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lm0600
1150 1

价值与人心 [推广有奖]

自然学派掌门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自然学派

威望
2
论坛币
57055 个
通用积分
393.9065
学术水平
3929 点
热心指数
4324 点
信用等级
3021 点
经验
704944 点
帖子
3989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7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29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提到价值,很多人就会认为,必有一客观的物理量创造了价值!
殊不知,价值完全是人心造出来的东西,只不过人心造价值,也要有些客观的东西作为基础罢了。

古人说,“人心,机也”。意思是人世间的万事,都是以人心为关键和枢纽的。具体来说,就是客观的东西作用于人心,人心又指挥人们去影响客观的东西。

人生在世,无非就是要追求各种各样的效用,而追求过程中,又不得不付出一定的代价。

这些代价,尽管千奇百怪,但终归起来,人们要对这些代价进行评判和比较!
而效用呢,尽管也是千奇百怪,但终归起来,人们也要对这些效用进行评价,对于类似的效用,就会对效用的高低进行评判比较,对于没有类比性的效用,也会对对效用的重要性必须进行评价比较。

而价值,就是人们对效用,代价进行评判的基础上形成的,衡量占有某物的难易程度的一种主观量——所有权/分配权。
追求和占有某物非常难,那么就说,这件东西的所有权大;如果非常容易,那么就说这件东西所有权小。

一般来讲,获取某物的难易程度,取决于代价!与效用关系不大!
比如最有用的阳光,雨水,空气,我们都不需要耗费多少代价就能获得。而实际上没有多少用处的珊瑚、海底珍珠,要获得就很难。或者说,获取某物的难易程度,通常是客观条件决定的,最多是与人们的生产力水平相关,与效用无关。
不管煤的效用多少,你要得到煤,就要付出采掘劳动的辛苦。

但是,效用也是很重要的,它决定了人们愿不愿意付出那些客观要求的代价。如果对效用的评价比较低,不愿意付出相应的代价,那么大家就不会去追求这种效用了。

如果没有交换,那么情况就是这么简单。但是,交换一出现,问题就变得复杂了。
问题就出在信息的不透明上。
如果信息透明,生产各种效用耗费的代价大家都知道,都会生产,那么情况仍然简单:等代价交换即可,交换与自己生产效果完全相同。

一旦信息不透明,条件不对等,大家就动了心思了:我不告诉你我实际付出的代价,或者夸大这种代价,虚假地宣传得到这种效用的难度,不就可以在交换中取得优势了吗??
于是,只要你能成功地实现“让交换对方必须以高于自己生产代价的代价取得自己的东西”,你就能够以少易多!
要实现上述目标,有两个条件:
1、对方亲自生产的代价,高于自己生产的代价,或者对方根本生产不了。(垄断)
2、这种产品的效用,使得对方甘愿付出比实际生产代价更高的代价。(效用)

于是,在信息不透明、条件不对等的情况下,垄断加上效用,可以使得商品生产者以高于实际代价的价格换取别人的东西。所以,垄断加效用,可以称之为“优势”。于是,生产成本加上优势,就决定了除生产者之外的人,追求某种效用的难易程度也就决定了某商品在市场上的价格

-——————
以上分析是一种简化后的、不完全的总结分析,与实际情况仍有一定差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商品生产者 生产力水平 千奇百怪 人生在世 愿不愿意 东西 人世间 物理量 价值

无善无恶道长存,有善有恶根在人。
顺道则善逆道恶,求证知行天人合。

自然学派作品《政治经济学新解》《大道重出》等
沙发
chenjingwei0704 发表于 2013-3-11 15:20: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