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angdavid
1337 0

信托业发展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3 个
通用积分
0.15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50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27
最后登录
2023-9-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信托资源联盟*首席经济学家*王程凯受邀参加了2014年4月13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院30周年系列论坛,和论坛主办方负责人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对经济深化改革背景下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焦点问题进行了简要的探讨:

(1)王程凯:钱教授,您对未来经济体制改革中金融行的的改革的重点有什么看法?

钱颖一:非常感谢您作为金融实务专家对我们清华经管学院30周年的的庆典论坛活动的关注,您的问题很尖锐,简要而言就是公平和效率兼顾的问题,中国金融市场目前分业经营和监管和实际上混业经营的趋势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矛盾,比如影子银行的露出水面和相关风险的曝露,就是目前分业监管失效的一个例子,要解决这个问题监管部门必须以系统性的角度整体性考量新政策的出台对金融子市场的关联效应并以实质重于形式的视角兼顾各种可能的演化情况。

(2)王程凯:中国信托行业这几年迅猛发展规模已经达到10万亿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金融子行业,请问针对新兴领域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是否有学者对此开始系统性的学术研究?

钱颖一:目前我们没有设立相关专业,但在EMBA的课程中已经涉及了信托融资的相关内容,信托是一种可以横跨货币市场、债权市场、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我们对这些关联的领域都有领先的研究,今后会以信托业为中心进行整合性的探索。

  (3)钱颖一: 您从行业专家角度来看信托行业有哪些特别值得学术研究的方向?

  王程凯:未来信托行业将向私募投行、财富管理、资产管理、金融市场四个功能领域发展,而信托公司核心能力是风险控制能力和针对客户风险收益需求的投资组合管理能力。基于巴塞尔协议精神的VAR在信托公司风险控制中的应用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领域,目前市场上风险控制技术比较领先的公司是平安信托,可以为业界所借鉴。而动态投资组合模型也是目前研究的一个热点,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衍生非常复杂也很有挑战性。

   另外,信托公司的并购研究、信托公司的竞争力评价和战略定位研究,是二个值得关注的方向,行为金融学、博弈论、信息经济学、企业价值链理论、产业竞争结构、公司经营效率评价的相关理论都可以应用到这二个方向的研究。

   我作为行业研究人员,希望能得到高校的大力支持,希望行业研究机构、信托公司、高校、监管部门多方协同开展联合课题研究,力争做出一些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期望有朝一日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殊荣。

(4)王程凯:钱教授,谢谢您给我们的精彩解答,祝愿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根据朱镕基总理的指示从中国一流的经管学院早日成为世界顶级的经济学院。

   钱颖一:程凯秘书长,非常感谢您对我们的学术研究提出宝贵的建议,盼望学术研究和行业实践充分的结合,涌现出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又有深刻行业洞察力的青年学者,欢迎您这样的行业专家给我们的EMBA学员上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信托业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经济与管理学院 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 清华大学 经济学家 金融市场 经济管理 管理学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