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ianxudaozhang
9695 1

传统中国在近代走向衰弱的原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凡夫俗子

本科生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62 个
通用积分
0.065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901 点
帖子
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2
最后登录
2021-9-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在几千年的农业社会时期曾经长期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无论是经济、军事、文化还是技术都排在世界的最前列。但从十八世纪末开始,抓住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契机的西方国家纷纷超越中国,而依旧沉湎于天朝帝国梦的中国迅速走向衰落,究其原因,我个人认为有以下几点:

第一:世界就像一个大盘子,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各国总实力(包括经济、文化、军事)的绝对值会不断增长;但每个国家相对实力(一国的实力/各国实力总和)的总和不变,我们可以设为1一国的相对实力就决定了该国在特定时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因为各国在国际格局中的较量是一个零和博弈,有国家兴起必然会有国家要衰落。十八世纪末,西方各国抓住了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发展速度远远高于中国,他们在世界中的相对实力迅速提高;相应的,中国、印度这些传统强国发展陷于停滞,故相对实力大幅度消弱。

第二:决定国家综合实力的因素发生了变化。在传统农业社会,决定国家综合实力的主要因素是农业发展水平,而传统农业主要依赖于劳动力的投入,于是人口总数较多且政治比较稳定的中国、印度就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到了十五世纪末期,贸易成为决定国家实力的重要因素,葡萄牙、西班牙以及荷兰先后通过海外贸易积累了大量财富,国家实力急剧上升,并成为世界性大国;而此时的中国正处于明末极度动乱时期,国内政治一片混乱,同时对外采取闭关锁国政策,于是对西方的领先优势越来越小。到了十七世纪末期,现代科学革命在以牛顿为代表的科学先驱者们推动下开始迅速兴起,科学的兴起为此后的工业革命提供了钥匙;同时,西方国家继续通过海外贸易和殖民地掠夺加快财富的积累。而此时的中国在两位圣君主的带领下也正经历着封建史上最后一次繁荣——“康乾盛世”,人口的膨胀和政治的稳定所带来的农业经济的极大繁荣以及丝绸、陶瓷等手工业品的出口产生的贸易利润勉力维持着中华帝国庞大的身躯,但这已经是帝国的回光返照。到了十八世纪中后期,随着第一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工业经济的繁荣,工业实力成为决定国家实力的首要力量,而工业的发展更依赖于技术与资本,比较优势因素也从人口转变为技术和资本。当西方主要国家纷纷通过发展工业迅速强盛时,中国却已经走到了农业社会的尽头,一方面采取闭关锁国的政策,导致技术与资本无法输入,工业发展缺乏条件;另一方面人地关系趋于紧张,传统农业发展停滞;再加上政治局势的动荡,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开始急剧下降(1820年为32.9%1870年为17.2%[1],中国正式步入快速衰落期,并成为落后国家。从十九世纪中后期开始,伴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兴起,西方国家包括东方的日本先后完成了工业化,并建立了近代的工业体系。而中国却开始了近大半个世纪的战乱,国内战争连绵,国际屡遭侵略,经济处于崩溃边缘,与西方国家的差距进一步拉大(1913年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降为8.9%1950年再降至4.5%)。总而言之,近代中国走向衰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贸易兴国和工业立国的两次潮流中未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忽视了构建国家实力的决定性因素,错失了发展的机遇。

第三:过于依赖统治者的决策模式。中国与西方一个很大的差异在于中国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统治者的治国方略,是一种自上而下拉动的发展模式;而西方更偏向于民间力量推动国家前进,是一种自下而上推动的发展模式。纵观中国历史,凡是国家昌盛时期,无不是由贤君主积极地运用国家的力量来制定政策,通过政治途径使顺应时代潮流的政策合法化,允许民间的力量兴起,从而促进国家发展。在西方,更多情况下是民间新的利益集团兴起,要求相应的政治权利,从而为扩大自己的经济利益扫除政治上的障碍;于是国家被迫作出让步,并制定新的政策,由此推动国家发展进步。这一差异导致了中国的发展过于依赖少数人的战略眼光,于是在几次重要的发展机遇面前,正是由于当时的统治者目光短浅、固步自封,以致国家错失重要的发展契机,并被其他国家超越,从而走向衰落。

第四:制度的滞后:中国高度中央集权的专制政治制度以及相应的人才流动制度(科举制)、社会等级制度(儒家等级观念)、经济制度(地主经济)、知识积累制度(学习儒家经典)曾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了一个稳定繁荣的农业国家,并将这一国家制度发展到了极致。但是,当西方顺应人类发展的潮流开始不断地创造新的政治制度(君主立宪制、民主制)、人才流动制度(尊重知识分子)、社会等级制度(经济地位决定政治地位)、经济制度(自由市场经济)、知识累积制度(鼓励发明创新)时,中国原有的制度就开始制约国家的发展。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损害了地方发展的积极性;科举制使得技术发明家们无用武之地;儒家生而固定的社会地位消弱了下层民众的上进心;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的地主经济无法提高农民生产的积极性;空洞单一的儒家经典学习妨碍了科学的发展。总之,僵硬的制度是导致近代中国走向衰落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面总结的四点原因中,前两个可以看成是客观原因,后两个可以看成是主观原因。客观原因无法改变,但主观原因却可以通过自主努力来把握。国家领导层与时俱进的管理思想,不断完善的决策模式以及日趋合理的各种制度给中国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主观发展环境;同时,国际产业格局的调整,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技术扩散以及相对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客观发展环境。在这一巨大的发展机遇面前,只要我们能够充分利用客观环境,积极发挥我们的主观优势,我们就一定能抓住这个发展机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1] 文中所有数据均来自于清华大学熊义志老师的《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轨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第二次工业革命 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的发展 无用武之地 工业革命 中国 传统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沙发
浑噩没晕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8-18 09:43: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皇权=黄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