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ggy5710653
8582 0

[学科前沿] 游击战的基本原则 [推广有奖]

独立的经济学学者,独立的管理学学者,独立的军事学学者

学科带头人

8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诺贝尔经济学奖书籍导读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

威望
0
论坛币
3159 个
通用积分
2949.4844
学术水平
671 点
热心指数
670 点
信用等级
509 点
经验
69763 点
帖子
1176
精华
9
在线时间
18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8
最后登录
2023-9-17

ggy5710653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9-14 00:45: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游击战的基本原则



    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游击战是一种弱者战略,是因为实力不如对方,不能进行正面的作战,所以采用的基本上都是侧面作战的方式。《战争论》最核心的原则就是“尽可能集中兵力在准备作决定性打击的点上。”《战争论》强调集中,而游击战的核心原则是分散,强调分散。游击战的分散让敌人找不到可以做决定性的打击点。游击战是常规战争的反运用,是根据强者的战略而采取的适应性战略。

    敌进我退,由于敌人的实力大于己方实力,采取正面作战会损失惨重,很容易遭受失败,所以当敌人进军时,己方应该撤退以求自保。

    孙子在谋攻篇中说“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战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

    所以,用兵作战的原则是:当我方兵力是敌方的十倍时,便把敌人围困起来加以聚歼或威逼其投降;当我方的兵力是敌人的5倍时,便对敌方发起猛烈的攻击;当我方的兵力是敌人的2倍时,应该设法将敌军分散,然后以优势兵力各个击破;当敌我双方兵力相当时,可以与敌交战;当我方兵力少于敌方时,应该设法摆脱敌人;当我方实力明显弱于敌方时,则应尽量避免与敌正面交锋。所以,实力弱小的一方若坚持与强敌硬拼的话,就必然被实力强大的敌人制服擒获。孙子将双方军队的实力对比分为6种情况,并且分别给出了应该采取的战术。当自己的实力不如对方时,应该采取“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的战术,如果不采取这种战术而硬拼的话,就会如孙子所言“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所以当强大的敌人进攻时,实力弱小的我们应该采取退却的战术,保存自己的有生力量。

    敌驻我扰,敌人驻扎在某地按兵不动时,我军要对其骚扰。由于敌我双方实力有差距,不能与敌方正面冲突,所以采用侧面骚扰的方式。并且骚扰也是有时机的。敌人在进攻状态时对其进行骚扰,敌人应变迅速,很容易与敌人产生正面冲突;而当敌人进行驻扎时,是为了休息,不完全在备战状态,此时对敌人进行骚扰,敌人要转换成进攻状态需要时间,这段时间足够我方撤退而不与敌人形成正面冲突。在敌人驻扎时进行骚扰,可以让敌人时刻感觉到威胁,扰乱敌方的军心,使敌人不能休息好,从而减少敌人的战斗力。孙子在虚实篇说“故敌佚能劳之,饱能饥之,安能动之。”意思是说敌人若处军安逸,就要能使之疲劳;敌人若是饱食,就要使其饥饿;;若敌人安守不动,就要使他出战。敌驻我扰就是通过侧面的骚扰,消耗敌人的锐气和战斗力。

    敌疲我打,指敌人疲惫时,我们再与敌人作战,这样敌人的优势兵力所带来的强大战斗力会由于敌人的疲惫而减弱许多,而相比之下,双方的实力差距就会缩小很多,甚至由于敌人过度疲惫,而抵消敌人武器和数量上的优势。这时再与敌人战斗,则更容易减少己方的损失,并且取得较大的成果。孙子在军争篇中写道“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是故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归,此治气者也。以治待乱,以静待哗,此治心者也。以近待远,以佚待劳,以饱待饥,此治力者也。无邀正正之旗,无击堂堂之阵,此治变者也。”意思是说对于敌方三军,可以挫伤其锐气,可使丧失其士气;对于敌方的将帅,可以动摇他的决心,可使其丧失斗志。所以,一般来说,敌人初期时的士气饱满旺盛;等战争持续一段时间,则人力困倦而士气亦懈怠;战至后期,则人心思归,士气完全衰竭。善于用兵的人,敌之气锐则避之,趁其士气衰竭时才发起猛攻。这就是从士气上制服和战胜敌人的方法。用治理严整的我军来对付军政混乱的敌军,用我镇定平稳的军心来对付军心躁动的敌人。这就是从心理上制服和战胜敌人的方法。以我就近进入战场而待长途奔袭之敌,以我军休整安逸对仓促疲劳之敌;以我饱食之师对饥饿之敌。这就是从体力上制服和战胜敌人的方法。不要去迎击旗帜整齐、步调统一的军队,不要去攻击阵容整肃、士气饱满的军队,这就是以权变灵活对待敌人的方法。

    敌退我追,是指敌人退去时我方进行追击。敌人的退去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敌人非战败撤退,也可能没有战斗就撤退了。此时追击敌人,敌人无心恋战,会获得一些好处。而也可能出现适得其反的状态,敌人立即进入进攻状态或者撤退只是引诱我方追击,从而形成正面冲突,这对我方很不利,这违背了实力弱小的一方不应与强敌正面冲突的原则。

    第二种情况是敌人战败撤退。此时追击敌人容易获得更多的成果。这与《战争论》的第4条原则“用最高的精力来追随已获的成功。追击已败的敌人实为获致胜果的唯一手段。”是一样的。具体解释参见《战争论》第4条的解释。

2.5.1 军事与营销

    毛泽东在营销上的认识和行动超过了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他充分认识到营销的重要性,营销可以集结更广大的力量,以对抗敌人。游击队员散在群众当中做宣传工作,每一个游击队员都如星星之火,可以点燃周围的群众,群众又可以影响群众。当全国的燎原之势集中起来后,力量便足以抵抗敌人。

    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写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即是说现在虽只有一点小小的力量,但它的发展是很快的,它在中国的环境里不仅是具备了发展的可能性,直是具备了发展的必然性,这在五卅运动及其后的大革命运动已得了充分的证明。”而在写游击战术时写到“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分兵发动群众,这是毛泽东营销的基本方式,因为共产党的力量当时较小,人员较少,而中国的国土面积广大,人口众多且分散,所以需要分兵发动群众,这样才可能以更短的时间的达到营销覆盖全国的目的,更快的积聚力量。而集中以对付敌人则是对抗敌人的手段。集中力量指向敌人的一个关键的打击点上,才能获得最大的利益。这是《战争论》的核心原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本原则 游击战 星星之火 游击队员 集中兵力 基本原则 游击战 决定性 适应性 战略

已有 2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zhuosn + 5 精彩帖子
fin-qq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使用物理学思维分析经济学、管理学和军事学,让它们从艺术变为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