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fhsky
1815 1

樊纲李剑阁朱民争辩金融业务路径 [推广有奖]

贵宾

冷月箫声

大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1319254 个
通用积分
17586.9976
学术水平
381 点
热心指数
430 点
信用等级
314 点
经验
132684 点
帖子
4229
精华
18
在线时间
38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6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财经》网络版 海南博鳌快讯】 4月22日上午11时,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银行业的创新和全球增长”分论坛上,针对樊纲关于中国金融应先解决基本建设问题的观点,上演了一场关于金融业务路径的“锵锵三人行”。

  樊纲在讲话中提到,“我不否定我们在高端的发展,但是要谈中国金融界的发展,我觉得在这么一个高增长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更应该关注最基本的、基础的制度建设、金融体制的建设,这样,才能使我们的高端产业发展,能够更扎实、更持续。”

  樊刚说,我们中国业界人士也好,学界人士也好,往往更感兴趣的是最时髦、最尖端的东西,而出国留学回来的人,都要带点尖端的东西,好像才有说法。所以,我们尖端的东西都学得很好,银行业就是这种情况。

  “但我们那些最基本的事情却都没有做好,现在连给中小企业贷款这件事都没做好,连农村银行服务都没有,一些基本的银行制度、信用体系、有关的法律基础还没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则对樊纲的观点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说,“我们可以设想,假如我们这些年在一些比较高端的领域不发展,等着比较低端的基础的工作做好再发展,其实是不可能的。因为高端的东西发展起来,往往是在原来的旧体制管不着的地方倒先起来了。但在最传统的体制下要做的事情,往往由于体制改革不到位,等着把那个做完,再做高端,往往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把这个事情先放下,把农村的做好,把国有企业的事情做好,把小企业的事情做好,再做高端,实际上不大可能。我们现在这样先做高端的发展路径有它的必然性。”

  而中国银行( 6.08,-0.06,-0.98%)行长朱民也对樊纲的观点提出异议,他认为,如果不考虑开放这一层的话,一步步走是可行的。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整个全球化、金融市场的一体化,金融的大门是完全打开的,面临的竞争是全能银行业,是全球网络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银行在高端上面“不争不打”是不行的。

  他对樊纲说,“汇丰的布局是非常厉害的,它是完全的混业银行,美林也一直想买一家国内证券公司,他利用他的全球技术,利用他已有的网络,我觉得这个竞争压力是很大的,这并不能说你所说的我们都不做。我们现在面临的困难是这两件事都得做,这也是中国经济在追赶时面临的挑战。这两者不可偏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业务 李剑阁 金融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博鳌亚洲论坛 金融 路径 樊纲 朱民 李剑阁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沙发
kesenye 发表于 2007-5-11 09:4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担心的是现在银行的服务质量很差,要是有其他的选择,恐怕没有几个人愿意在用国内的银行了.至少我不是很喜欢现在的银行,排一个队要一个小时.很生气.也很失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