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584 0

[经济分析入门] 中国使用价值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形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使用价值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形式

——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形式探讨(2)

中国古代是使用价值的生产方式,毛泽东时代也是使用价值的生产方式。

在中国古代中国人民是皇帝的奴隶。皇帝和人民的关系是统治和被统治的关系。全国人民在皇帝的土地上也就是在公有的土地上,以自然村为单位组织自给自足的生产,这种生产就是使用价值的生产或者是产品生产。全国人民除了给皇帝交纳皇粮或者赋税和服劳役以外,剩余的产品归全国人民自己消费,以便保证劳动者自己和家庭的生存。

在这种生产形式下,首先是土地的分配,农民自己经营或者以家族、邻里关系互相帮助进行耕种、管理和收割。农民扣除了皇粮、公用事业(如水利、道路、修庙等等)以外,剩下的就是供自己享受的生产物。尽管不断地改朝换代,不断地发生战争,但是一旦稳定下来,这种不断地重新分配土地,不断地进行自给自足的生产形式,是恒久的不变,因而分配方式也就不变。

在这种生产形式下,在农业和手工业结合的条件下,人们也经常地交换自己多余的产品,这种产品就变成商品,因此,在自然村的周围十里八乡总有庙会、集市等等商品交换市场。在这里商品交换的目的,就是用自己的商品交换货币,然后用交换来的货币购买别人的自己需要的商品。这种交换方式就是商品-货币-商品的简单商品交换形式,在这里,第一,农民用来交换自己的商品就是自己生产的产品,因而是产品生产绝不是商品生产。第二,农民交换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货币,货币在农民眼中仅仅是转瞬即逝的交换手段。农民在丰收的年代,也可能窖藏一些货币(铜线、铁钱、银元等等,由于黄金是皇帝的专用品,所以中国自古以来很少用黄金做货币),但是他储藏货币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拿去赚取更多的货币,而是为了在适当的时候购买自己需要的商品。当然,在荒年或者遇到灾难的时候也要借贷一些货币,这就产生了高利贷这种形式,但是它不是用钱换钱的现代资本的形式!

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是在自己的小块土地上,自己生产自己消费。或者用自己的产品交换别人的产品,以便这些产品或者自产的或者交换的生产物变成了自己消费的、个人占用的对象。

这就是中国古代的生产形式、分配形式、交换形式、消费形式的大概情况。中国古代人民就是以这种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形式形成了分配社会劳动,从而获得自己需要的产品量所借以实现的形式。

毛泽东时代,继承古代的优良传统,把中国人民组织到集体占有生产资料,集体进行劳动之中,这就是集体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毛泽东组织生产的目的是为了发展中国最落后的工业,因此,生产产品的目的就是为了使用,所以这种生产就是产品生产或者使用价值的生产方式。毛泽东时代的农业生产是为了供给全国人民的粮油食品或者工业用的农副产品,因此,是产品生产,在这种生产中除了农民自己需要的农产品以外,就以商品的形式和工业日用品交换,并因此工业日用品也是商品。但是绝不能说毛泽东时代就是商品生产。工业生产资料的生产绝不是商品生产,而纯粹是产品生产!

正是这种产品生产方式,毛泽东的分配形式,首先是生产资料的分配,生产资料或者归集体所有,或者归全民所有,农民分配的是自己的产品和工分,工人分配的是工资。无论工分还是工资,都是在自己占有生产资料的条件下,按照劳动分配给自己的生活资料。而绝不是为别人出卖自己的劳动力而得到的工资。

在这种分配制度下,农民和工人用自己所得到的工分工资即货币,在国家组织的供销合作社中交换自己需要的产品。这种交换方式也和古代一样也是简单商品交换形式。生产资料是产品,因此生产资料的交换采取的是按照计划调拨的交换形式。这种交换并不进入市场。至于货币,虽然从中国解放以后,仍然按照国民党时期根据美元的比价发行的金圆券,继承金元卷的形式发行的是人民币的纸币形式。但是第一,毛泽东把银行控制在国家手中,仅仅作为发行、管理为全国的生产和生活收入和支出的人民币的管理单位。第二,绝不允许私人把人民币作为用钱换钱的手段,也就是作为资本来使用。第三,毛泽东严格控制人民币的发行量,从而避免了人民币作为纸币的规律发生作用,这个规律就是:纸币的交换价值随着纸币的发行数量的多或少而贬值或增值;物价的涨跌随着纸币的发行数量的多少而成正比变动。正是毛泽东的这种交换形式一方面导致了生产的稳定和生活的稳定,另一方面导致了人民币的交换价值的稳定从而导致了物价的稳定。这些稳定就造成了社会的稳定。

在毛泽东时代,全国人民使用自己的生产资料,为自己劳动,因此消费的是自己的产品。这种消费方式既是中国古代消费形式的继承,也是世界无产阶级梦寐以求的生产形式和消费形式的榜样!

以上就是中国古代和毛泽东时代的使用价值生产方式以及由此产生的分配形式、交换形式、消费形式的大概情况。正是毛泽东时代的生产方式、分配形式、交换形式、消费形式,形成了中国人民分配社会劳动,从而获得自己需要的产品量所借以实现的形式。

劳动者2012年12月5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使用价值 供销合作社 集体所有制 全民所有制 生产资料 中国古代 自然村 劳动者 毛泽东 产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