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小贫同学
2349 4

依附、自由与平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2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44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0
最后登录
2019-7-18

小贫同学 发表于 2005-5-10 16:4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不同意以下三句话者,请不要浏览此帖 :)

1、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2、我所表达的仅仅是我的感受,而非理论。

3、系原创,谢绝转载。

依附、自由与平等

——我的《政治经济学》体会

要:阐述就“人对资本关系”的体会。

关键词:资本 依附

马克思的《资本论》可谓博大精深,即使是选入教材的资本主义部分,也可以有很多的话可讲,这里,为了比较有重点,仅主要谈一谈我对资本主义部分第四、五章的体会。

1、 关于人与资本的关系。

通读《梦的解析》,我想弗洛伊德向我们(至少是我这个外行)传达的理念远远比其中具体的方法和实例重要。这个理念也就是弗洛伊德向我们揭示了:梦,来自过去而并非来自未来。同样,学习马克思的《资本论》,在具体思考其中的资本究竟以何种方式怎样运作之前,我想还是要首先考虑一下马克思揭示的人与资本间的关系。

我想,在原始的经济时代,最明显的依附关系是人对人的依附。个人必须服从团体,大家一起劳动,平均分配劳动产品,个人离开集体就无法生活,依附关系是人与人间相互的。

在奴隶、封建时代,血缘的、宗教的依附关系也是与生俱来的,在这种关系中,人必须依附于家族、宗教领袖,在其血缘或宗教的集体中居于一定地位、享有一定利益,相对的,当然也要接受一定的约束。此时的依附关系表现在劳动者对奴隶主、封建贵族的人身依附关系上。

随后资本主义的时代来临,商品经济时代也就由此展开(马克思认为大规模的商品经济是在资本主义以后展开的),我从这里遗憾的看到,人对人的依附关系已经渐渐消失,取而代之以人对资本的依附关系。这里所谓的“资本”,就是货币,因此这种关系实际上是商品货币的交换关系。在资本主义商品经济中,一方面消灭了人对人的依附关系,不仅资产阶级不受封建制度约束,劳动者也成了有人身自由的无产者。而另一方面,人则完全依附货币。

举个例子来说,资本家给工人开工资,表面上看似乎是双方双向选择的结果,即劳动者愿意在资本家给定的工资下为资本家工作,而资本家也愿意为劳动者给定的劳动付出事先约定的工资。但是,如果以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观点看这件事的话,工资不过是劳动力价值的转化形式 ,有劳动力价值的生产和再生产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具体得说,比如劳动者辛辛苦苦工作,攒钱买了汽车,假期去充电,还送自己的孩子去名牌大学读书,他以为这是自己工作的结果,完全出于自己的选择。但其实,这些都是劳动力生产和再生产的过程而已。劳动者买车,是因为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他上班不得不买车,否则就无法工作;劳动者吃得饱饱的,是因为他如果饿死了,劳动力就无法再生产,资本家就无法完成对人的剥削。买车、吃饭、教育子女,这些都是劳动力价值的组成部分,其存在本质上讲都是为了可以使劳动力再生产,而再生产的唯一目的就是使资本家可以继续无止境地对人剥削。说直接一点,劳动者买车、卖房、教育子女的钱,并不是劳动者“攒”或“挣”的,而是从一开始就包含在了劳动者的工资的组成里了。1000块钱/月的工资,其中从一开始就已经固定有200是给劳动者攒着卖房150攒着买车100攒着给孩子上学的钱了……

也就是说,劳动者的一切行为都已在计算中了。

表面上看,劳动者对工资的支配是完全自由的,但实质上,这也是为了劳动力的再生产,从而依附于资本家。

此时我们看到,人与人的关系已经不再是由血缘、宗教等以人为出发点的力量所决定的依附关系了。而是由无形的经济力量支配的纯粹的经济关系,也就是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成为纯粹的钱的交易关系。

再进一步说,工人依附于资本家,并不因为资本家拥有像血缘、宗教一样的与生俱来的某种优势,而仅仅是因为他们手中握有资本。失去资本的资本家(破产)也一样成为无产者而被有资本的资本家剥削。也就是说,工人依附的并不是资本家本人,而是其手中的资本。

从另一个角度说,资本家对劳动者的劳动占有,不再通过政权等强制力(如奴隶社会),而是通过对劳动力的购买与使用来实现。要买卖就要有资本——不单是劳动者,资本家也依附于货币。

也就是说,人此时依附的已经不是人(资本家),而是物(资本)了。

从这里,可以看到此时的依附关系,已经是人对资本的依附关系。

人对物的依附,我想这就是马克思向我们残酷揭示的残酷的鲜血淋淋的理念——就如同哥白尼揭示地球不是宇宙中心,达尔文揭示人是猴子变的一样。

商品经济的时代,人们自以为已经从奴隶制桎楛和封建制的羁绊中自由,但人们的存在却始终没有离开资本的位置。我们哪里也没有去,哪里也去不了。

2、 自由。

在资本主义条件下,人类依附于资本,我想这是马克思揭示给我们的悲哀。

人口为什么会过剩?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技术的进步,推动单位资本的劳动力数量是在减少的——资本的有机构成提高——而人口在不断增加,所以人口会过剩。具体一点说,就是例如,1000单位的资本,在手工生产条件下,也许会用来够买500套手工生产的工具,供500个劳动力使用。所以,推动1000单位资本的劳动力就是500个。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工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1000单位资本就会用来够买1套机器代替 500套手工工具。而操纵一台机器,也许仅仅只需要5个人。也就是说推动1000单位资本所需要的劳动力由500人减为5人;同时人口在增长,虽然资本也在增加,但其增加的速度并不足以抵消人口增长和推动单位资本所需劳动力减少的速度,所以也就不可避免的产生了相对过剩人口。有了这种过剩人口以后怎么办呢?马尔萨斯认为战争有助于消灭过剩人口。

关于人口过剩的理论的出发点并不是人类本身,而是资本。过剩人口并不是绝对过剩,而是相对于资本的相对过剩。人口是否过剩的评判标准居然是资本,

在这里,人们不单在资本的范围内没有实质的自由,就连脱离开资本(相对于人口,资本不足)以后,仍然没有自由(甚至连开战与否,都是资本决定的)。

资本与人来讲,甚至不是自由与否的问题,而是生存与否的问题。

人们看到的是金融街的摩天大楼,CBD川流不息的高档汽车,再崇拜资本为人类带来的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没有体会到自己已经被牢牢地的和资本连在了一起。

人类自以为拥有资本,其实又何尝不是被资本所拥有?

3、 对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再认识。

马克思、恩格斯设想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关系是“自由人联合体”,这是在阶级所依存的私有制已经消除,国家已经消失情况下的社会关系,人与人之间自由地结成联合体,既不靠强权,也不靠交易,而是靠社会的道德约定。

此时,因为生产资料已经公有,所以,资本也就自然消失了。马克思为我们构造了这样一个为未来社会,并吸引着无数先驱如亚伯拉罕般的为之奋斗。

我想,在公有制为基础的生产条件下,因为生产资料共有,虽然名义上“共有”就是每个人都有,但每个人都不能从“共有”中的拿出自己的部分私有,所以实质上就相当于每个人都没有生产资料。这样,就消灭了剥削存在的物质基础,消灭了人剥削人和人对资本的依附的可能性。人与人实现了真正的平等。

以前我对社会主义优越性的认识仅仅是可以更好的解放发展生产力,实现平等。但是从人对资本的依附关系来看,社会主义还从资本的手里解放了人,使人不再像过去一样的对物(资本)有着崇拜与依附,从而达到了更高层次的自由,摆脱了对生产资料的所有者(奴隶主,地主等)的依附与对资本的依附后,社会里的人们的关系,成了“自由者的联盟”(马克思语)。这才是真正的人的解放。

4、 结束语

以上就是我对《政治经济学》的几点肤浅体会。在写作的过程当中,我深深体会到自己的知识水平还有待提高,还有很多问题想不明白,更写不清楚。

还望各位雅正。

2005-5-6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必要劳动时间 相对过剩人口 社会必要劳动 共产主义社会 自由

天磊 发表于 2005-5-11 10:2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物役性。

使用道具

淡泊 发表于 2005-5-11 11:4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别再想驱赶着可怜的华夏儿女去跟你们搞血腥赌博,自绝于世界民族之林,去建立什么地球天堂了。有本事到万恶的欧美帝国主义国家去搞吧。我国的宪法已经有多处修改了,中小国有企业的MBO也在如火如荼了,私营企业主已经被宣布为劳动者、国家建设者了,他们还刚刚当选为劳模了。

艾德,我的蟋蟀们。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5-11 11:50:45编辑过]

使用道具

徐生 发表于 2005-5-11 11:5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能转贴吗?

不能的话,那我转贴本文的地址吧。

使用道具

frankdream 发表于 2005-5-11 13:1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的不错

个人认为只有物质的极大发展,才能给人真正的自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