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ecarolfly
2330 9

[经济学教育] [原创]从凯恩斯的忠告来看经济学的学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1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77 点
帖子
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4
最后登录
2016-4-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P>       凯恩斯的忠告:“经济学的研究似乎并不需要任何极高的特殊天赋.与更高深的哲学或纯科学相比,经济学不是一门极其容易的学科吗?但这个学科中很少有人能出类拔萃。这个悖论的届时也许在于杰出的经济学家应该具有各种天赋的罕见组合。在某种程度上,它应该是数学家,历史学家,政治家和哲学家。他必须了解符号并用文字表达出来。他又必须根据一般性来深入思考特殊性,并在思绪奔放时同时触及抽象与具体。他必须根据过去,为着未来而研究现在。他必须考虑到人性或人的制度的每一部分。他必须同时保持果断而客观的情绪,像艺术家一样冷漠而不流俗,但同时又要像政治家一样脚踏实地。”</P>
<P>        很少有人能够达到凯恩斯的境界。作为一个新手我有诸多关于经济学学习的问题。课堂的东西比较零散,而且我们学校选的教科书上似乎体系也不完整,没有那些经典的经济学教材那么好,苦于时间的稀缺性,不能消化完全.另外书与书之间的理论体系逻辑又不完全一样。还不知道如何从理论研究实践。</P>
<P>        希望过来人多多指点阿</P>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凯恩斯 关于经济学 经济学教材 经济学学习 经济学家 历史学家 凯恩斯 艺术家 数学家

沙发
wt1986 发表于 2007-4-4 16:3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人需要秉承顾准那种立志为人民服务而不屈从于任何政治权威的精神,为大众的利益、为推进改革而奔走呼号的精神。以此确立了经济学家的学术定位和人格定位。

使用道具

我认为经济学的研究应该与各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的,作为一名合格的经济学家,应该对本国的历史、政治、民俗等都要有一定的深入了解,这样提出来的政策建议才是科学的、合理的。

当然,作为一名合格的经济学家,还要有道德与良心,要心系着国家和人民,不能为了自身的利益为既得利益集团做“狗头军师”,如果一个经济学家一心只为自身的利益,他提出来的政策与建议怎能适合国家,怎能对人民有益?

我们可以看到几年前国企改革中大量国有资产流失,个人中饱私囊,而一些经济学家们却提出了所谓的“冰棍理论”等一些荒谬的言语!他们连起码的良知都没有,怎能去做好经济学学问?他们连起码的常识都欠缺!这样的人是不可能在学问上有大的成绩的,他们只适合去做做“独立董事”。

而有良知的经济学家,往往能做出好的学问。比如郎咸平教授,人家的学问在世界上都是顶尖的。因为他们问心无愧,也不要天天想着怎样为自己谋利,可以一心做学问!

总之,要想做好学问,首先要先学会做人,拥有好的人格才是做好学问的前提,否则,在聪明的人也不能做出大学问的!

使用道具

板凳
gzhuyi 发表于 2007-4-6 15:4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感觉经济学走到了十字路口,谁能讲一下会走向何方?

使用道具

报纸
joewoo1982 发表于 2007-4-6 17:3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建议读一些经济思想史的东西,如《现代经济学的历程》
一个真正的自由主义者最终都可能走向社会主义者——伯林 与恶棍作斗争的人,应当警惕自己不要在斗争过程中也变成恶棍——尼采 To possess is to be possessed.

使用道具

地板
jianglang_cn 发表于 2007-4-10 14: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成为真正的经济学家是相当不容易的。这不但取决于个人的刻苦学习,更重要的是要有非常好的学术氛围的熏陶。一般说来,如果青少年时代没有非常好的学术氛围的影响,想成为经济学家相当困难。所以,大多数经济系的学生应该立志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经济工作者,而不是经济学家。

据我了解,凯恩斯的老父是伦理学和逻辑学的大学教授,而且凯恩斯自小便在剑桥大学的氛围中长大,并毕业于贵族中学——伊顿公学,后来师从马歇尔研究经济学。没有一系列外界环境以及优秀导师的影响,凯恩斯是不会有后来的杰出成就的。

就今天的中国来看,再过10年也不会出现凯恩斯这样的人物的。不是说中国人没有凯恩斯的智商,而是没有培养凯恩斯的土壤,比如,中国10年内不会有剑桥这样的大学以及马歇尔这样的教授。

使用道具

7
shouwanghai 发表于 2007-4-10 18: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家的任务是什么?经济学家应该是为了经济更好的运行,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应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高尚的人格!

使用道具

8
Crazylee262300 发表于 2007-4-14 22:2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能死学!知识面广一点好!

虽然难点,超这个方向努力总是没有问题的吧。

还有要放眼光长远点。

签名被屏蔽

使用道具

9
hedian0506 发表于 2007-4-15 08:4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东西最主要的是要有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学习经济学,不能只局限于书上的理论知识.学习理论的最终目的是把它应用于实践,所以经济学的学习更多的注重的联系生活.

使用道具

10
冷血九段 发表于 2007-4-15 12:4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觉得学经济学之前,先学经济学思想的发展史。

现在可能在十字路口或是有瓶颈,这正是一个机会,突破了将是一个大的飞跃。

同志们,加油吧

人生上半场22年,拒人3次,被拒2次,目前3:2领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