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inbow19720731
765 2

[原创观点] 钮文新:中国股市存六大弊端 下跌并非因IPO重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204 点
帖子
91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钮文新:中国股市存六大弊端 下跌并非因IPO重启  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1月13日在其博文中表示,本轮股市下跌的“核心因素”并非IPO重启。

  钮文新称,本轮股市下跌的“核心因素”并非IPO重启,而更看重货币政策错误导致了资本市场的大失血。两年以来,“锁长放短”的货币紧缩效果,已经使货币供应结果发生了重大逆转,货币市场利率的高企已经导致大量资金从资本市场逃往货币市场,使中国金融市场更加偏重货币投机,而真正支持实业发展的股市、债市、贷市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空虚。

  “问题是IPO不该‘凑热闹’。正当股市大失血的时候,突然增加大量供给,这当然会起到雪上加霜的不良后果。所以,也怨不得股民声讨。在我看来,证监会在努力改革股市IPO,比如加大新股定价全过程的透明度等,而这一点,大的方向没错。但现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没有问题?当然有,而且问题不小。”

  在钮文新看来,此次新股发行机制改革最大的问题是避重就轻。

  他表示,第一,中国新股发行改革依然没有摆脱“利益分配”的指导思想,而并未以“准确定价”作为根本的指导思想,所以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新股三高”的问题,奥赛康被叫停就是典型的定价失败。证监会半夜出台新股发行的“补充规定”,实际也是为了补救刚刚开闸的IPO定价失败。

  第二,规定多,理顺市场机制少。我们的监管者往往只懂得“通过规定管市场”,而对市场机制的梳理、修正不够重视。结果是监管成本大大增加,而监管效果十分有限,这实际体现了我们多年来监管效率低下,事倍功半的现实。

  “新股定价为什么‘三高’?那是因为新股认购市场严重供不应求,资金可以通过短期拆借市场无限放大,但新股不管多少都是有限的;为什么有如此之多的资金愿意参与新股认购,核心是新股上市当天开盘价格与新股发行价之间存在巨大价差,这几乎是无风险套利的机会;为什么新股发行价和新股上市开盘价之间存在如此巨大的差价?因为在现行股市发行上市的机制之下,新股开盘时投资者谁都不会以发行价出售股票,以致这一时刻新股‘有需求、没供给’,而只有新股价格涨到有人愿意卖出,而且要涨到供求达成平衡,才算完事儿。”钮文新说。

  同时,钮文新指出了中国股市的六大弊端。第一,股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风险严重不对称;第二,股市从发行的一瞬间就被高度投机的资本控制;第三,二级市场变成没有价值股票的垃圾场,一只新股股价需要经历若干年的洗礼才会逐渐正常;第四,中国资本定价严重扭曲,人们不知道发行价和开盘价谁是正常定价;第五,资本定价失真和大起大落,无法给予创业投资家、实业家以稳定的预期,无法激励实业和创业的精神;第六,制度激励了投机,而市场投机盛行与当局意愿背道而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ipo重启 中国股市 IPO 国股市 新闻评论员 中国股市 货币市场 金融市场 资本市场 货币政策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沙发
jjxjiang 发表于 2014-1-13 15:08: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圈钱太多

使用道具

藤椅
yeting200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13 15:15: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