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dy5530
9356 3

[环境经济学] [转帖]内蒙古能源工业发展与环境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VIP

快乐的主

学科带头人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984094 个
通用积分
31.2363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21030 点
帖子
814
精华
1
在线时间
3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0
最后登录
2024-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资源储量非常巨大,煤炭资源总的储量为2252亿t,约占全国的22%,居全国第2位,仅次于新疆。从地缘优势和市场优势看,内蒙古自治区地域辽阔,地跨东北、华北、西北地区,毗邻8省。其中西部地区紧邻京津唐这一全国政治、文化、经济中心,东部则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相接,具有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加之内蒙古全区土地、劳动力、建筑材料价格相对较低,因而其能源工业具有极其显著的发展优势。

  1 内蒙古能源发展历史回顾与展望

  1.1 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能源工业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以来,在内蒙古的一次能源生产中,煤炭一直占绝对优势,平均比重达到97%以上。从煤炭产量的角度看,内蒙古的能源发展大致可以分为3个阶段:改革开放初期至“八五”末期的稳步增长阶段,“九五”期间的波动发展阶段,“十五”以来的快速发展阶段,如表1所示。

  “六五”初期在国家能源开发重点西移的战略方针指导下,内蒙古煤炭基地建设列入了国家能源重点建设和发展蓝图。为此,国家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即开始了在内蒙古准格尔矿区、东胜矿区、万利矿区、胜利矿区的一系列前期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内蒙古煤炭产业的发展。从1978年到1995年,内蒙古煤炭年产量由1068.81万tce上升到4389.03万tce,增长了3倍多,年均增长6.89%。因而改革开放初期至“八五”期末,内蒙古的能源发展表现出一种稳步上升的态势。

  “九五”期间,全国能源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1997—2000年内蒙古煤炭产量有所下降。但整体来看,内蒙古能源工业仍呈现出继续稳步增长的态势。内蒙古以煤炭为基础、以电力为主导的能源工业的支柱产业地位已经形成,并被不断加强。

  “十五”以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全国能源产品的需求量增长较快,能源市场逐步由买方市场转向卖方市场。自治区抓住机遇,加快建设步伐,能源工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煤炭产量由7247万t增加到2.56亿t,年均增长29%;累计新增煤炭生产能力1.5亿t,累计外运煤炭3.3亿t,煤炭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从7.3%提高到11.7%。电力装机容量从900万kW增加到2100万kW,新增电力装机1200万kW,超过了“九五”以前自治区电力装机总和,年均增长18.5%,比预期发展目标高出800万kW。发电量由439.2亿kWh增加到1070亿kWh,年均增长19.5%。

  1.2 内蒙古能源工业迅猛发展的重要原因

  首先,国家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是影响内蒙古能源工业发展的首要外部需求原因。尤其是近年来由于中国逐渐进入重化工发展阶段,高耗能产品的生产过快,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进一步增强。这刺激了内蒙古能源工业的迅速发展。

  其次,“六五”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经济发展和能源发展的战略、方针、政策是促进内蒙古能源工业迅速发展的主要政策因素。尤其是国家提出的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更是让内蒙古的能源发展获得了迅猛发展。在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起步的5年内。内蒙古已经形成了以一系列千万吨级特大型煤田和若干500—1000万t级大煤田为主的煤炭产业集群,和一系列大型火力发电企业以形成电力产业集群,成为中国北方主要的煤炭和电力基地之一。

  其三,内蒙古地处我国内陆,工业基础薄弱,属于西部欠发达地区。为了在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计划中迎头赶上全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人民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促使其能源工业迅猛发展。2005年,内蒙古能源工业产值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30%以上,远远超过其他五大优势特色产业。

  2 内蒙古能源发展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能源工业的迅速发展有利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九五”时期能源工业增加值年均递增10.1%,比“八五”时期提高1.7个百分点。能源工业实现利税22亿元,“九五”平均增长12.9%。其中煤炭行业实现利税7亿元,电力行业12亿元,石油天然气行业3亿元。2001年,全区规模以上电力工业增加值达到53.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7.3%,内蒙古电力公司上缴的利税占到自治区地方财政收入的1/10。预计2005年自治区能源工业增加值达到357亿元,是2000年自治区能源工业增加值的4.5倍,占自治区工业增加值的25.7%,比2000年提高7.8个百分点。其中煤炭行业完成158.9亿元,电力行业完成151.9亿元,石油天然气行业完成46.4亿元。“十五”期间能源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1.2%,比“九五”时期提高21个百分点。

  其中,电力工业已成为支撑和拉动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有效地拉动了全区煤炭、钢铁、化工、制造加工业和农牧业的协调发展。纵观全区,凡是有电力重点工程的地区,也是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电力工业的发展对内蒙古吸引建设资金,扩大就业、提高地方财政收入等方面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全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十五”以来,内蒙古经济总量增长速度一直居全国前列,其中2003和2004年更是全国各省市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省份,增长率分别达到16.80%和19.41%,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约6个和10个百分点。

  3 内蒙古能源发展对全国的贡献

  内蒙古能源工业的迅猛发展不仅大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全国的能源供给作出了巨大贡献。

  3.1 1989~2000年的能源外输

  1989年是内蒙古开始西电东送的第一年,当年输送电量0.72亿kwh。1995年底,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内蒙古圆满完成“95112工程”目标,实现向首都送电90万kW,比1989年增长18倍,实现了内蒙古、北京市、电力部三方1993年签订的联合办电协议。

  “九五”期间,受国家经济形势的影响,京津唐电网乃至全国的电力供需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由电力供应不足转为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且相对过剩,使得蒙西地区西电东送容量缓慢增长。到2000年底,内蒙古西部电网向北京市协议最高送电负荷为93.8万kW,内蒙古东部地区向东北地区送电150万kW,外送电量达到185亿kwh。

  从1989—1999年,蒙西电网向北京送电390亿kwh,年送电量由0.72亿kwh增加到66亿kWh,增长90多倍。这10年间,内蒙古自治区管理电网装机容量由133万kW增加到481万kW,增长3.5倍,年发电量由66亿kWh增加到210亿kwh。截至2000年,蒙西地区已累计向京津唐地区送电460亿kwh。

  3.2 “十五”以来的能源外输

  在“十五”期间,内蒙古累计外送电力1349亿kwh。特别是煤炭、电力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有较大提高,与“九五”末相比,煤炭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从7.3%提高到11.5%,电力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从3.2%提高到4.1%。

  2006年1月1日,东送负荷增至185万kW。2006年8月9日,上都电厂一期工程首台60万kW机组正式通过500kV线路接入河北承德,输入京津塘电网并投产发电,打通了内蒙古地区西电东送的北通道。2006年9月28日,伴随着万全至顺义三回500kV线路的建设投运,网架结构进一步加强,东送负荷稳定极限由193万kW提高到220万kW,大大提高了内蒙古西电东送能力。目前,内蒙古电网统调装机达1383万kW,年底前还可新增装机300万kW。

  3.3 能源外输的意义

  内蒙古根据国家“西电东送”发展战略确定了煤电联营、煤从空中走的战略。内蒙古“八五”以来的能源大发展大大提高了这些地区供电的可靠性,缓解了首都缺电状况,减轻了环保压力,降低了电价水平。同时也为这些地区高附加值工业生产实现产品大幅升值创造了难以估算的价值。例如,内蒙古的电力建设为用电方的北京市提供了机电设备市场。据有关资料,达拉特电厂4台33万kW机组采用的是北京重型电机厂产品,设备价格20多亿元。因此,内蒙古的能源建设在加快内蒙古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步伐,带动了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对提高华北、东北区域经济效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4 内蒙古能源发展中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

  多年来,内蒙古能源工业对国家和自治区的经济发展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但由于内蒙古的能源生产主要以煤炭和火电为主,因而生态环境原本脆弱的内蒙古也为此付出了资源的过度开采利用、生态恶化和环境污染的沉重的代价。能源工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主要有两个环节:一是煤炭资源的开采,二是煤炭发电。对于生态环境本来就很脆弱的内蒙古来说,这两个环节都很容易造成严重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

  4.1 煤炭资源开采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

  据调查,内蒙古因煤炭开采引起的生态环境破坏至少有如下7类:

  诱发煤层自然、透水、瓦斯爆炸 在煤炭开采过程中,经常会诱发煤层自燃、透水、瓦斯爆炸3种地质灾害。

  破坏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在煤炭露天开采、掘井过程中,由于剥除矿体表层土壤,破坏了地表植被,加速和扩大了自然因素所引起的土壤破坏和岩石的侵蚀,造成水土流失。

  破坏了矿区地貌 由于采矿导致矿区原有地貌发生变化,改变原有景观,甚至造成地表局部塌陷等。

  侵占、破坏了土地资源 任何开采方式都不可避免地需要占用一定数量的土地,用来修筑道路,固定井架,建立料场及必需的生活设施,以保障矿山开采的顺利进行。除露天采掘直接破坏大量土地外,采煤排出的废石、废渣也侵占了大量土地。采煤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和工业垃圾,不仅侵占了大量土地,而且破坏了植被和生态环境,加剧了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自治区西部的一些矿区已成为沙尘暴的主要沙源。例如,内蒙古准格尔煤田沙化面积已占煤田总面积的21%,其中11%为严重沙化土地。

  产生的尾煤和废水污染环境 采煤产生的废水大部分不经处理自然排放到河流和渗入地下,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质严重污染。另外,大量煤矸石、石灰石等固体废物堆积,既造成大量土地资源废弃,又对水土、资源、环境造成破坏和污染。同时,矸石山自燃会排放大量的一氧化碳、硫化氢等有害气体,亦导致大气严重污染,使矿区的环境更趋恶劣。

  引发多种地质灾害 煤矿区因开采引发的主要地质灾害有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土地盐渍、沙漠化、水土流失、煤层自燃等。特别是在煤矿区,采煤造成的土地塌陷带来的最直接的后果是土地资源的毁坏。

  矿区水均衡遭受破坏 由于煤炭开采过程中的井坑需要疏干排水,煤矿区地下水水位下降十几米,造成大面积疏干漏斗,破坏了整个地表水、地下水的均衡系统。

  4.2 煤炭发电带来的环境污染

  煤炭发电的污染物主要有烟气、粉煤灰、炉渣和废水。烟气中的主要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悬浮颗粒等。其中二氧化硫是常规煤电的首要污染物,将造成酸雨的形成;其次是氮氧化物,会造成光学烟雾,而且它产生的温室效应大约是二氧化碳的200—300多倍;二氧化碳可能会使全球气候变暖;粉煤灰含有放射性元素;悬浮颗粒则会危害人的呼吸系统。

  火电厂二氧化硫排放控制是“十五”期间电力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环保总局批复“十五”末期,内蒙古自治区限排二氧化硫62万t(较2000年减少6.6%,见表1)、烟尘43万t(较2000年减少11.1%)、固体废物74.2万t(较2000年减少8.9%)。2002年底实际情况,全区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已达到70余万t,其中工业排放量约60余万t,民用排放量近17万t。

  4.3 造成内蒙古能源开发中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原因

  以上是内蒙古能源发展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两个主要环节。如果在这两个环节采取强有力的环境保护措施,能源发展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会大大减少,但为什么这种良性发展趋势没有明显表现出来呢?其中的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

  (1)煤炭经济是内蒙古不少地区的主导经济,然而大多数煤炭企业(主要是地方中小型煤炭企业)生产装备落后,技术水平低下,年生产能力、回采率较低,加上众多非法开采点的存在,造成煤炭资源的极大浪费。部分地区在掠夺式的开采的同时,存在土地复垦率、污水处理率、烟尘排放率、绿化率低,有些企业即使安装了环保设施,但为了控制成本而不投入运营,使当地的生态环境不断恶化。

  (2)内蒙古能源品种结构不合理,优质、洁净能源供应不足。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大,但洗净煤技术推广应用差,洁净煤技术仅限于洗净煤,其他洁净煤技术成果尚未推广应用,造成煤炭产品单一。因而在煤炭发电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强度较大,加之不少发电企业没有安装或不使用脱硫等环保设施,对环境的污染自然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3)能源发展的无序状态。由于中国经济的重工业化对电力需求旺盛,在西部大开发政策的鼓励下,一些企业纷纷在内蒙古等地投资电厂。2002年底,中国“厂网分离,竞价上网”的电力体制改革拉开帷幕。各类发电企业为了在日后的竞争中取得最大优势,一场旨在“争夺已建电源,抢占新建电源选址”的“圈地运动”就此开始。在这个背景下,内蒙古的地方电力企业也紧跟形势,在没有获得审批的情况下也纷纷上电厂。使内蒙古的煤炭资源开发陷入无序状态,并增加了环境压力。

  4.4 能源发展过程中加强内蒙古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

  内蒙古自治区是中国北方的重要生态屏障,是确保北京和东北、华北、西北内陆腹地兔受风沙侵袭的安全线;以每年向下游提供371亿m3水资源养育着下游生命。

  但内蒙古自治区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区,虽然地域辽阔,但气候寒冷,少雨多风,其自然环境条件较差。全区大部分地区土质多为砂壤土,土壤的钙积化、盐渍化显著,钙化物、氯化物的聚积,使土壤中形成钙积层与盐碱,对农牧业生产影响较大;土壤的沙性也大,除全区有四大沙漠和四大沙地外,土壤中还有覆沙存在,易形成沙化;降水稀少,干旱常有发生。因此,内蒙古全区生态环境脆弱,地表植被和土壤易遭破坏而难以恢复。

  总体来看,近年来内蒙古虽然加大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力度,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有所改善,但整体生态环境仍在恶化。主要表现在:全区土地沙化、砾石化、盐渍化、水土流失、沙丘活化的面积已达1730万ha,占自治区总面积的15%。荒漠化土地已占全区土地面积的60%,并且仍以较高的速度推进。因此,在能源发展过程中必须作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5 结论与政策建议

  自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根据自身的能源及其他资源优势,通过自身的努力,尤其是抓住了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的战略机遇,因而使其能源工业获得了巨大发展。能源工业的迅速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内蒙古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并且大量能源的输出,保证了京津唐、东北地区的电力需求,为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但是也必须看到,内蒙古能源工业的迅猛发展也给当地造成了比较严重的生态环境破坏。而内蒙古是中国北方的重要生态屏障,其生态环境破坏并不只是一个地区性问题,而是关于整个中国生态安全的危机问题。因此,当前应该着力采取对策,在内蒙古能源工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保护好内蒙古地区的生态环境,促进内蒙古的可持续发展。

  首先,从国家来说,一要坚决落实环境法规的执行,采取多种手段,下定决心整治环境问题。二要完善资源开发体制、政策,规范能源发展秩序,协调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的利益关系,协调国家和地方的利益关系。三要鼓励先进节能技术和环保技术的开发利用。四是要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其次,对于内蒙古地方政府来说,要作好能源开发规划并严格督促企业在煤炭开发的同时,保护环境质量和生态平衡,防止水土流失和草场沙化,加强煤炭开发过程中矿区的复垦造田,固体废弃物的整治等。要求那些以煤炭开发为主的地区无论其经济是否转型,都必须进行良好的生态化建设。

  目前,由于我国还正处于工业化迅速推进阶段,内蒙古也需要快速发展经济,增强经济实力,因而上述问题的解决面临着极其复杂而艰难的形势。这个问题急需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进行深入研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能源工业 与环境 内蒙古 东北老工业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 发展 环境 内蒙古 能源工业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macross509 + 10 + 10 + 1 + 1 + 1 精彩帖子
不死族 + 12 + 1 不错~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22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jaseper 发表于 2007-7-15 22: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uururururur

使用道具

藤椅
mhfhlh123 发表于 2011-8-12 22:20: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ark 一下~~

使用道具

板凳
hakutokuriku 发表于 2015-10-24 13:17: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希望有后续的研究,毕竟这几年政策和环境都在变。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