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inbow19720731
661 0

[原创观点]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推进集成技术推广保障粮食安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204 点
帖子
91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推进集成技术推广保障粮食安全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上午10点,在农业部新闻办公室(农业部机关大楼一层)举行“切实抓好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新闻发布会。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先生将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农村工作通讯杂志记者】

  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您怎么理解这个战略的内涵?

  【曾衍德】

  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来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20字方针,就是“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这是着眼我国的国情、农情和粮情提出的新战略,内涵丰富,要求具体。20字,我理解应该有三点:

  第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根据我国的资源禀赋和粮食消费需求的实际,确定科学的、可行的粮食自给率目标。大家都知道,我国人口众多,粮食消费需求量很大,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未来一个时期,粮食需求仍将呈刚性增长趋势。大体测算,每年因人口数量增长,包括城镇人口增长,粮食需求增长超过100亿斤。需求这么大,耕地就这么多,必须有保有压。我们提出一个目标,要保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最基本的目标,就是确保谷物基本自给。谷物里面主体是稻谷、玉米、小麦三项,这三大粮食作物品种的产量占现有粮食产量的90%以上,保住了谷物,国家粮食安全就有了基础。

  我们测算了一下,根据粮食生产现状和资源条件,我们提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谷物应保持在95%以上,这是自给率,其中需求最大的是玉米,玉米是饲料用粮和工业用粮,需求很旺。

  目标里面还有一个内容,最核心的目标是保障口粮安全,这是符合中国人消费习惯和特点的,也是我们经常讲的吃米饭、吃馒头,这是老百姓基本生活需求。稻谷是最重要的口粮品种,全国有60%以上的人口,主粮以米饭为主,但是小麦、面食在西北地区是主要的口粮。我们提出,口粮绝对安全的目标就是基本百分之百,不能说是绝对百分之百。我们有一些品种调剂,比如说强筋小麦,可以适当进口一点。

  第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最根本的还是要确保产能的提升。就是中央领导提出来的,中国人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实现这个目标,根本还是要提升粮食产能,就是藏粮于地。今后这方面工作主要是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要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下一步,我们正在组织实施的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要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土壤有机质提升等项目,改善主产区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加快建成一批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让粮食产能有一个新的提升。

  第二个方面,加快建设一批产粮大市大县。目前粮食产量超百亿斤的地市有30多个,产量超10亿斤的产粮大县有400多个,这是我国粮食安全的主力军。我们要在抓好13个粮食主产省的同时,政策重点向这些产粮大市大县倾斜,重点是加大对产粮大县的财政奖补力度,完善利益补偿机制,着力解决经济弱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的问题,让种粮大县经济上得实惠,打造一批基础条件好、生产水平高的粮食核心产区。

  第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关键是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单产水平。目前,我们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期,还要占用一部分耕地,在这样的背景下,必须走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的路子。这方面的要求、内涵也比较多,但是从农业部门的工作来讲有两条:第一条,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特别是要推进种业科技创新,加快选育一些高产优质的新品种。有关种业发展,国务院已经做了全面部署,正在有力有序推进。另一方面,加快推进集成技术的推广。在集成技术推广方面,我们也做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潜力还很大,重点是大规模开展粮食高产创建,特别是去年农业部提出的要扎实推进粮食增产模式攻关,尽快形成一批适合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成熟技术模式,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进一步挖掘科技增产的潜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创新 粮食安全 农业科技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新闻发布会 农业部 粮食安全 办公室 种植业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