 等生产要素结合起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生产出适合于市场需 要的产品,通过产品的销售获取销售收入,从销售收入中拿出一 部分收入,向土地所有者支付地租,向劳动力所有者支付工资, 即劳动力价值,向借贷资本家支付利息,从而使作为剩余索取权 的拥有者的资本家获得巨大的剩余价值或利润。 剩余价值作为超 过劳动力价值的价值,凝结着雇佣劳动者的大量的无偿劳动,即 剩余劳动,从而实现了资本家对雇佣劳动者的剥削。剩余劳动是 生产剩余产品的劳动,是工人在剩余动时间支付的劳动,它产生 于劳动生产率提高后, 劳动者生产的劳动产品除了维持个人生存 外还有剩余的情况下。剩余劳动的产生有着重要的意义,有了剩 余劳动社会才有可能不断扩大物质资料生产的规模, 也才有可能 把一部分劳动投入其他部门,发展科学、文化、艺术事业,推动 人类历史向前发展。剩余劳动的产生也反映了对工人的残酷剥 削。

1936 年,天津东亚纺织有限公司,纺织工人的平均工资每 天 0。4 元,工人每天劳动 12 小时,可生产毛线 12 磅,每磅售

价 2 元。生产 12 磅毛线耗费原材料价值为 19。2 元,工具设备 磨损 2。4 元。工人一天生产出的商品包含多少价值,其中转移 的旧价值是多少,新价值和剩余价值是如何产生的,工人一天内 创造多少新价值,其中多少剩余价值。剩余价值率为多少。

案例讨论:

1、剩余价值是如何产生的 、剩余价值是如何产生的

答:①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

②资本主义劳动过程的特点:工人在资本家监督下劳动,他 的劳动属于资本家;劳动产品全部归资本家所有。

③资本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生产 M.劳动者以其具 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并转移旧价值到新产品中,同时,他的抽象 劳动则凝结到产品中形成了新价值。 所以价值增殖过程不外是超 过一定点而延长了的价值形成过程。

④剩余价值是雇佣工人制造的超过劳动力价值而被资本家 无偿占有的价值部分,体现资本家对雇佣工人的剥削关系。

2、剩余价值率及其实质 、剩余价值率及其实质 答:剩余价值率:剩余价值和可变资本的比率,或剩余劳动时 间和必要劳动时间的比率。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其实质是工人受 资本家剥削程度的表现。用公式表示:剩余价值率=剩余价值可 变资本或剩余劳动时间必要劳动时间。

剩余价值率是用下列公式来表示的:
剩余价值 m 可变资本 v

剩余价值率=
剩余价值 剩余价值率= 劳动力价值
剩余劳动 剩余价值率= 必要劳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案例分析 政治经济学 经济学案例 政治经济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经济学 劳动力 劳动者 资本家

沙发
luckchance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10-6 17:06: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