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飞家小冰
859 4

[咨询文摘] 【小冰分享】暂别互联网,拥抱制造业 [推广有奖]

院士

7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小冰珍藏

小冰学堂&分享

威望
3
论坛币
176600 个
通用积分
29.7352
学术水平
1170 点
热心指数
1130 点
信用等级
1069 点
经验
101575 点
帖子
1484
精华
14
在线时间
21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9
最后登录
2024-3-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果喜欢~~欢迎点击我的头像下方“加关注”哦~~~


天空还时有飘雪的早春二月,A股的所谓网络概念股已是盛夏。手机游戏、互联网金融、云计算、O2O……各种概念纷至沓来,各路资金接踵而至,网络概念股节节攀升——形势一片大好,不是小好。一片欣欣向荣之下,时间投资认为,现在或是暂时离开互联网、重新拥抱制造业的好时机。

我们立论的出发点首先在于,A股的网络概念股大多“网络”不足,“概念”有余,业务实质无非软件开发、硬件制造、系统集成、内容服务,或者干脆是本来属于“被改造对象”的传统企业,与真正的互联网精神相去甚远。A股的网络概念股,要么是给互联网巨头们卖苦力的,要么是其流量变现工具,真正能够屹立于行业微笑曲线两端、具备较强产业链议价能力的公司少之又少。

在此背景下,当卖方分析师们张嘴大数据、闭口APP,上市公司弄个微信号就敢自称O2O,甚至连小散都开始琢磨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究竟有啥区别与联系时,显而易见,互联网底蕴不足的A股网络概念股,或已走到价值透支的边缘,A股网络概念股的市值或已充分反映了很久的未来、最乐观的增长预期。

“暂离”二字反映我们对于A股网络概念股的立场:我们看好以互联网技术为重要推动力的第三次技术革命,认可互联网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社会结构和经济形态;但反观当下A股市场里的互联网成份,我们认为这些所谓网络概念股现已总体偏离了价值投资的轨道,暂时离开应是理性之选。

众所周知,由于上市规则的原因,中国最好的(甚至中流的)互联网公司其实压根儿不在A股(讽刺的是,它们的总部甚至都没有注册在中国,所以很难用“中国互联网公司”来指称): 控制绝大部分互联网流量的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三巨头,一个美国上市、一个香港上市,剩下一个也是在美国和香港市场二者中间纠结——想投资真正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你得开个美股或港股账户。

我们的观点再往前推一步,也许可以这样说:“A股就没有互联网企业”。那么,A股有什么?

答案是高端制造。中国过去十年研发投入的复合增长超过20%,2012年已达1625亿美元,位列全球第3,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研发投入强度达到了1.98%,首次超过欧盟28个成员国1.96%的总体比例,而略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2.8%。在强大的研发投入支持下(尽管很多时候缺乏效率),中国的研发实力正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有望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1446203f7a62d43f90a4ed2e.png
反观需求端,我们正在经历着由粗放发展向着效率提升的转型,产业升级如火如荼,满目疮痍的河山需要治理,“泌人心脾”的PM2.5需要净化……对于这些为着再现美丽中国而言必须逐一解决的难题而言,工业毫无疑问是国家战略的重中之重。

尽管在原创能力以及核心技术层面仍与国际领先水平存在较大差距,但一批优秀的中国企业已由最早的抄袭、模仿、简单装配,通过偷师学艺、局部改进、以市场换技术乃至国际并购,渐趋由低端走向中高端乃至实现赶超。尤其是在电子元器件、新型材料、电力设备、通信设备、医疗器械等行业的细分领域,国内企业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国际竞争力。这些企业中的多数都在A股上市,数据证明,正是它们有力地支撑了过去数年A股的局部牛市。它们是A股和灵魂和活力源泉。
14462042e782c13fe973fb66.png
2014年度,我们继续看好高端制造领域的民营上市公司。除了前述的历史积累导致的质变之外,相比国有企业,他们有更好的机制,在融资渠道方面也不处下风。我们难以期冀五年内中国出现苹果、三星和特斯拉,但现在苹果们已经离不开A股市场里的重要供应商,这本身就是中国制造业融入全球产品链的巨大成果。

一个是会模仿大人表演乘法口诀的幼儿园神童,另一个是体格健壮并已经拿到常青藤OFFER的高三优等生,谁成功的概率更大?固然前者有着美好而巨大的想像空间,相信若要现金押注上去,理性人会选择后者。而在今日之A股市场,经历过往数月的此消彼长之后,要不要暂离浑身光环的所谓互联网概念、拥抱脚踏实地的高端、精细、创新制造业公司?答案不言自明。(X)



本帖隐藏的内容

http://xueqiu.com/2102149688/27804260#rd



想了解更多行业动态,请戳 行业分析注:帮助人大经济论坛推广,复制贴子内容(带人大经济论坛网址)并发到其他论坛和网站;或点击贴子标题后的复制链接,把本贴推荐到QQ群或自己的微博(最好@人大经济论坛),然后跟贴贴出链接或截图,证明已作推广的,将获得20个论坛币的奖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互联网 制造业 人大经济论坛网 人大经济论坛 民营上市公司 互联网 制造业

小冰最近准备建一个理财微信群~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先加我微信一起交流哦~~微信号:lwy_1113
沙发
slimdell 发表于 2014-2-25 13:10: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ee see
知乎专栏/微信公号同名:煮酒烹茶读书

使用道具

藤椅
liujiale 发表于 2014-2-25 21:57: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板凳
zhangyuzhe007 发表于 2014-2-26 05:46: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学习,多谢楼主
我就是我!

使用道具

报纸
woshiyu2012 发表于 2014-2-26 08:41: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