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onnsecret
8118 25

《21世纪资本论》中文版秋天上市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6粉丝

讲师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090 个
通用积分
74.4937
学术水平
72 点
热心指数
91 点
信用等级
54 点
经验
9636 点
帖子
2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5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5-28
最后登录
2024-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本在前段时间红遍全球的书在今秋就要出中文版了,是有中信出版社出版,巴曙松翻译。而且作者皮克提已经确定将于11月来华访问。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已经写了多篇评论谈论《21世纪资本论》,他认为,“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克迪的代表作《21世纪资本论》,将成为本年度最重要的经济学著作,甚至将是近10年里最重要的一本。” 另一位诺奖得主罗伯特·索洛的评论也直接给出标题“托马斯·皮克迪是对的!”而同时,美国保守派则拼命地反驳和批判。基金经理丹尼尔·沙克曼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愤怒指责该书“对金融资本赚取回报的概念抱有中世纪式的敌意”。《经济学人》杂志前副主编克里夫·克鲁克也对书中预测未来经济不平等的“可怕”程度表示怀疑。
       皮克迪在这本畅销书的书名中就向《资本论》致敬。作为当今最重要的《资本论》研究者大卫·哈维最近也对《21世纪资本论》发表了看法,他对皮克迪的这本书持保留态度,甚至嘲弄皮克迪连《资本论》都没有看过,却在分析当年马克思已经谈论过的话题,更不要说居然在书名上使用“资本论”一词。
       大卫·哈维在他的书评中称,“皮克迪制定的数学模型掩盖了它自身所揭示的当下阶级政治。他认为,皮克迪让不平等问题更加公开,并主张累进税,但在马克思那里,这都不是什么新鲜东西。大卫·哈维说,皮克迪的论点中存在一个中心困境,那就是对于资本的错误定义,因此皮克迪有关于财富和收入差距扩大的解释是完全失败的。在大卫·哈维看来,皮克迪的数据极富价值,但他对于不平等和寡头倾向出现的解释则有着严重缺陷。“他关于应对不平等的补救措施的建议是天真的、乌托邦式的,他也当然没有提供一个21世纪资本的实用模型。为此,我们仍然需要马克思,其在当代具有与过去同等的价值。
       大卫·哈维这些年开设了一门读《资本论》的课程,该课程视频甚至被放到网上供全世界学生使用。《跟大卫·哈维读〈资本论〉》这本书就是根据他的课程修订而成,目前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了该书的第一卷,而第二卷的英文版去年也已经在美国出版。对于自己这些年开设的这门《资本论》课程,大卫·哈维说, “自1971年以来,我几乎每年都会教授《资本论》,甚至一年中讲两三遍,而且是针对各种不同的人群。在过去几十年阅读《资本论》的过程中,人类的地理、历史和社会情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实际上,我喜欢每年都讲授《资本论》的一个原因是,每次我都必须问自己,应该以何种不同的方式阅读它?它又将带给我何种之前未曾注意的启示?在我们这个时代,应该如何运用这一文本?所以在本书中,我也加入了自己关于《资本论》与当今世界的相关性的理解,以及《资本论》文本中最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观点。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的新作《不平等的代价》,讨论的话题与《21世纪资本论》相似,该书中文版日前由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出版。也是由巴曙松翻译的。事实上,《不平等的代价》一书的写作,部分正是基于皮克迪的研究,斯蒂格利茨在该书前言中还对皮克迪给予感谢。对于发展能否解决贫困和缩小财富分配差距问题,斯蒂格利茨和皮克迪持有同样的观点,斯蒂格利茨用的是“涓滴经济学(trickle down economics)”不起作用这个论断,认为社会经济整体的发展并不必然带来下层的“脱贫”,相反“聚集到上层群体的财富是以牺牲中下层群体为代价的”。 皮克迪在他的书里说,现在的资本主义越来越像19世纪时期的资本主义,也就是社会流动性日益减缓,财富主要来自于继承而非劳动。斯蒂格利茨在《不平等的代价》中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说,“(现在)美国可能比旧时欧洲更强调阶级差别。”
       斯蒂格利茨在书中阐述,当今有三大主题响彻全球,“第一,市场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因为它们显然既无效率也不稳定;第二,政治体制并没有纠正市场失灵;第三,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在根本上都是不公平的。”而斯蒂格利茨的这本《不平等的代价》也试图解释这三大主题是如何密切相连的,他说,“不平等是政治体制失败的成因和后果,不平等也造成了经济体制的不稳定,经济体制的不稳定又加剧了不平等。
       斯蒂格利茨在这本书中对资本主义并非是完全悲观的,他认为目前的“资本主义病”是可以缓解的,他也提出资本主义需要改革,比如他提出增加对社会的投资和为普通公民提供更多的保护都将形成一种更有效率和活力的经济,“这种经济与我们一贯宣传的(价值观)更为一致,也为社会更广泛的人群提供更多机会。”在他看来,机会的不平等在美国已经到了我们不得不采取一切手段来解决的程度。斯蒂格利茨甚至还提到了美国政治体制改革问题——稍微减少1%群体的政治势力。


原文来自:http://www.wyzxwk.com/Article/sichao/2014/06/320973.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21世纪资本论 21世纪资本 21世纪 中文版 资本论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资本论 中文版 中纪委

回帖推荐

包不同 发表于21楼  查看完整内容

又见统计学家, 如果读过这本书 驳斥这种看似有理有据的"统计"其实非常简单 有一个经典的案例:根据1924年的一份统计,耶鲁毕业生平均年薪达到24000多美元,是1924年的美元哦~~~~ 原因非常简单,调查采用问卷形式,最后的统计结果不代表全体耶鲁毕业生,而是来自那些有头有脸找得到联系地址的耶鲁毕业生. 回头来看,他统计的是哪些资本收益呢?他把亏钱的资本也算进去了么?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办法计算资本的平均回报率,就是股 ...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graylens 发表于 2014-6-24 20:51: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6-24 22:32: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和期待~~谢谢兄弟版主了.

使用道具

板凳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7-1 14:1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屌丝想逆袭么?给你一个经济学理论支撑!不谢!


https://bbs.pinggu.org/thread-3107056-1-1.html



上贴是关于《21世纪资本论》的一个简介.

使用道具

报纸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7-1 14:17: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7-1 14:13
屌丝想逆袭么?给你一个经济学理论支撑!不谢!
上贴介绍说:

Piketty用他的历史统计告诉人们,这些表象背后皆有一个全球性的根源,就是:

r > g

r 代表资本回报率(return oncapital), g 代表经济增长率(economic growth rate)。资本回报率高于经济增长率,这是Piketty观察到的一个长期存在的事实。按照Piketty书中的原话,“资本主义的核心矛盾就是r>g ” 。

图绘制人类两千年历史的r与g的消长规律。我觉得这个规律算是这部700页著作的核心思想。



使用道具

地板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7-1 14:19: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7-1 14:17
上贴介绍说:

Piketty用他的历史统计告诉人们,这些表象背后皆有一个全球性的根源,就是:
  1. 资本回报率高于经济增长率,资本主义的核心矛盾就是r>g
复制代码
那么,可想而知,社会主义倾向,就是使得劳动者收入增长率,大于等于经济增长率。

使用道具

7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7-1 14:23: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7-1 14:13
屌丝想逆袭么?给你一个经济学理论支撑!不谢!
上贴当中说:

如何避免这历史轮回呢?下面这个公式也许是你的解药:

i  > g + 3%

i  是打工皇帝可投资资产收益率,g 的一个通俗理解就是GDP,是社会财富增加的速度。


==============================================

他是对打工皇帝来说的,这是劳动者阶层当中的上流社会,是与资产阶级有所重叠的上流社会。

那么,

1,从打工皇帝,可推广到全体打工者,则有关结论仍旧适用。
--------------前提是,上述公式比较恰当。

2,从投资收益,可推广到劳动者的工资提高,分享利润的提高。
--------所谓投资收益,跟所谓工薪收入,都一样,都不过就是个人收入而已。


那么,上述公式的推行,其实就是扩大社会劳动者收入总额,收入份额。这也就是社会主义倾向了。

使用道具

8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7-1 14:35: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于资本主义的弊端,关于如何化解这些弊端,古往今来有很多先贤,仁人志士,专家学者,都做了浩如烟海的阐述了。


但,大而化之,一言以蔽之,无非是:

1,通过初次分配。2,通过再分配。3,通过其他-------这里省略忽略。


那么,通过初次分配,才是大道,正道。
而通过再分配,也是很好很应该的。


那么,在初次分配上做文章,则结合中国当前实际来看,不过就是扩大劳动者收入。

进而来看,切实可行的,是发展国有企业里面的劳动者,让他们先富裕起来,先富带后富,走向共同富裕。

发展是硬道理嘛。效率优先嘛,兼顾公平嘛。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嘛。

具体来说是,
让一部分国有企业里面的职工,分享或者独享企业资本利润。
而在私有企业里面,倡导劳资风险共担,利润分享。


就是这么简单明了。也切实可行。

使用道具

9
crj302 发表于 2014-7-1 14:37: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7-1 14:17
上贴介绍说:

Piketty用他的历史统计告诉人们,这些表象背后皆有一个全球性的根源,就是:
聪明的人的收入当然超过一般人,这是最根本的解释。

使用道具

10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7-1 14:58: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与这里的话题有关,可参见:

关于资本循环的3个等式
https://bbs.pinggu.org/thread-3064245-1-1.html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