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yotomi
1521 0

[供应链管理] [轉貼] 供应链管理环境下基于订单驱动的MRP [推广有奖]

贵宾

大师

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商学院英文书籍

威望
3
论坛币
492743 个
通用积分
64.9957
学术水平
1058 点
热心指数
1455 点
信用等级
1031 点
经验
127830 点
帖子
6622
精华
5
在线时间
28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9
最后登录
2022-3-11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对我国企业来说既是一种机遇,又是一种挑战。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市场经济体系中,向市场提供能满足顾客需求的各类产品成为制造业生产经营的目标。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各个企业为了取得成功作出了很多改变,其中最困难、风险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改变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客户身上。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面临着用户需求多样化、缩短交货期、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和改进服务的压力,所有这些都要求企业能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做出快速反应,源源不断的开发出满足用户需求的、定制的“个性化产品”去占领市场以赢得竞争。在面向市场竞争的今天,供应链管理模式为企业间建立协同的业务伙伴联盟,共享信息,合理配置资源,以供应链的整体最优而赢得市场提供了途径。在供应链管理环境下,许多企业采用面向订单生产,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方式,其生产计划是在不稳定的运行环境下进行的,因此要求生产计划与控制系统具有更高的柔性和敏捷性,以使企业能对市场变化做出快速反应啦j。在这种生产方式中,采用传统的MRP的生产计划方式,即按零件组织生产而不是按客户订单组织生产,一旦计划情况与实际生产准备、生产制造情况出入过大,就很难保证客户订单的按时完成,因而影响企业的供货信用和市场竞争力。
  本文从供应链管理的角度出发,在传统MRP计划模式基础上,建立面向订单驱动的关联式MRP计划应用模型,提高了生产计划与客户订单之间的互动联系,为使生产具有更高的柔性和敏捷性奠定基础。
  1 供应链管理环境下应用MI心的局限
  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SCM)是一种集成的管理思想和方法,是对供应链所涉及组织的集成和对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协同,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和提高供应链整体竞争能力。它执行供应链中从供应商到最终用户的物流的计划和控制等职能。供应链管理环境下的生产制造涉及的多是面向订单生产,企业间及企业内部的一切经营活动都是围绕订单而运作,订单成为企业间“供-需”关系调整和平衡的纽带。供应链管理体现了纵横一体化企业集成思想,在供应链的横向——企业间以订单驱动的方式;而在纵向——节点企业内部MRP/JIT基于资源约束的生产控制方法。目前,用于制造企业生产计划的物料需求计划(Material  Requirements  Planning,MRP),对物料的独立需求和相关需求根据物料清单的层次结构进行分解,从时间和数量上进行需求汇总,这种计划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零星需求(单件小批)到批量需求的转换,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产品成本,有利于生产控制,但是对需求波动、配件供应不及时、可用生产能力波动等情况的响应缺乏柔性和敏捷性;无法实现面向订单对象的计划控制与跟踪。在以按期交货为目标的生产计划系统中,MRP计划方式存在以下局限:
  (1)在计划中采用时间段对订单需求进行汇总,同一时间段内的客户订单需求按照相同优先级考虑,割裂了供应链管理环境下企业间,订单作为联系纽带在企业内部的可追溯性。
  (2)按零件组织生产,不利于需求正查或反查。MRP是按零件组织生产的,在编制物料需求计划时合并零部件的不同来源的需求数量,没有建立父项任务和子项任务之间的对应关系。当根据实际需求或生产能力调整产成品生产进度计划时,不能确定受到影响的子项零部件任务的执行情况;当调整子项零部件生产进度计划时,则无法确定具体影响哪些上层订单,无法针对具体情况做出相应的处理。
  (3)MRP的处理逻辑以固定提前期和无限能力为假设前提,在编制的过程中,不能受到企业生产能力及其分布情况的制约。如果计划情况与实际情况不一致,使得生产计划得到的交货期不能反映实际情况,从而造成销售部门依此对客户做出的交货期承诺无法兑现。
  在供应链管理环境下,如何保持客户订单的可追溯性,跟踪控制执行中的订单,成为生产计划控制关注的一个方面。
  2 面向订单驱动的MI灌模型设计
  供应链管理环境下,企业内部以及企业间的一切经营活动都是通过订单驱动,如采购部门围绕采购订单而动,制造部门围绕制造订单而运作,装配部门围绕装配订单而运作,这就是供应链的订单驱动原理。在面向订单的控制过程中,订单在企业内部主要完成如下作用和任务:
  (1)在企业内部纵向供应链过程(产供销)中进行面向订单的监督和协调检查;
  (2)规划一个订单任务的计划完成日期和完成数量指标;
  (3)根据订单对象完成生产组织、执行,并对运行状态进行跟踪控制;
  (4)根据客户需求变化和订单任务的完成情况调整措施。
  2.1 面向订单的生产计划业务模型框架
  物料需求计划(MRP)在制造业已经被广泛地应用,用于计算相关需求。物料需求计划就是为生产MPS上的最终产品的组装件和物料,计算准确的数量、需求的日期和计划订单发布。基于以上对订单的要求,在传统MRP模型基础上,通过增加订单关联处理功能对生产计划流程进行优化(如图1),其作用主要表现在:
  第一,在MRP处理过程中,同一时段内的需求合并的同时,形成与MPS中最终产品生产计划订单对应的订单关联表。利用订单关联表将每种物料的需求与最终产品的生产联系起来。
  第二,在生产计划执行阶段,即在车间作业和采购作业执行过程中,由于需求或供应变更对MPS主生产计划的影响,可以根据订单关联表进行配套反查分析,保证最终产品的零部件供应齐套。
  在本模型中,基于物料清单所反映的物料间父子关系(如图2),以及独立需求和相关需求的区别,在物料结构基础上关联订单,形成订单关联表。该关联表的主要信息包括:物料号、订单号、时段、优先级、客户订单号、毛需求、净需求等。该关联表在MRP分析过程中同步更新,将相关需求的制造订单与客户订单的关联关系补充进来。物料需求计划的最终结果能够将制造订单中的物料项(物料编码)按照MPS订单进行分解,由此确定物料需求计划中合并需求后物料项在主生产计划中的归属。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 MRP Requirements Supply Chain 市场经济 经济全球化 科学技术 运行环境 供应链管理目标 供应链管理论文 企业供应链管理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I am looking for a talent scout who may appreciate me...

>>>>>>>生产和运营管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