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253 1

[经济分析入门] 马克思对经济危机的分析(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对经济危机的分析(三)

——1929-1933年经济危机发展的事实探讨(7)

   但是,积累是辩证的互相矛盾的过程。当这一过程继续的时候,它会引起购买力扩大,而资本主义社会的消费能力也在这种扩大的范围内相应地增长。但同时,积累最终又使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能力和消费能力之间的矛盾尖锐化,因为积累必然继续使资本主义社会的消费能力相对地缩小。这是从积累的本质中引申出来的。它意味着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劳动生产率通过采用大量的并且优质的机器而提高,v较c有所减少,利润率呈现下降的趋势,社会消费能力v+(m-a)同资本主义社会迅速增长的生产能力(正是由于实际积累)相较有所缩减。

  所以,积累产生两种矛盾的过程:一方面,社会购买力扩大了,同时作为它的一部分的是消费能力在绝对数量上扩大了;另一方面,积累又造成社会消费能力较之社会生产能力相对地缩小。因此,正如马克思所说的,积累意味着“不断的相对生产过剩”。“那种本身就与积累是同一件事情的相对生产过剩,也不断在农业内(像在资本主义经营的其他一切生产部门内一样)发生。”在另一个地方,马克思还说过:“但是积累的整个过程首先归结为这样一种追加生产,它为危机时显示出来的各种现象形成一个内在的基础。在社会在生产过程中,生产资料是供生产消费资料用的。它们作为生产资料只能用于这种目的(对生产生产资料的资本来说,目的当然就是攫取利润)。所以,生产资料的生产归根到底受资本主义社会消费能力的限制。因此,积累所引起的消费能力的相对缩减,迟早必然使生产扩大终止下来:繁荣阶段必然导致使实际积累过程暂时中断的危机。

   因此,积累的这种相对缩减的消费能力的职能,使马克思有理由绝对地把积累同“相对生产过剩”等量齐观。

   或者简单地说,只要实际积累过程全速进行,只要建造新工厂、高炉、铁路,只要以新机器代替旧机器,那么,繁荣也一直会继续下去。一旦这个过程达到一定的完成阶段,一旦新生产设备绝大部分已经制成,对第一部类商品的需求(建筑材料、机器等)立即就会减少,而这也就会引起对消费资料的需求的减少;因为第一部类的工人开始变为失业者。同时商品供给就会增加,因为新工厂和重新装备起来的旧工厂开始把商品投到市场上来。生产过剩已经存在,但危机尚未明显地出现;因为从来不相信繁荣阶段会结束的资本家们,还在继续充实他们的商品储备。只要危机没最终公开爆发,生产总是日已超过消费。

   工业生产设备的过剩以及经常的农业危机,构成萧条的特殊性质的最重要的经济基础。但是,如果没有大规模的实际积累,也就是说,没有固定资本的更新和扩大,复苏和繁荣阶段是不可能的。同时,危机开始之前就已存在的未加利用的生产设备的过剩,也是对新的生产资料投资的严重障碍。因此,生产能力的状况同资本主义社会消费能力之间的无法避免的日益尖锐的矛盾,越来越有力地决定着工业周期进程,并构成革命危机成熟的经济基础。

劳动者2012年8月22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危机 马克思 资本主义社会 资本有机构成 劳动生产率 资本主义 马克思 购买力 利润率 矛盾

沙发
huangyong626 发表于 2012-10-6 13:31: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