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cggqq
1605 1

价格第四规律(价格波动规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学科带头人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5139 个
通用积分
0.1454
学术水平
24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47 点
帖子
317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9-16
最后登录
2011-10-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格第四规律(价格波动规律)

曹国奇

说明:本文说的价值分配就是指财富分配,价值分配就是财富分配在量上的说法。

经典认为,在理想条件下,尽管交换价格经常偏离价值(或均衡价格),但从长期看,交换价格等于价值(或均衡价格),这不是真的。一般都认为这是经典假设太脱离实际,但我认为完全竞争、供求平衡等是理论必备的条件,因为理论尤其是价值理论的主要任务在于指出保证系统正常运行的价格是什么。但是经典假设技木不变这就大错特错了,因为生产率的变化或多或少得以技术的变化为前提。当假定技术不变时,实际是假定均衡价格不变,这是绝对静态分析,没法颇析“价格运动”这四个字,于是为了颇析“价格运动”这四个字又不得不假设技术变了,于是又引进曲线平移、替代产品等概念。显然这在逻辑上已经乱了,而且还始终不能面对因技术变化而导致的另一变化----商品变化。

价格上涨规律和价格差规律都是因为技术变化而必然产生的价格规律。由价格差规律我们不难知道:

交换价格以分配价值(或中心价格)为中心而不断波动,且从长期看,任何商品的交换价格不等于其分配价值(或中心价格)。这便是价格波动规律,亦称价格第四规律。

价格波动规律是对传统供求规律的纠正,纠正的地方是:传统是交换价格“等于”价值,现在是“不等于”。显然这种“不等于”是隐含于价格差规律之中的。这种“不等于”说明,尽管交换价格是以价值为中心而波动,但是价值不是真正的波动中心。价格的波动没有经典想象的那么完美,而是有缺憾,是偏心波动。如果将完美当作圆,则缺憾是椭圆。实事也是这样,西经已向完善的最优低头了,现在只追求次优。

同技术因素引起偏心波动一样,贡献、稀缺、心理、制度、信息不对称、竞争不对称及不确定因素的变化也会引起偏心波动,只是偏心的方向和幅度不尽相同。本人认为各因素引起的波动是互不干涉的(还不能证明这一点),它们将依波的叠加方式来叠加,从而决定实际价格的波动。这就是说只用一个因素解释价格变化,永远不对。这里建议读者参阅劣作《价值(价格)叠加原理》一文:http://www.jjxj.com.cn/news_detail.jsp?keyno=2026

请读者注意:

1:我揭示的价格四大运动规律是与制度或经济形式无关的,它唯一的要求是各要素(或商品)自由流通,因为没有自由流通便没有平均化规律。对这四个规律,本人很难从历史资料中找到例外,也敢说马克思构想的共产主义社会也不会例外,因为共产主义社会虽然没有当今看到的这种价格,但是一定有财富分配(或交换)。

2:价格的偏心波动表明市场和计划都不具备自动均衡的内禀性,因为没有资料表明技术(文化)能均衡发展。这说明实际中得以毒制毒,计划搞不好的让市场来反制,市场搞不好的让计划来反制。当然如果有第三种经济模式会有更多制毒方法。

由来已久,马经说市场一定不能均衡,计划一定能均衡,而西经则说市场一定能均衡,计划一不定能均衡,这都是不冷静的意气学风,其实都只是对一半错一半。

3:同地球的运行轨道是偏心圆一样,价格的波动也是偏心圆。理解这种偏心波动并不难,只要想想社会总财富量GDP与部门财富量间的互动关系即可。部门财富量能有很大变化,但是它引起的社会总财富量的变化却很小,这样价格的波动必定是偏心的。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6-28 13:40:54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格波动 共产主义社会 detail Etail 信息不对称 价格 规律

沙发
wsgmez 发表于 2005-8-18 11:1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见解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