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小陳二
1708 2

林行止專欄 沒有「中國製造」美人活不下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08 点
帖子
1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1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關愚謙教授昨天的〈皇帝不急「太監」急〉,用他的口頭禪:「真有意思」,這是入世學者對中國社會用愛心的觀察,讀者不應錯過。筆者有點不同意的是題目,因為事實上皇帝已經很急!

  在當前的政治氣候下,永遠正確的「寧左勿右」再度彰顯,這就造成了「例如在宣傳中國的經濟實力和國防能力上,媒體不遺餘力的吹,添油加醋,因為你說中國強,絕不會犯錯誤」。這種作風,不僅「增加他國的牴觸」(「反感」?)、「對(被)中國嚇得要死」,同時亦令國人以為已成為富國、軍人以為已成為強國,言談不免意氣風發、行為難免趾高氣揚,結果在國際間成為眾矢之的,反而壞了大事。五月間,美國國防部發表《中國軍事報告》,坦言「中國領導人由於缺乏實戰經驗,可能誤信自信心太強的軍方人員的意見作出災難性判斷」。五月二十八日筆者在本欄這樣寫道:「這是肺腑之言,問題是在民族情緒高漲的氣氛下,北京決策層能否壓得住軍方的氣燄!」北京政府應有讓傳媒說實話的自信,如果報道正面消息才算政治正確,「把自己(的成就)說得天花亂墜」,盛行已久的假大空作風再進一步,整個社會籠罩在假象之下,終要闖出禍事,絕非中國之福。

  不過,話說回來,中國的影響力真的無遠弗屆,尤其對西方人的家居生活而言,沒有「中國製造」的商品,事實顯示他們簡直活不下去!  長期為路易斯安娜州地方報社報道國際貿易新聞的美國記者(現為「自由〔職業〕作家」)莎拉.邦基妸妮,最近出了一本題為《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Sara Bongiorni :《A year without 'Made in China'》, Willey, 2007)的書,以輕鬆的筆墨和具體而微的事實,道盡他們一家不用中國貨哭中有笑的「辛酸」!在二○○四年聖誕後二天,莎拉舉目環顧,滿屋都是「中國製造」的物品,她因而忽發奇想:「如果一年不用中國貨會有什麼後果?」於是說服丈夫,「共同禁用中國貨」,聖誕節後二天,他們把「中國製造」掃地出門(她點清聖誕禮物「存貨」,發現「中國製造」的二十五件,來自全球包括美國製造的十四件),在○五年一月二日開始一年內絕不使用和購買中國貨。作者說她對中國絕無惡感,這樣做亦不是因為中國缺乏民主和踐踏人權作無聲抗議,目的僅僅是要看看不用中國貨對家居生活有什麼影響。據經濟學家那洛夫(J. Naroff)在本書的序言中指出,去年美國購買了值一萬七千餘億元(美元.下同)的外國貨,「中國製造」的比重達百分之十五強─美國進口了不少西方國家的耐用物品,「中國製造」主要是非耐用日常消費品,那等於說中國貨對美國家庭物質生活「舉足輕重」。莎拉一家四口在一年內不用中國貨,帶來重大不便和超預算的開支,造成「物質匱乏」和精神困擾,幸好作者知道這樣做可寫書掙點收入,心情輕鬆,才不致破壞家庭和諧甚至釀成悲劇。

  「中國製造」充塞各種零售商的貨架,不買中國貨買什麼貨?在自由貿易和消費者有自由選擇的社會,當然什麼貨色都有,只是經濟代價大得驚人!作者說四歲大兒子的「波鞋」非換不可,「為他找一對非『中國製造』的,我真的累透了(I wore myself out),二周「搜購」後,結果她購得一雙意大利貨,「盛惠六十大元」,她十分痛心,花六十元買一對小童鞋,太奢侈了,罪過罪過;數周後她不得不忍痛再用六十元為女嬰購一對德州製造的「便鞋」。這樣的鞋,「中國製造」的大都在十元左右。

  莎拉的丈夫生日將至,為了買插在蛋糕上非「中國製造」的蠟燭,她忙得不可開交,走遍城中大舖小店,無功而返,最後終在廚房儲物櫃找到一盒塵封的蠟燭;久未啟用的儲物櫃櫃門一開便壞,莎拉的丈夫去買零件,DIY,但終未買成,因為那零件後面有「中國製造」字樣。  方便實用的新式擒縱裝置(catch and release)捕鼠器,原來亦是「中國製造」,當它壞了時,莎拉不能買新的,只有用傳統的捕鼠器,帶來了不少額外工作和麻煩。

  莎拉的兒子是不用「中國製造」物品的受害者,因為在萬聖節他的化裝無法如往年般「花樣百出」,而在生日會上和朋友交換禮物時他的一份既貴且不受歡迎(丹麥的 Legos)。他購買「中國製造」的要求當然為雙親拒絕……。

  二○○五年聖誕,不買「中國製造」,何處覓廉價聖誕禮物?莎拉的丈夫擅長手工,決定「家庭製造」,要為兒子縫製睡袋,可是布料和針線都是「中國製造」!美國人雖以愛國名於時,但愛國口號的貼紙來自中國。莎拉至是喟然長歎,沒有「中國製造」的商品、禮物,美國人過不了節─連七四國慶亦然。在過去百年,美國人對中國的觀感變化真大。約百年前是任人魚肉的弱國,數十年前是令美國大吃苦頭的戰士,繼之是非理性狂熱的共產主義者,而近三十年來,則成為美國人物質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供應者!

  這本小書相信內地很快會有譯本,本書內容確可令國人自豪;不過,若因此而自鳴得意、「翹尾巴」,則萬萬不可,待美國消費者爭購「中國製造」的藥物、汽車甚至飛機時才高興,為時未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林行止 Release without Willey withou 美人

沙发
lxz16235 发表于 2007-7-6 15:3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待美國消費者爭購「中國製造」的藥物、汽車甚至飛機時才高興,為時未晚。

——这个时候就可以弹冠相庆了?

意淫去吧,等人家连药物、汽车、飞机都外包给我们的时候

人家不知道已经在生产什么了

而我们又不知道需要多少汽车、飞机才能换别人一单位这种我们尚未知晓的商品

现在别人没有中国制造就活不下去

我们没有美国的软件、芯片我们就能活下去?

别人没有中国制造,人家可以有越南制造、非洲制造……

我们没有美国创造,难道我们有本事获得月球创造、火星创造……?

有人说,最后和你走在一起的,既不是你最爱的人,也不是最爱你的人, 而是在最合适的的时间出现在你生命中的那个最合适的的人。 我说,既不是我最爱的人,又不是最爱我的人,怎么会是最合适的人呢。 所以,我坚持认为: 人生的规划,只有最优解,没有次优解。

使用道具

藤椅
viva_viva 发表于 2017-1-22 15:03: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