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137 0

[经济分析入门] 两种财富形式和两种生产方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两种财富形式和两种生产方式

——向马克思主义者请教(8)

人是生物,人的身体是由细胞组成的,人的生命活动就是细胞的分裂活动。细胞的分裂活动是需要能量的,这个能量是由上百种元素组成的。这些元素存在于自然界中,存在于自然界的物质中。人通过劳动把自然物质变成生活资料,人通过消费生活资料也就是人通过吃、喝、穿、住、活动,把生活资料变成身体细胞需要的元素,需要的能量!这个道理是科学道理!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劳动过程是为人提供生活资料的过程,消费生活资料的过程是为人的身体细胞提供养料的过程,因而就是生产人的身体的过程!

劳动过程的简单要素是,有目的的活动或劳动本身,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如果从劳动的结果即产品看,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表现为生产资料,劳动本身则表现为生产劳动。生产是劳动的别名。所以,劳动的条件就是生产的条件,生产的条件也就是劳动的条件。劳动的条件就是:第一,劳动本身。劳动本身就是人和自然之间的过程,是人以自身的活动来引起、调整和控制人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的过程。人自身的活动就是一种自然力,这种力就是劳动力,就是生产力!第二,劳动对象。土地是劳动的一般对象,通过劳动只是同土地脱离的东西,是天然的存在的劳动对象。通过劳动发生变化的东西就是原料。第三,劳动资料。简单说就是劳动的工具。从生产的角度看,劳动的条件就表现为生产的条件:第一,劳动者本身变成生产者。第二,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就变成生产资料。由此可见,生产的条件就是:第一,劳动者作为生产者是生产的主体,因而就是生产的主观条件!第二,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作为生产资料是生产的客体,因而就是生产的客观条件。

劳动者作为生产者使用生产资料生产产品的过程就是生产活动,简单说就是生产!马克思的伟大之处就是:第一,把劳动生产的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叫做物质的财富或者社会财富。第二,把生产和再生产这些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的力量叫做劳动生产力或者生产力。第三,把生产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的方式叫做生产方式。第四,把生产的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的关系就做生产关系。

显而易见,人类自然的永恒的社会财富,就是生产劳动的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这些财富既包括生活资料,也包括生产资料。人们生产这些社会财富的目的,一方面就是为了消费生活资料从而生产人的身体。这个过程表现为人的生产力的发展、提高的过程。另一方面就是为了消费生产资料,从而再生产新的劳动生产的客观条件。这个过程表现为物质的生产力的发展、提高的过程。由此我们得出一个结论:生产社会物质财富或者生产劳动的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这些条件表现为产品。因此就是产品的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统治地位的社会财富表现为庞大的商品堆积!因此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就是生产商品的生产方式!商品的生产方式就是价值的生产方式,价值是用货币表现因此就是货币的生产方式,货币变成了资本,因此就是资本的生产方式!

既然社会财富分为物质的社会财富和价值的社会财富,那么生产物质财富就是一种生产方式,生产价值财富就是另一种生产方式!

这两种生产方式和生产的财富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呢?第一,生产的目的不同,一种是为了消费,为了使用,为了满足生存的需要。另一种是为了交换,为了价值的增值,为了发财致富。第二,物质财富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增加,价值财富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减少。第三,物质财富是可以精确计量出来,因此,可以根据人口的数量,根据劳动对象即资源和劳动资料即工具按照需要有计划的生产,满足了就停止生产,不够用就组织生产,一切都在计划之内。价值的生产却不是这样,因为价值作为货币或资本是一切物质财富的代表,但是,在货币作为纸币发生作用的时候,物质财富可能增加了三倍,但是它的代表价值则可能增加十倍、一百倍、甚至一千倍。例如房子的价值就是这样!同样一平方米的房子原来値几百元,过了几年値几万元,可见,在纸币的条件下,价值财富并不代表物质财富!由此可见物质财富是真实的实用的。价值财富是虚假的、虚拟的,而且是无法控制的,因此,这种价值财富最适合于无ZF状态的生产!

最近我在网上发现愚蠢小猪写的《刷盘子读书》是一篇,描写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好文章。他把生产价值的生产方式比喻为为别人刷盘子挣钱的生产方式,把生产物质财富的生产方式比喻为读书提高生产力的生产方式。并用大量的事实证明,刷盘子挣钱的生产方式只能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灾难,而读书提高生产力则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正确的道路!因此,结论是,要实行生产物质财富的生产方式抛弃生产价值的生产方式!

劳动者201321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生产 马克思主义者 马克思主义 财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