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easonn
1186 0

平和的央行(zt)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29 点
帖子
41
精华
1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2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原创:投资家1968 
  央行公布了第二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市场人士各有解读。我看完整个报告后的强烈感觉,就是中国央行的心态平和,说话四平八稳,给人的感觉是滴水不露,比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还要精明。而这种平和的心态,既反映了央行管理当局的高超水平,更体现了大国风范。也正是在这种平和的心态下,我们有必要重新考虑中国的金融市场状况。
  
  1、中国央行不会太关注资产价格。国际主要经济体的央行都把工作重心放在稳定消费品价格方面,对于资产价格,是不是要纳入央行工作范围,有争议。本次央行报告把两派意见都列了出来,却没有表态。不过,字里行间透露的,是中国央行倾向于美联储的观点,即重点关注消费品价格,而不管资产价格。这也就是说,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将主要参照CPI、PPI,而不会考虑股市的高低、房地产价格的高低。换言之,央行加息、减息、发行票据、提高存款准备金等做法,目的都是为了防止通货膨胀,而对资产泡沫无动于衷。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信号:货币政策最终会传导给股市和房产,但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央行关注的主要是消费物价指数。
  
  2、房地产没有泡沫。央行报告指出,深圳房地产已经持续17个月同比涨幅超过10%,北京房地产价格已经连续14个月涨幅超过8%。但是,央行的报告通篇没有认为房地产有泡沫,当然,是否存在泡沫,也许本来就不是央行考虑的因素。相反,央行报告认为,住房需求较快增长在我国当前发展阶段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和合理性”。其中包括四个合理性因素:一是老百姓收入高了,拉动了住房需求;二是城镇化导致的农民进城;三是房价上涨预期导致的居民购房需求在近期内集中释放;四是住房供给不足,供求缺口依然很大。这是一个让人要惊呼的观念:中国最高货币当局认为房价上涨是合理的!目前应该采取措施,“加大供给、引导需求、稳定房价,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和谐”。央行此种观点的一个证据是“住宅竣工面积连续30 个月低于住宅销售面积”。这个观点,也出乎我的意料,需要重新消化之。
  
  3、房地产金融的现状。央行用一些冰冷的数字告诉我们,中国的房地产金融市场目前相对平和。首先,涉及房地产的贷款余额在6月末达到4.3 万亿元,同比增长24.5%。这个数字,比我原来估计的要少。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7 万亿元,购房贷款余额2.6 万亿元。考虑到全国人民币贷款余额25万亿,则上述数字并没有太离谱。或者说,房地产领域的贷款占银行贷款总量不过15%。我原来用上海数字去推测,高估了相关数据。按照大约25%的年增幅,则房地产贷款每年能增加1万亿,明年此时预计将达到5.5万亿左右,很可能超过贷款余额的20%。从这个角度说,房地产金融的危机,最早也要到明年中期才能显露出一些泡沫来。目前,银行贷款的35%投入基础设施建设,10%投入制造业。我觉得中国对制造业的贷款比例太少了。随着基础设施的陆续竣工,基础设施贷款的比重也很可能会下降。
  
  4、银行业利润增长的保障。央行报告显示,银行存贷款结构呈现典型的“存款活期化、贷款长期化”的倾向。企业存款主要是活期,居民存款也以活期为主。活期存款利息很低,这是银行低成本的保障。而贷款方面,1年以上乃至10年以上的所有贷款,年利率平均7%(美元贷款年利率6%多一点)。也就是说,在居民一年期存款3.33%的利息下,银行贷款利差还能达到3.7%。如果考虑大量活期存款利息不到1%,则银行利差要更大。难怪银行就是金库,金娃娃啊。银行其实不用干别的,只要能保证贷款坏账少一点,商业银行就是印钞机啊。另外,到6月底,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储备金率仍高达3%。以前我看到的数据是0.5%,显然是错误的。市场中各种信息,还是要以央行原文为准,否则,干扰太大了。超存比例这么高,表明银行资金还并不紧张。
  
  5、更重视农产品价格。最近,有一些经济学家总是抱怨中国消费物价受食品影响太大,因此要求公布核心通胀数据。央行报告对此进行了分析,美国的食品占消费物价的比重不足14%,欧元区20%,日本25%。而我国达到37%。看起来确实是高了,但我国居民的恩格尔系数比较高,食品价格的持续上涨或维持高位,会增加居民的生活成本,诱发高通胀预期,可能导致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此外,当前我国的食品价格上涨与粮价上涨关系密切,而粮食价格上涨除了受气候和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外,还与我国耕地面积减少、务农劳动力减少和工业用粮快速增长密切相关。这些信息对货币政策具有重要意义。从这个分析看,我国央行目前没有打算公布核心通胀数据,而且,消费物价指数将成为未来是否加息的主要依据。
  
  6、主要金融数据。截至6月末,央行票据余额3.8万亿,比年底增加0.8万亿,收缩流动性的成效显著。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达到1.8万亿。保险业资产2.53万亿,其中有1.55万亿用于投资,占资产总量的64%,0.75万亿用于银行存款。
  
  根据上述分析,我们透过冰冷的数字,能看到央行平和的心态。无论是房价还是股市,都不再是央行关注的焦点。原来在4300点的时侯,会有政策出来打击股市,但一次打击之后,最高当局显然感到这样做的缺陷,因此,目前实际转变为支持或者默许股市上涨。这一点,我们透过央行的平和心态能感受到。如果股市非理性下跌,反而会得到政策的支持。这种重大变化,应该影响到投资战略的调整。一个可能的选择,就是默认资产市场的泡沫化,并学会在泡沫中保持理性,在泡沫中赚取合理的利润。
  
  
  挤出大盘的泡沫
  
  过去几天,先后写了三篇文章:《泡沫时代的选择》,《理性的选择》,《泡沫中的理性炒作》,谈及当前市场的泡沫显著,提出泡沫时代的理性投资选择:找那仍具投资价值的钢铁,选那具有相对投资价值的大盘蓝筹。昨天和今天的市场,回应了或者说验证了这个思路,工行,鞍钢,万科等大股票先后涨停,今天的钢铁股也再次走强,显然,面对一个遍地泡沫的市场,稍微有一点投资价值的东西都会很快被一群饥渴的投资者盯上,很快,这些股票就会炒出泡沫来。
  
  今天读央行报告,写《平和的央行》,越发感到惊奇,原来,央行认为房地产价格上涨是合理的!再读读主流媒体的两篇文章,更是叫绝:中证报头版刊登文章认为CPI即使到4%也是合理的;上证报用整版刊登文章,认为股市上涨是好事。这就是大局啊,反映了高层管理者的基本思路。在中国,政府管理当局已经摒弃了1996年的思路,甚至否定了5.30组合拳的思路,转而认可或者鼓励或者默许股市的泡沫化,认为那能解决很多问题。
  
  既然如此,炒手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了!房价涨,房地产企业即将迎来至少一年的暴利期,于是中期业绩1毛的华侨城,能站在60元的位置屹立不倒,一家基金公司能在这单一股票上投入30亿资金,它怎么敢跌呢?华侨城如是,万科凭什么还这么低呢?万科如是,凭什么万通那么低呢?万通如是,中宝怎么不能炒呢?如此推及,房地产股一定要榨出油来,再挤出泡沫来。
  
  房地产贷款目前占到了商业银行贷款总量的15%,未来可能进一步扩大到20%。房地产有暴利,银行就安然。所以,美国的次级按揭可以影响全世界,唯独中国置身事外。我们可以化解国内流动性泡沫的办法就是加快汇率升值,但突然看到有官员学者出来慷慨陈词:美国如果要逼我们快速升值,我们就卖美元债券。高招!中国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谁说是亏本的?这就是我们的筹码,经济本来就是政治的服务对象,政治经济学利用好了,美国要犹豫再三了。问题是,如果升值缓慢,巨大的外资涌入,生生给银行送钱啊。既然如此,银行的泡沫怎么可能不被挤出来!如今,第一市值的工行的动态市盈率不过20倍,离泡沫还有一段距离,这是银行股仍有挤出空间的要素之一。
  
  最后的贵族只能是钢铁石化了。由于石化股数量少,兴不起多大的浪,所以,主流投机资金必然把最后的砝码押宝在钢铁股上。钢铁股的业绩高潮将出现在2007年第三季度,目前多数钢铁股的动态市盈率不过12-15倍。想一想,电解铝和电解铜行业,能从10倍市盈率炒到动态20倍,钢铁股又有什么理由不能炒到20倍市盈率呢?这就是钢铁股能够再次崛起的理由。把钢铁挤出泡沫来,将是炒家们未来的重任。
  
  泡沫,泡沫,无处不是泡沫。提前挤出泡沫的垃圾股倒下了,后来挤出泡沫的中小盘,正在倒下。泡沫股的前赴后继,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又一次换仓和转战的机会。但最后一个贵族股泡沫化的时侯,也就是大盘挤出泡沫的时代,那时候,大家一起来,看谁跑得快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人民币贷款余额 消费物价指数 基础设施建设 证券投资基金 央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