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oudh
4728 3

[心理学] 情感的偏好性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仇老师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8 个
通用积分
4.0545
学术水平
17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133 点
经验
29308 点
帖子
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20-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每个人都有不同于他人的情感偏好,正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打锣卖糖,各爱各行”,构成了人类社会丰富多彩、千变万化的情感世界,这就是人的情感偏好性。

一、情感偏好性的三种类

根据所指事物的不同类型,情感的偏好性可表现为三种基本形式:

1喜欢。它是指人对于生理性事物的特殊选择倾向性。例如,喜欢吃辣椒,喜欢幽静的环境,喜欢鲜花等。

2爱好。它是指人对于行为性事物的特殊选择倾向性。例如,爱好打球,爱好下棋,爱好旅游,爱好聊天,爱好管闲事等。

3兴趣。它是指人对于思维性事物的特殊选择倾向性。例如,对时事新闻感兴趣,对数学感兴趣,对时装感兴趣,对戏曲感兴趣等。

二、情感偏好性的关联性与相对性

1情感偏好性的关联性。由于许多事物的价值功能都是关联的,同时具有生理性价值功能、行为性价值功能和思维性价值功能,因此情感偏好性必然具有关联性,即喜欢、爱好和兴趣这三者往往是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的。例如,爱欢旅游往往包含着喜欢自然风景、爱好体育运动、对文物古迹感兴趣等三种偏好性方面的内容。

2情感偏好性的相对性。情感的偏好性具有相对性,人人都喜欢的东西就不是情感的偏好性,情感的偏好性是指人相对于他人对于同一事物的不同态度,是指人相对于他人的不同情感取向。

三、情感偏好性的价值本质

情感的偏好性是指人对于某些事物的特殊强烈的、相对稳定的选择倾向性,包括人对于事物的特殊态度、特殊原则、特殊看法、特殊欲望、特殊行为取向等,它是情感强度性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

由于情感是人脑对于事物价值关系的主观反映,情感强度取决于事物的价值率高差,因此情感的偏好性反映了一个人相对于他人在某些方面的价值强度的差异性和特殊性,由此得出:

情感偏好性的价值本质:情感偏好性反映了人与人之间对于某些事物的价值强度的差异性和特殊性。

四、情感偏好性的社会作用

正向的情感偏好性有两个社会作用:

1、提高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情感的偏好性能够使人的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工作动力更加强大,并使人能够自觉克服各种艰难困苦,获取工作的最大成就,并能在活动过程中不断体验成功的愉悦。

2、增强社会劳动能力和消费能力的互补性。正是由于人与人之间存在价值强度的差异性和特殊性(或情感偏好性),人们才能各自拥有并发展不同于他人的能力、素质和特长,才能有效提高整个社会的劳动能力和消费能力的互补性。

五、情感偏好性的形成过程

情感偏好性的形成往往是一个逐渐强化的过程。例如,小孩在哭的时候,如果他的需要能够通过哭来得到满足,那么他将逐渐成为一个易哭的人;小孩在欺负其他小孩时,如果没有得到应有的训斥或惩罚,甚至还得到某种赞许,那么他将逐渐强化这种欺负行为;如果小孩在数字游戏过程中取得了成功,并赢得了赞许和羡慕,那么他对数学的兴趣将会越来越浓。

如果一个人的情感偏好性能够在今后的社会生活中使他产生额外的价值收益,那么这种情感偏好性将会得到逐渐强化,其最后的结果,将会逐渐转化成为他的特长和主要生存手段。如果一个人的情感偏好性在今后的社会生活中使他产生额外的价值损失,那么这种能够情感偏好性将会得逐渐弱化,以至最后消失。

喜欢、爱好和兴趣如果得到极端的激发和强化,将会发展成为一种痴迷和狂热。

    六、不良的情感偏好性

一般的人总是会逐渐发展和强化那些有利于自己生存和发展的情感偏好性,总是会逐渐调整和改变那些不利于自己生存和发展的情感偏好性。也就是说,人通常不会盲目地偏好某种事物,而是有目的地、有针对性地偏好那些具有潜在的生存优势和发展前途或者符合自己内在需要的事物,这样的情感偏好性才具有真正的客观价值,才不至于成为一种盲目的情感。

然而,有些情感偏好性由于得到了过度的刺激强化,已经具有了相当高的稳定性,一旦形成了就很难改变,即使本人已经意识到了这种情感偏好性的弊端,也无法控制自己去改变它,这就是“不良嗜好”。

特别是当人受到了强烈的精神刺激和严重的精神类药物(如兴奋剂、毒品等)的刺激,使人产生了高度的精神依赖性和药物依赖性,人就很难去控制和改变它。

有时候,由于人的认识能力的局限性和社会的价值效果反馈的迟滞性,人往往没有意识到有些情感偏好的巨大负面价值效应,而是在一种模糊的或本能的情感的驱动下,自发地建立、维护和发展一些不良的情感偏好,并为之付出代价。


主要参考文献:

①仇德辉著,《统一价值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年。

②仇德辉著,《数理情感学》,湖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理情感学 统一价值论 社会生活 发展前途 数字游戏 情感 萝卜

仇德辉QQ848309528
沙发
choudh 发表于 2013-8-31 13:46: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仇德辉QQ848309528

使用道具

藤椅
刘旖 发表于 2013-8-31 15:08: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讨厌,憎恨,愤恨,痛恨,仇恨这个不算吗?
亚氏 形而上学 研习中

使用道具

板凳
刘旖 发表于 2013-8-31 15:10: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讨厌,憎恨,痛恨,仇恨不算吗
亚氏 形而上学 研习中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