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ssdmlp
2304 5

[财经时事] [转帖]美国会新靶子:中国产业政策和国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5粉丝

贵宾

我心等待

院士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6
论坛币
717760 个
通用积分
2.7457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11112 点
帖子
1221
精华
7
在线时间
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0
最后登录
2015-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于美国可能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史宗瀚从他们那里听到的声音是,“中国也不怕”,北京各部门的官员说,中国现在是WTO成员,可以在WTO框架下起诉美国。
  
  作为美国杜威律师事务所(Dewey Ballantine LLP)的合伙人,托马斯·豪威尔(Thomas R.Howell)忙得不可开交,但这两天他不得不安静下来。
  5月24日-25日,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举办2007年度重头听证会,主题是“中国政府对经济的掌控程度及其对美国的影响”,托马斯·豪威尔应邀出席,就“中国国有企业是否遵守贸易规则”作证。豪威尔的律所在北京设有代表机构、有广泛的业务往来,而且他还是从事反倾销、贸易和市场准入方面的专家。
  美国西北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也受邀参加这次听证会,就中国国有企业话题作证。史宗瀚告诉记者,这次国会一改过去泛泛而谈的做法,“可能对国有企业采取强制措施”。
  美国国会为解决贸易逆差与国家安全问题找到了新的批评靶子。此次听证会希望从“中国产业政策及其执行者国有企业”寻找解决美贸易逆差的办法。
  
  USCC瞄准中国国有企业
  史宗瀚于听证会前数日到北京走了一趟,见了一些中国部委的朋友,赶在21日返回美国。史宗瀚表示,这次国会采取强制措施的可能性很大,“今年形势特别严峻,因为中美贸易逆差发展得很快”。
  USCC主席卡罗琳·巴塞洛缪(Carolyn Bartholomew)在2月份开启年度听证会时阐明委员会职责说:“自从我们委员会成立起,我们就肩负监测中美经济关系对国家安全影响的责任。中国是否遵守了承诺,遵守或者不遵守是怎样影响我们的?这些影响是怎样在我们国家安全(包括经济安全和军事安全)中逐渐形成的?”
  近年来,中美贸易平衡一直是美国国会关注焦点,2005年国会对汇率问题穷追不舍,针对的是一国主权;2006年开始针对贸易逆差,泛泛而谈逆差的厉害;直到今年2月份,听证会的议题还是“美中经济关系:经济与安全的视角”,属于整体评估。
  经过前期听证和讨论后,USCC开始真正伸出矛头,靶子就是中国国有企业和产业政策。USCC把原本在2月底召开的听证会推迟到5月底,原因就是让参与作证的人广泛收集中国产业政策和国有企业的材料。
  22日晚上,托马斯·豪威尔在华盛顿的办公室里表示,“我正在写证词”。而被推迟到5月24日召开的听证会,恰好挨着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SED),其用意不言而喻。
  
  钢铁行业备受关注
  对于为什么国有企业特别受到关注,史宗瀚表示,中国金融系统主要是国有资本控制的,很多战略企业可以得到银行非常多的投入,而这些企业都是国有企业。“现在国会在谈论,中国国有银行有很大规模的廉价资金投入到国有企业,美国的选民和议员认为中国国有企业在国有金融机构的支持下导致对美国出口加大。”
  此次参与听证会作证的产业界代表是美国钢铁协会(AISI)负责贸易和经济政策的资深副会长柏利·索罗兹(Barry Solarz)。索罗兹1982年进入AISI工作,出席此次USCC听证会前,3月8日,索罗兹曾陪同美国钢铁制造业协会(SMA)的艾伦·普莱斯(ALANH.PRICE)出席国会听证会。
  索罗兹一直强调不公正的贸易政策对于美国钢铁产业的影响,认为如果市场不起作用,政府有责任确保竞争产业不受不公正贸易做法的损害,为此“美国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贸易规则”。
  艾伦·普莱斯认为,中国钢铁行业发展迅速,2006年中国产量占全球钢产量约35%,2000年到2006年产量上升234%,而同期另外三大生产国日本、美国、俄罗斯仅增长6.8%。
  普莱斯分析,中国钢铁产能的爆炸性增长必须有巨额资金投入,而中国钢铁制造商没有特别的比较优势。“即使保守估计,至少57%的中国钢铁产量为各级政府所掌控,包括中国10个最大钢铁生产商中的9个。”政府的补贴以及对贸易和投资的影响,反映在出口数据中。1990年中国占世界贸易的1.2%,2004年这一数据为7%。
  
  “中国也不怕”
  艾伦·普莱斯认为,中国一方面补贴钢铁产业,另外这种补贴也吸引了外国公司到中国来运营。“这两项政策对美国钢铁行业,整个美国的经济,实际上美国的国家安全都受到影响。”
  为期一天半的听证会将分别从中国“十一五”的各类规划,尤其是产业政策,国有企业在推行产业政策中的作用,是否遵守贸易规则等方面,各界学者、国会、产业界、律师界的权威人士进行作证。听证会议题分为六组:“十一五”规划和中国产业政策;国有企业———中国产业政策的实施工具;国会的看法;中国国有企业遵守贸易规则吗;中国海外FDI;产业界的看法。
  史宗瀚表示,现在中国主要的出口产业不是那些受到特别支持的重工业企业,而是轻工业,造成贸易失衡的不是大型国有企业,而是小企业。中国出口以中小企业为主,这些小企业支付的利率比国有银行高。
  听证会前,史宗瀚到北京拜访了各部委的一些朋友,合作研究中国金融体制和政治体制的一些学者,对于美国可能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史宗瀚从他们那里听到的声音是,“中国也不怕”,“北京各部门的官员说,中国现在是WTO成员,可以在WTO框架下起诉美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产业 产业政策 美国会 Bartholomew Howell 国企 国会 产业政策

沙发
stanleyjiang 发表于 2007-5-28 13: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有企业是中国最复杂的一块了,补贴重要程度不低于体制改革,我指就中国经济环境现状而言,没人有能力提出更好更平衡的发展与稳定的方法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5-28 13:14:36编辑过]

使用道具

藤椅
sloystellar 发表于 2007-5-28 17:0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什么美国人就这么关心他们的安全,剥削全世界惯了,不容自己的利益又一定点的损失,根本都谈不上损失,不容人一点点潜在的威胁。而我们中国呢?我们的龙头企业一个一个的外国人廉价的偷走,我们总是在被动的等着去应对,我们总是去谴责,有什么意义吗?

对美贸易逆差的根本不是汇率,中国的产品之所以便宜是因为压缩劳动者的报酬,中国人民无私的劳动为美国人提供消费品,我们无偿的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水平,却反过来天天被他们指责?

给中国劳动者高点的报酬,让他们买得起自己的房子,让他们受得起教育,让他们看得起医生,让他们吃得上猪肉,让美国人给中国人劳动者支付高点的工资!

老罗说:面对惨淡的人生,做人要彪悍点~

使用道具

板凳
jiayi20031207 发表于 2007-5-31 16: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让我们忍辱负重下去吧
我本是无心的花儿,为寂寞迷惑悄悄绽放.

使用道具

报纸
lixsz12 发表于 2007-6-23 22:3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美国…… 不知道他每天在担心中国什么?

使用道具

地板
littlexp 发表于 2009-11-17 20:21: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担心么?担心安全么?那才是奇了怪了……担心的抓在手心里的东西和想抓住别人手心里的东西……别逗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