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xg
1600 3

商品二重性----"价值"为什么带上了引号? [推广有奖]

  • 8关注
  • 19粉丝

大师

3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动自身生产增殖价值学说

威望
1
论坛币
12518 个
通用积分
110.2179
学术水平
1083 点
热心指数
1019 点
信用等级
884 点
经验
321142 点
帖子
108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91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9
最后登录
2024-4-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人曾在网上发一“商品新概念”的帖子,提出商品是劳动剩余产品。

通过进一步分析,对商品的二重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就是:商品是使用物品和剩余劳动时间或自由时间。

x商品A=y元,其意义是,我以x物品A换取你的y元剩余劳动时间(自由时间),你以y元剩余劳动时间(自由时间)换取我的使用物品。即付出我的自由时间换取你的使用物品。

关于商品二重性,马克思说:“商品是一种二重的东西,即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后来表明,劳动就它表现为价值而论,也不再具有它作为使用价值的创造者所具有的那些特征。商品中包含的劳动的这种二重性,是首先由我批判地证明了的。这一点是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因此,在这里要较详细地加以说明”。(法文本17页-18页)。

在举例(20码麻布=1件上衣)说明后,马克思做了个小结:

“一个商品的价值就是通过它表现为交换价值而得到表现的。在本章的开头,我们曾经依照通常的说法,说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严格说来,这是不对的。商品是使用价值或使用物品和价值。一个商品,只要它的价值取得一个特别,不同于它的自然形式的表现形式,即交换价值形式,立就表现为这样的二重物,如果孤立地考察它,它就绝没有这样的形式。只要我们知道了这一点,原来的说法就没有害处,而只有简便的好处。(法文本38页)。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用本中,“商品是使用价值或使用物品和价值”的价值被加上了引号,成为:商品是使用价值或使用物品和“价值”。

这样,在《资本论》中,商品二重性就有了有三种说法。一种是“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第二种是“商品是使用价值或使用物品和价值”,第三种说法是“商品是使用价值或使用物品和‘价值’”。

第一种说法按马克思自己的意思是不对的,但是当交换价值成为价值的独立形式时,命题还是可以成立的。

第二种说法是《资本论》法文本中的表述,是马克思对德文第一版修正后的表述。

第三种说法是通行本即德文第四版的说法。

显然加引号的“价值”和不加引号的价值,含义应该是不同的。

如果价值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那么带引号的“价值”中的价值肯定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有区别,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这种特别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特殊在什么地方呢?就特殊在它是剩余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实际是自由时间。

商品是使用物品和自由时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二重性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必要劳动时间 社会必要劳动 剩余劳动时间 商品 价值

沙发
he_zr 发表于 2013-3-2 11:18: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个商品的价值就是通过它表现为交换价值而得到表现的。
这里的“价值”实则劳动力耗费价值,通过一种商品(如20码麻布),进入交换环节才称“交换价值”,与另一种商品(如1件上衣)组成比例关系而表现出来,即1件上衣/20码麻布。此时处于交换中的20码麻布就是“交换价值”,其比例关系就是表现形式。
在本章的开头,我们曾经依照通常的说法,说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严格说来,这是不对的。商品是使用价值或使用物品和价值。一个商品,只要它的价值取得一个特别,不同于它的自然形式的表现形式,即交换价值形式,立就表现为这样的二重物,如果孤立地考察它,它就绝没有这样的形式。只要我们知道了这一点,原来的说法就没有害处,而只有简便的好处。
为什么不对,因为商品本身只具有使用价值或使用物品的价值,而商品中的劳动力耗费价值要取得一个与之不同的表现形式,才能表现为二重物,所以不能孤立的来考察。
-------------------------------------------------------
从以上解读来看,价值就是劳动力耗费价值,交换价值就是劳动力耗费价值处于交换环节的称谓,两者都是同一物,并不是其它另外的东西。

使用道具

藤椅
gaozhao1993 发表于 2013-3-2 14:19: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 联系:价值决定价格,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3-3-2 18:55: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aozhao1993 发表于 2013-3-2 14:19
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 联系:价值决定价格,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 联系:价值决定价格,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网上有不少同学都使用了这句话。实际是错的。

这是因为:既然价值决定了价格,怎么还会上下波动呢?应该是:价值是价格的因素,价格围绕着价值上下波动。

你说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