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华恒智信
3289 4

[讨论与交流] 【管理制度】如何实行弹性工作制?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6粉丝

学科带头人

7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华恒视野

威望
0
论坛币
875 个
通用积分
1.2539
学术水平
73 点
热心指数
102 点
信用等级
41 点
经验
46179 点
帖子
136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31
最后登录
2018-12-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行业类型】文化发展

【问题类型】员工作息时间管理

【案例背景及现状问题】 

打卡机失宠

日前,记者在汉口某文化发展公司看到,早上8:30左右,员工们相继来上班,未刷卡便径直进了各自的办公室。记者四处找考勤机,都没找到。原来,该公司实行的是弹性工作制,已无需打卡上班。

接下来,各部门经理开始主持早会。在平面设计部,王经理先讲了近期的工作任务,然后为每个员工分配工作,并限定完成工作的最后期限。

完成任务期间,员工的具体作息时间,可由本人自由安排。

说到弹性工作制,该公司的职员们眉开眼笑。设计师高勇说,再不用为抢上班时间而挤电梯了,更不用担心因迟到早退而被罚款了。自己成了时间的主人,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都比以前提高了。前一段时间,他装修新房,白天要去购买装饰材料,还要经常看一下装修情况。于是,他就熬夜工作。他说,弹性工作制使他可以灵活地协调时间,使工作、生活两不误。

还有职员说,若提前完成任务,剩余的时间就可娱乐放松,处理个人事情。开心工作、开心生活,生活品质也提高了。

经理有苦衷

提起实行了半年多的弹性工作制,人事经理李女士却满面愁容。她说,当初采用弹性工作制时,特意征求了员工意见,他们都普遍叫好;而老总觉得这是个新事物,同意试行一段时间。谁知,“自由”了几个月后,个别人滋生了散漫的工作作风。

李经理说,她曾想用集体旅游或户外拓展的方式,弥补弹性工作制的负面影响。但8月初,她拿着9月份的培训预算请老总签字时,老总看到仅户外拓展一项就要花去数千元,就没有签字。

老总也向她表达了对弹性工作制的种种担忧:团队精神渐失,员工也许会在外做兼职……他不想为他人免费培训员工,更不愿为弥补弹性工作制的不足而投入培训经费。对此,李女士深感为难,只好着手寻找新途径,使弹性工作制扬长避短。

弹性有限度

有人说,信息产业的发展,知识经济的冲击,已促使人才结构发生了变化,使“朝九晚五”的坐班制不再是唯一的工作形式。

如今,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加快,而灵活的工作方式更能激起员工的工作热情,弹性工作制便应运而生。同时,它还减少了交通拥挤,降低了员工在公司附近租房的经济成本。目前,在欧美国家,包括施乐、惠普等在内的跨国公司,均采用了“弹性工作制”。

从矛盾的观点以及大量的实践经验表明,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弹性工作制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产物,是张扬个性、充分尊重个人自由的表现。灵活的工作方式更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弹性工作制也体现了企业相对宽松自由的管理方式,彰显了企业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是企业文化形成的一个方面。这种企业文化也是吸引新时代知识型人才的一个要素。

弹性工作制也有其局限性。相比于弹性工作制体现的优势,实行这种工作制暴露的具体问题实际上掩盖了其优势。灵活的工作时间容易滋生员工散漫的工作作风,使团队精神丧失。员工只要完成任务,就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在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部分人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就会敷衍了事,极大影响工作质量。这种只求完成任务的心态不利于员工积极进取。另外,部分人的散漫会间接影响其他人的积极性,使自由散漫的风气在整个团队蔓延,这对企业来说,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人力资源专家华恒智信认为,实行弹性工作制需要从两个方面来考虑。

第一,企业的实际状况和企业的性质是否适合实行弹性工作制。据调查,目前,弹性工作制主要适用于企业策划和设计、软件开发、产品研发等行业的部分职位。对那些随机性、不可预知性较强的工作,就不太适合。同时,对那些自我约束能力较差的职员来说,自由作息很可能降低其工作效率。我们认为,弹性工作制比较适于在那些管理模式成熟,企业文化深厚的大型企业实行。对于成长中的小企业来说,不具备实行弹性工作制的条件,因为管理上的不成熟不能解决因此产生的问题。

第二,弹性工作制以什么样的方式实行。弹性工作制不代表完全无监管,不代表它就是一种任务导向型的工作方式。对于企业来说,员工在上班时间所做的事情都应该在企业应该掌握的范围内。也就是说,员工在上班期间完成了哪些任务,每个任务花费了多少时间,花费这个时间是否合理,管理人员应该明确这些信息,以便为员工安排的工作能够充分占用其上班时间,充分利用员工的时间。所以,弹性工作制的实行必须辅以必要的绩效考核和相应的激励方式,而不单单是自由的作息时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管理制度 工作制 企业的性质 企业文化 作息时间 作息时间 装修新房 装饰材料 工作任务 管理制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jshking + 100 + 2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经验 + 100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人力资源专家——华恒智信
弹性工作制,挺有创意

使用道具

藤椅
bruce.z 发表于 2013-9-3 15:26: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值得参考。我们公司也实行过,不过仅限于一些外部沟通极少的部门,否则影响公司对外服务。
另外,工作上的随意散漫和时间的有效利用率低也是值得注意的问题。这个和个人管理、团队氛围绩、效管理等也密不可分,需要权衡考量评估好了再实施。

使用道具

板凳
华恒智信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3-9-6 11:07: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ruce.z 发表于 2013-9-3 15:26
很值得参考。我们公司也实行过,不过仅限于一些外部沟通极少的部门,否则影响公司对外服务。
另外,工作上 ...
弹性工作制的实行需要考虑到公司的实际,目前,在google、百度等高新技术企业中应用较多。但是,弹性工作制绝对不等于完全放任,企业也必须找到可以把控的“关键点”,比如百度的弹性工作制实际上是以结果为导向的,科技人员是在保证结果完成的基础上,自由安排时间的。
人力资源专家——华恒智信

使用道具

报纸
华恒智信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3-9-6 11:08: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uanqiangsmile 发表于 2013-9-3 15:01
弹性工作制,挺有创意
感谢关注人力资源专家——华恒智信!如果您对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有好的观点,也欢迎交流,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
人力资源专家——华恒智信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