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onhead
3039 2

[财经时事] [转帖]黑石的身份:外资加国有央企? [推广有奖]

  • 27关注
  • 2粉丝

院士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122 个
通用积分
333.3644
学术水平
26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2 点
经验
157925 点
帖子
256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0
最后登录
2023-4-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黑石的身份:外资加国有央企?




  如果迫于外汇储备高企的压力,国家权力与私募基金结盟,它影响的可能是一个长期的、清明的市场环境,以及不应该因人而异的制度规范。
  7月初,市场上传出消息,指刚经历过中国认购、纽约上市的私募基金黑石集团正在中国洽谈收购,最先选定的对象是在化工行业领军的中国化工集团的上市子公司。市场估计,在第一波,黑石有望成功收购20%到40%的股权。
  同是7月初,已在中国市场浸淫多年的私募基金凯雷集团的计划再次翻船。中国政府否定了凯雷集团收购重庆商业银行的资格,使凯雷与重商行先前的收购协议最终失效。
  身份与权利
  这是继去年的徐工集团收购审批风波后,凯雷集团再次遇到的中国行政审批栅栏。和上次有关方面言称的担心中国主要工业部门落人外国资本的控制不同,这次凯雷被拒的原因是,中国方面认为,虽然外资银行在中国银行业的收购,经过若干年发展,已渐成规模,但外国私募基金和外资银行不同,不适合作为中国银行业的战略投资者。
  然而,有国际舆论认为,化工工业和重工工业一样,同是一个国家重要的工业部门。但黑石集团和凯雷集团在中国的待遇,已经表现出不同,这则是给中国市场自身种下风险。
  据称,黑石虽然是美国主要的私募基金之一,但是无论规模还是市场地位,它都难望凯雷项背,黑石管理的资产数字,实在和凯雷相差太大。黑石在美国纽约发行了股票,凯雷随后也在阿姆斯特丹上市。
  然而,黑石现在身份特殊,可以称作是外资加国有央企,虽然在今年5月中国政府对其购买的是不具备投票决策权的限制性-股份。有评论人称,现在凯雷需要做的,是研究一下关系,看看怎样能让中国政府也投资凯雷。
  不管是否真如国际舆论所言,黑石和凯雷的待遇不同,是由于中国政府对黑石的投资,但是,无论黑石还是凯雷,本身作为私募合伙制基金,它对资金的经营,都是在暗箱中进行的。
  作为代表外国政府的中国外汇投资,在黑石集团目前只换得无投票权的分红股。如果中国政府要购买有投票权、对私募基金的管理决策有约束能力的股份,也有可能遇到美国政府的审查障碍,像凯雷在中国遇到的一样。
  然而,如果凯雷或者其他的私募基金今后获得了中国政府的投资,是否他们在中国市场就会和当前的黑石一样,具有外资和中央政府直属(但不具备控制权)的新型所有制身份,可以不透明地经营他们的海量资金?这种“超新星”,以后在中国市场可能拥有的能量,值得人们谨慎关注。
  黑石,“不透明的石头”
  据中国公布对黑石集团进行投资时的有关报道,中国投资黑石的作用大致有多元化巨额外汇储备以提高外汇管理收益,学习私募基金的运作以准备建立中国自身的私人基金体系,以及平衡外汇收支高顺差等。
  在今年早些时候,国内对新加坡淡马锡国家投资基金模式进行过广泛讨论,然而,和上世纪就建立的淡马锡不同,中国在2007年面临的是全球资产价格高涨、泡沫风险可能已经在积聚的时间点。
  在黑石集团对市场发行部分合伙人身下的股份前,有消息称黑石的大老板斯蒂芬•施瓦兹曼(Stephen Schwarzman)先生曾经在有关会议上提及目前市场高估了部分资产的价值,但是随后黑石仍然申请上市发行股份,主要管理者顺利套现。在上市公报中,黑石被发现使用了把未完成的交易利润提前计入账表的会计方法,市场曾经把它和因财务丑闻最终走向破产的安然作比。市场消息称,由于在参与其上市的投资银行处也通不过,黑石最后更改了它的会计方法。
  根据有关机构的统计,黑石开始在纽约市场交易后,第一天市价比发行价上升13%,稍稍高于2007年已发行股份的11%的溢价水平。但在6月底,跌破了31美元的发行价,至30.75美元。
  和潜在的高收益相连,私募基金价格的波动风险较大,这也在预料之中。在美国一网上财经论坛,一名投资者说,大家要有准备,“因为私募基金的波动,会像你的情人一样,变化多端”。
  而可能威胁黑石这类私募基金价值的,则在于他们的形象以及可能变化的税收政策。
  国际舆论称,施瓦兹曼去年的收入比数家美国最大的投资银行老板的收入加总还要多。但这个巨富60岁生日时花费100万美元请明星来给他祝寿,被美国媒体广泛报道。虽然基本没见过有关于他进行慈善投资的报道,一个富人过怎样的生活是私人的事情,他也不是私人基金圈里第一个大手笔请明星热闹—下的富豪,但这些报道还是引发了华盛顿的立法者对巨富们所享受的低税率不满。和一般35%的公司税不同,私募基金只通过其合伙人间接缴纳15%的利得税。
  目前美国的参议院和众议院都有议员正准备立法,分别要求已经上市的私募基金如黑石集团改交35%的公司税,以及将所有私募基金合伙人年度分红15%的所得税比例上调至25%。
  这一调税风波不仅发生在美国,英国也同样正在讨论。英国一名前私募基金老板说出了私募基金老板缴税还不及基金公司的清洁工,英美哗然。立法者称私募基金的巨富老板们必须和其他公民一样纳税,而目前在任的私募基金老板们则质疑那名“泄密”的退休老板,给他的清洁工究竟开了多高的人工。
  有消息称由于私募基金对美国多名议员进行了政治捐款,包括对2008年大选的候选人,因此私募基金的税收调整要在参议院通过比较困难。另外,目前美国司法部也在调查私募基金从前的交易,据称和私募基金使用的某种过桥贷款筹资手法有关。
  不论私募基金自身在英美情况怎样,中国在黑石购买的都只是分红和知情权,而不是在一个通常的股份或者合伙制下的股东参与决策管理的权力。而若黑石把中国的投资再投回中国企业,如果目前市场确实有泡沫,这个泡沫和美元转了一圈,就又回到中国来了。
  外汇储备走向哪里
  牵手私募基金可能的风险,在国家有关代理机构作出决策前,也一定经过了翻来覆去的讨论。
  当前不只中国,很多外汇储备大大超过应付短期外债甚至长期外债的国家的央行,似乎都感觉自己有责任让持有的储备保值升值。一个全球性的国家基金投资行业,已经在形成,即将成立的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也是其中一员。
  据称,国家控制、秘密操作以及以往的成功历史,似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政府来做这件事。在该行业里,亚洲国家、石油国家以及中国的外汇储备,占有很大的资金比例。有报道称,日本、俄国、印度也将考虑成立这样的国家投资基金。但是,目前已有的国家投资基金中,只有挪威定期公布它的投资组合和收益。
  国家基金投资行业的诞生,在国际上被认为是各国央行传统投资策略发生变化的标志。今年6月上旬美国国债的价格连续下滑,虽然没有确凿的证据,很多人归咎于亚洲央行突然移动资金组合,并对其中中国购买黑石集团有所影射。
  虽然也有研究者找出了并非亚洲央行作甬的解释,但美国国债为何迅速下滑,目前还没有一个可以让各方信服的说法。然而随着近期美国基金市场新风险事件的发生,债市在6月底有所好转。
  国际市场的总结是,国债市场并非没有风险,亚洲的央行可能会在该市场制造波动,而亚洲的新国家投资基金们,要自我审问,在同时担当美国债市和汇市的主导者以及证券市场的求利者时,要怎样做才能保证两个市场都健康、在两个市场都获益。
  国家投资基金行业的发展,也引起了对证券市场资金流动性和资产泡沫增长的担心。面对巨大的国家投资资金流,市场流动性的扩张压力同样巨大。有机构作过这样的统计,国家投资基金行业2007年年底有望达到2.5万亿美元,但对冲基金只有1.6万亿美元的规模。今后每年大致还会有4500亿美元从美元储备转成国家投资基金,在2015年有望达到12万亿,如果资产泡沫不破的话。目前全世界所有的证券供给是55万亿。
  后国家投资基金时代的金融市场收购战,可能会演变成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资产收购战。新加坡淡马锡公司在2006年收购泰国一家电信公司时,就遇到了强烈的国家抵抗。淡马锡的收购在中国不排除也会面临同样的处境,它在中国已经以优惠价格购买了两家中国国有银行的股份。淡马锡也因一直缺乏透明性而受到质疑。
  中国当前面临的经济不平衡、过分依赖外贸和投资、内需不振的压力,确实很大,尤其是由此引发的高额外汇储备和人民币升值压力。目前,中国外汇储备达到了1.2万亿,据外电估计,每天仍在以将近1亿的速度累计。
  然而,中国是否穷尽了其他调控的力量?并非如此。国际舆论指称中国表示在调整经济结构上已经工作3年,但至今没有进展,外汇储备越积越多。原因有两个,一是可能运用的手段并不强,没有用功到底,另一个可能是国家行政系统在经济调整上已经运转不灵,失去效力。
  中国国家行政系统的能力,似乎是不用怀疑的。更重要的是,有些影响经济结构的基本政策,也可能是最有效的政策,至今并没有出台。有研究者认为,是在等待十七大的召开,并寄希望于会后有强政策出台。
  综合各种因素,如果迫于外汇储备高企的压力,国家权力与私募基金结盟,它影响的可能是一个长期的、清明的市场环境,以及不应该因人而异的制度规范。现时,购买、持有私募基金,或者是给与某个私募基金在中国市场特殊的权利,也许需要更多的思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chwarz Stephen 中国银行业 战略投资者 阿姆斯特丹 外资 身份

沙发
cloudzhou 发表于 2015-4-11 00:14: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ood,nice!

使用道具

藤椅
tianwk 发表于 2024-2-19 16:13: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