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816 1

[经济分析入门] 把产品体系和价值体系的范畴区分开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把产品体系和价值体系的范畴区分开来!

——给老同学的信

老同学:你好!上封信我简单探讨了产品体系和价值体系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显而易见,价值体系是资本主义的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产品体系的统治者,产品体系只有在价值体系的统治下才能运作。没有产品体系也就没有价值体系,没有价值体系的运行,产品体系也就无法运行。因此,产品体系和价值体系,既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产品体系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转化为价值体系,这个条件就是把产品作为商品来生产。价值体系在一定的条件下也可以转化为产品体系,这个条件就是把产品作为产品来生产。资本主义生产是价值增值的生产,因此,价值体系就是资本家的生产体系。在资本主义生产中,劳动者或者工人是与产品打交道的,产品是由劳动者的具体的有用劳动生产出来的,因此,产品体系就是工人的生产体系,尽管使用的是资本家的生产资料,生产产品却是工人的固定职业。一切资产阶级、一切政治经济学家,一切修正主义者总是把产品体系和价值体系混淆起来为价值体系服务,或者说为资产阶级的赚钱服务,为了揭露这种欺骗工人阶级的伎俩,有必要把价值体系的范畴和产品体系的范畴区分开来!

资产阶级为了赚钱,手中必须有一宗货币作为成本,用这宗货币在市场上购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然后组织生产,最后把产品作为商品在市场上出售,获得比原先数量更多的货币即比成本更多的货币,这更多的货币就是利润。这个整个过程就是购买、生产、销售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货币、商品、市场就是价值体系的范畴。这些范畴是在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中进行的,所以,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就是价值体系的范畴。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是资产阶级的专业,因此,一切为资产阶级的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服务的政治活动、经济活动、思想活动、文化活动、意识形态活动、上层建筑活动,也就自然是价值体系的范畴。

工人阶级因为缺乏生产资料或者说丧失生产资料,必然要在资产阶级的企业里为资产阶级劳动,这种劳动就是工人阶级的专业活动。这种劳动是工人阶级使用生产资料,生产产品的活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一方面使用的生产工具越来越先进,由手工工具发展为机器工具,由机器工具发展为自动化工具,由自动化工具发展为电脑工具、机器人工具等等。工人阶级的劳动越来越省力。另一方面,各种产业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标准化越来越普遍,上下游产业越来越谁也离不开谁,这些联系一旦中断,自然就会破坏产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发展就是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就能够生产出越来越多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并能够满足全社会的生活需求和生产需求。因此,工人的生产素质的提高、生产工具的发展、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劳动产品满足生活需求和生产需求所有这些范畴就是产品体系的范畴!

由此可见,发展价值体就是发展资本主义的生产,发展产品体系就是发展工人阶级的生产。工人阶级的生产的主要特征就是社会化的大生产!

因为,资本主义的生产是私人生产、公司生产、国家生产,这种生产是价值的增值的生产,是商品生产,因此,这种生产一方面把一切物质的生产(工业生产、农业生产、交通运输业、通讯业、房地产业等等)都变成价值的生产或者商品生产。另一方面则把一切精神生产(包括,商业、金融业、土地买卖、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娱乐、甚至权力交换等)都变成价值的生产或者商品生产。正是在这种生产价值增值方式下,经济本来是物质生产的范畴,现在变成了价值生产的范畴,发展经济本来是发展产品经济,现在发展经济变成了发展价值的经济,以经济为核心本来是物质经济为核心,现在则变成了以价值经济为核心。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怪现象,就是因为把产品体系和价值体系混淆在一起的结果!在产品体系中,产品的数量是有限的,在价值体系中,价值是无限的。在资本主义的价值体系下,劳动生产力发展的结果是产品数量不断地增加,而价值的数量是不断地减少,那么为了不断增加价值的数量,产品就出现了剩余,因此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怪事,为了解决这个矛盾自然就会提出调整经济结构这个怪事,其实调整经济结构的实质就是减少物质生产,增加价值生产的行业也就是增加精神生产的行业!减少物质生产增加价值生产的趋势就是价值的泛滥,这种泛滥就是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的根源!

老同学,我在探讨产品体系和价值体系的过程中,在探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过程中,多年来始终是自找材料、自思自想、自拉自唱,没有人敢帮助我,所以,混乱、矛盾、错误、缺点始终伴随着我,使我非常苦恼!但是我愿把我的想法发表出来,一方面主要是供我思考帮助我纠正错误,另一方面作为抛砖引玉的垫脚石供网民们批判指正!

劳动者2013年8月12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生产 辩证唯物主义 资本主义社会 劳动生产力 产品 价值

沙发
19901010 发表于 2013-8-12 11:20: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ELM受到英国FSA以及美国期货协会NFA的监管(监管号:0297183);同时按照美国商品与期货委员会(CFTC)及注册的期货经纪商(FCM)的行业标准和相应规定.ELM技术研究团队实时对汇价波动进行分析,并且每日出具当日交易策略和汇评报告。 2.ELM具备成熟的交易员培训流程和系统,通过实盘训练造就高胜算交易员。 3.ELM独创帮带模式,通过交易行为编排,1对1行为导师帮带,以及交易门诊辅导交易员持续进步,帮助客户实现稳定盈,有兴趣请咨询2846859375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