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wufeliuyi2010
3594 5

[经济类] 托马斯.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究竟说了些什么? [推广有奖]

  • 9关注
  • 61粉丝

版主

学术权威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110057 个
通用积分
8450.8129
学术水平
281 点
热心指数
342 点
信用等级
228 点
经验
228011 点
帖子
4919
精华
2
在线时间
43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3
最后登录
2024-4-27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jpg


       2014年,全球最受欢迎的经济类著作非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的《21世纪资本论》莫属。除了作者本人,最直接的受益者是出版社。过去15年,以学术标准著称的哈佛大学出版社出过两本足以自傲的畅销书,其当年销量均在6万册左右。《21世纪资本论》的成绩是不到两个月首印8万册即告售罄,还不包括超过1万册的电子书。迄今为止,该书英文版已售出超过30万册,哈佛大学出版社成立百年来,这绝无仅有。
       最近中文版也出版了,之前各路经济学大腕都舞文弄墨评点了一番顺便刷存在感,何帆戏谑地说:这本书现在非常火,即使你不读也可以带一本在身边,据说,夹着这本书在大街上走,可以勾引到进步青年”这不,社科院经济研究院连发两篇文章评论这一奇书,楼主摘录如下


21世纪资本论.jpg




   第一篇是杨春学、张琦的论文,作者认为,《21世纪资本论》受到全球关注的原因,主要是提出了四大基本观点一个大胆预测。书中的四大基本观点是:


  一,如果放任其自流,纯粹资本主义(即以私有制为基础的自由市场经济)天生具有一种使财富和收入分配的不均等程度加剧且得到无限持续的长期内在趋势。在这种长期趋势中,核心机制是资本报酬率大于经济增长率(r > g)的必然性。


  二,在财富和收入不平等中,最严重的问题不在于基尼系数的大小,而在于不平等结构的细节之中。正是在这类细节中,我们才能发现r > g在加剧财富和收入不平等中的决定性作用。随着教育的普及和知识的扩散,来自劳动收入的差距会被压缩到一个相对温和的程度。但是,财富(资本)分配的高度不平等与r > g之力量的结合,则会扩大收入分配的不平等程度。


  三,最重要的不是不平等的程度,而是不平等的合理性问题。推动上述各种数据所显示的不平等程度的机制,正在破坏民主社会及其价值观,而民主社会的价值观(通过个人的学习、能力和努力来获得成功)是一个社会经济繁荣的健全基础。


  四,不平等的历史是由两组错综复杂的因素互动作用过程所塑造而成的。这两组因素是:经济行为主体、社会民众和政治活动家对于“什么是公正的,什么是不公正的”看法;上述行为主体的相对权力(或力量),以及由此而导致的集体选择。正因为如此,分配的历史一直深深地根植于政治之中,不能把分配问题简化为纯粹的经济机制问题。


  作者认为,除上述的主要论点之外,皮凯蒂还有一个激起人们极大兴趣的推论,或者说是一个大胆的猜想。那就是:21世纪可能恢复到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社会分配形态!那是一个高度不平等的社会形态。差异仅仅在于,20世纪初是一种典型的“超级世袭资本主义”,而21世纪则可能是“超级世袭社会”和“超级精英社会”的机制共同发挥作用的资本主义!


  作者认为,综合考虑相关因素的趋势,从纯粹经济逻辑来看,21世纪的不平等极有可能继续加剧,重新达到甚至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在分析了皮凯蒂著作的主要观点之后,两位作者做了进一步的评论。他们指出,在此书中,皮凯蒂的最大贡献是,运用一组长时段的时间序列数据,揭示了资本主义收入和财富分配的基本特征,让我们较清晰地看到了资本主义社会财富和收入分配的阶层分布和动态趋势的历史画面。


  作者最后指出,虽然《21世纪资本论》揭示的是资本主义财富和收入分配的严酷事实,但对思考我们自己的问题,也有警示作用。他们指出,对中国大陆来说,加快开征财产税、遗产税等税种,并对不动产、资本所得课征累进税,设立合理的起征点和税率结构,以此来压缩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是皮凯蒂《21世纪资本论》对我们最大的启示。 
全文: 托马斯.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究竟说了些什么?.pdf (707.5 KB)
   
   第二篇是汤铎铎的文章,认为该书的主旨可以从两方面概括。从现实层面看,它对崇尚自由放任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提出了新的批评;从理论层面看,它为经济学研究,尤其是宏观经济学研究,开辟了新的疆域,甚至有望引领一场宏观经济学革命。
全文: 《21世纪资本论》述评.pdf (410.43 KB)

注:文字及论文来源为中国社会科学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21世纪资本论 21世纪资本 21世纪 资本论 托马斯 托马斯 资本论 凯蒂 世纪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三世相思2013 + 4 + 4 + 4 精彩帖子
zl89 + 4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学术水平 + 4  热心指数 + 4  信用等级 + 4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夢如煙 发表于 2014-9-28 15:29: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涨姿势了

使用道具

板凳
ysntaxation 发表于 2014-10-3 22:14: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最近很想看的一本书

使用道具

报纸
圣山 发表于 2014-10-10 11:07: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地板
inf0rmation010 发表于 2014-12-23 10:41: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1世纪资本论(中文及英文版)PDF
https://bbs.pinggu.org/thread-3503532-1-1.html



资本主义与自由【英文版】+21世纪资本论【中文版】
https://bbs.pinggu.org/thread-3269228-1-1.html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16