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wozero
2786 2

[其他] 电信运营商流量经营的一些思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2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867 个
通用积分
2.7077
学术水平
21 点
热心指数
29 点
信用等级
16 点
经验
17404 点
帖子
34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4
最后登录
2022-2-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3G用户的规模发展、智能终端的逐渐普及,移动互联网用户稳步上升,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随之而来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数据流量的爆发式增长,根据思科公司预测,2011年全球移动数据流量比2010年增长153%,达到每月0.6EB(petabyte),预计到2016年的全球移动数据流量将达到每月10.8EB,是2011年的18倍。然而在数据流量快速增长的同时,电信运营商却面临数据流量快速增长带来的严峻挑战,一方面,移动数据流量的快速增长,已经对运营商的网络承载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如果国内数据流量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运营商使用二级网络来承载,网络需扩容至现在的八倍,以运营商目前的网络部署规模和网络建设规模,在用户上网体验和数据流量高速增长不可兼得。

另一方面,虽然移动数据流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但是数据流量带来的收入增速趋缓,根据Analysys manson预测,2010年至2015年每GB移动宽带流量的收入将从2010年的20美元降至2015年的5美元以下,数据流量带来的量收不匹配越发严重。以国内为例,移动数据流量已经超过了移动话音流量,但是收入不足移动话音收入的1/4。由于运营商90%以上的移动数据流量来自第三方,但第三方业务平均每MB业务收入只是运营企业自有业务的五分之一。同时,不同业务单位价格上,数据业务远低于语音和短信,因此数据流量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带来收入的增长,但是量收增幅却不成比例。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采集大量数据分析发现,移动终端数据流量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源自四个方面:智能终端的渗透率、数据流量的资费、网络承载能力、应用的丰富度。其中,终端的普及与多元化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是当前数据流量增长最主要的驱动力。思科的研究也发现,智能终端和移动个互联网是移动数据流量爆发式增长的主要推手,据测算,智能终端用户的户均流量是普通的终端的3-5倍,而思科在其《Global Mobile Data Traffic Forecast Update, 20112016》报告中则认为智能手机单月的数据流量达到普通手机的35倍。

由此可见,智能终端对流量的带动作用十分强劲。目前,全球智能手机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1%,增长势头迅猛。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4.877亿部,首次超过包括平板电脑在内的PC出货量(4.146亿台)。其实早在2009年,摩根斯坦利在其发表的全球移动互联网研究报告就指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快于桌面互联网并且其规模将大得超乎多数人的想象,根据摩根斯坦利的预计2020年接入移动互联网的终端用户超过100亿。根据Ovum的研究报告显示,未来几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预计到2015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1.9亿部,占比达到59.2%。

从苹果公司以Mac为代表的PC产品和以iPhone、iPad为代表的移动智能终端产品上市后的增长趋势也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出,移动互联网增长非常迅速。Mac产品用了20年销量才达到5000万台,而iPhone仅用了2年,iPad更缩短至1年,2012年新推出的iPhone5上市3天销量便超过500万台。中国智能手机也在加速前行,2012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接近1亿部,增速197%,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最大的国家,智能手机在增量市场中的占有率已超过48%,终端智能化进程加快。

同时,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也极大促进了业务的创新,最典型就是以苹果APP  Store为代表的应用商店的出现,随着终端的逐渐智能化,产业和业务逐渐App化。这一新兴产业形态打破了移动应用服务以传统电信运营商为中心的封闭模式,形成了以终端设备商、操作系统厂商、第三方服务企业等多元主体核心的开放服务模式。一时间全球应用商店遍地开花,根据移动广告机构Nobot的统计,全球移动应用商店数量超过160家,其中第三方应用商店达到120余家。当前,苹果App Store、谷歌Google Play和微软Marketplace三大应用商店居于市场领先地位,实现了海量化的应用服务集聚,并创造了长尾化的应用经济范式。根据DCI的统计,三大应用商店的移动应用数量在过去的三年里增加了30余万个,应用下载量累计总数超过2600亿次,来自应用销售、应用内购买和订阅服务的应用下载收入超过730亿美元。

在这两大因素的联合作用下,用户的移动数据流量消费需求会被进一步激发出来,2012年9月19日,StatCounter 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移动设备上网产生的流量已经占到全球互联网流量的12%,而2011年同期,该数据为7%。而在2009年初,移动上网流量仅占整体流量的1%,其增长速度的确惊人。

根据思科的预计,在未来5年,全球移动数据流量将实现爆发式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8%, 2012年移动数据流量增长率预计将达到增长110%,每月数据流量达到1.3EB,到2016年,移动数据流量将增长到现在的18倍,达到每月10.8EB。

从国外发达国家来看,移动数据流量已经成为电信业收入增长最重要的来源,未来有望成为电信业的核心价值。日本软银的流量收入已达公司整体收入的58%,KDDI au和DoCoMo的数据收入占比也已超过50%。 Vodafone和Verizon等欧美运营商紧随其后,流量收入占比快速提升。另一方面,移动网络流量的爆炸增长直接扭转了移动通信领域的供需矛盾,从3G发展初期业务需求不足而网络资源网络闲置转变为业务流量黑洞无限制扩张、网络资源全面短缺,给运营商的通信网络建设和维护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也使得网络通道价值大幅贬值,而且,随着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和竞争,各种通信业务迅速数据流量化,移动运营商“被管道化”趋势更加明显。预计未来5年,全球运营商无线网络资源的70%-80%将被流量占用,电信业将全面步入流量经营时代。

……未完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电信运营商 电信运营 运营商 Marketplace Vodafone 移动互联网 思科公司 运营商 3G用户 数据流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clarklh + 20 支持原创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fuguitop 发表于 2012-12-26 23:46: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原创?支持,早点过来续上。

使用道具

藤椅
niuhy 发表于 2014-12-19 16:28: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学习学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