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opohcp8404
1057 0

[转帖]时间尺度·“度日如年”的快乐感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神一样的男子

教授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9492 个
通用积分
10.1554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24948 点
帖子
655
精华
0
在线时间
8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8
最后登录
2022-7-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度日如年,是因为充实、忙碌,时间才变慢了。度日如年,是因为高强度的思维锻炼而带来的一种美妙感觉。

古人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安逸、娱乐、享受中,时间过得最快,人生也最容易陷入空虚和无聊状态——乐到极致必然是不快乐;在辛苦的自我折磨中,在不间断的思考任务面前,时间过得很慢,精神、思想、感觉却越来越敏锐、越来越兴奋、越来越饱满,这是一种对“人”的根本意义的发现所带来的核心“产品”——让人知道自己“生而为何”、“死而如何”,一旦“生”、“死”勘透,那就是接近了人生的真谛了吧。

曾记在若干年前,还没有开始象现在这样高强度的、经年累月的思维锻炼——当然那时也根本不可能象现在这样每天有纪律的纪录下思考心得,天天时光就那么无影无息的流逝,其实在流逝的正是自己的生命,流逝的那么的快,那么的没有意义,可自己却毫无自觉,毫不可惜。相信在人世间,大多数人的生命都是这样浑浑噩噩的度过的吧?快乐着,幸福着,快速的老去,死去。

思考,思维能力的锻炼,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让人从所未有的感觉到知识和书的重要,让人如饥似渴的学习、学习再学习——记得这是当年很时髦的一副对联中的一句吧。如果说人类“生而为思”、“思而为生”是个辩证的真理,那么“思”与“在”、“学”与“知”之间难道不正蕴藏着最深刻的人生真谛吗?

时间,与其说是纪录人的生命历程和人类存在历史的尺度,不如说是镌刻每个人的“思”与“学”的轨迹的尺度,所以当人们的“思”与“学”发生了 变化,他们的时间尺度,以及他们的“在”与“知”都改变了。

体会到知识象面包、象水、象阳光和空气,就象一个人将自己的生命与“外在”更紧密的融合了一样,因为——知识本就是一个人的“外在”的一切。所以,随着“知识”、“人”、“外在”、“思”统一为一体,一个人就有效的实现了自我的“放大”,而作为人的相对尺度的“时间”,肯定会因此而缩小了。

因此,“度日如年”的快乐感觉,实质上是因为“时间尺度的缩小”,和“人的放大”所产生的一种价值和新意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度日如年 生命历程 人的一生 越来越 高强度 时间 快乐 感觉 度日如年

哇哈哈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